观察:解析斯帅三谜题 天才萝莉因何惨遭抛弃

观察:解析斯帅三谜题 天才萝莉因何惨遭抛弃

过于生涩的斯帅

腾讯体育讯 在国米(微博 数据) 官方宣布斯特拉马乔尼下课的时刻,莫拉蒂不无愧疚的说“斯帅是个天才,但是……”。全意大利都在讨论:为什么一个战术天才无法在国米取得成功?该如何定义斯特拉马乔尼其人?或许答案是:斯帅长于奇谋、短于治军,这让他非凡的才华在国米无法得到十足的发挥!

三个问题

斯帅显然是天才,这位上季意甲最年轻主帅,曾经率领一支首战1-7不敌热刺(微博 数据) 的国米青年队碾过各路豪强夺取青年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加盟国米一队后与孔蒂、阿莱格里交锋不落下风,都证明了他非凡的天赋。可是1赛季42%的胜率,斯帅非但无法与功勋的穆里尼奥曼奇尼的6成胜率相比,甚至落后于拉涅利(47.06%)、贝尼特斯(48%)等人。《都灵体育报》更是对斯帅提出三点拷问:

其一,上赛季初期国米表现出争冠势头,为何在赛季末却陷入崩盘之势?其二,1年多来斯帅带队打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等豪门战绩不俗,但为何打起保级队甚至降级队却战绩惨淡?其三,带青年队时期斯帅以战术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新人、魄力十足而著称,为什么到一线队,斯帅落下没有魄力,战术打法呆板僵化、不敢使用新人的骂名?

解答问题

深谙国米内情的老队长贝尔戈米、前骨干马特拉齐、前经理奥利亚里等人有不少精到的分析。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其一,上赛季国米开局时刻体能、士气、斗志都不逊于任何球队,此时球队只需要斯帅设置合理战术。他可以称职。随着赛季深入,国米集训过早(为备战欧联资格赛7月开始集训)、伤病增多的难题一经暴露,球队体能、士气、斗志都不够了。此时球队更需要斯帅去激励、鼓舞、提升全队士气。他不称职。所以国米陷入崩盘。

其二,1年多来斯帅带队打意大利德比、米兰德比,这种“不需要动员”的比赛事关各球员的行市、薪金和声望,球员们各个全力以赴,斯帅设置好战术就足够,所以战绩不错。而打弱旅?球员们不够兴奋,更需要斯帅动员球员们拿出更多的气力来。其结果是国米打弱队总出问题。

其三,斯帅在青年队经常通过变阵,打赢一些关键战。在国米一队,斯帅保留了恶战前变阵变招的习惯,可是所有人却发现,变阵效果奇差,越变战绩越差。萨基一语中的:“变的只是球队的站位数字,没变的球员们的斗志、跑动和拼搏精神”。

综上,斯帅在国米期间的表现、能力可以用八个字概括“长于奇谋、短于治军”。如果球队只需要他设置合理战术、推进纯技术性的工作,他绝对合格;但如果球队需要他去鼓舞、动员、安抚球员,他就只能把问题越弄越糟。这八个字,注定了斯帅在国米的失败。

萝莉悲剧

国米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四大难题:以莫拉蒂为首的高层过于情绪化,在管理球队方面总出问题;大批老将们年纪渐升,体能下滑,没有足够的精神刺激就容易出工不出力;巴西帮被残暴清洗后,更衣室内原有的秩序被打乱,急需理顺各种帮派、小集团的关系;球队正在降低总薪资,不少球员都在同俱乐部就续约降薪幅度进行谈判,人心惶惶。

基于这四大难题,决定了一点:如果国米找不到穆里尼奥那样“治军、奇谋”都属上乘的名帅的话,退一步,此时国米更需要一个治军更加强势的主帅,至于战术才华,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了。道理很简单:此时的国米,来个“长于奇谋、短于治军”的主帅,奇谋再好,球员们选择“非暴力不合作”就全无意义;来个“长于治军、短于奇谋”的主帅,即便战术差点,球员们每个人多拼拼多跑跑,也不会打到如今这个地步——即便国米如今的实力不比当年,又伤了一半人,但如果不是因为内耗,绝不至最后10场输掉8战!

斯特拉马乔尼之败,就是败在一点:他镇不住国米这批球员。打个比喻吧:国米这批球员是经历了三冠王、3年6次换帅洗礼的老油条,就像是一群阅尽了人间美色、看遍了风花雪月、玩够了虚与委蛇、最擅长逢场作戏的情场高手。此时来了一个斯特拉马乔尼,一个纯情、真挚的小萝莉。于是悲剧就诞生了:即便这个小萝莉颇具姿色而且热情如火,但小萝莉不懂得一个道理:她或许可以凭借生嫩、青涩的风情,让那些情场高手们感动一夜,但她想要凭借这些完全、彻底的征服对手一生,终究是不可能的。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