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张吉龙中举,世界杯中标?

[导读]“龙哥”张吉龙的足球生涯,是波澜壮阔的一生,是屡遭排挤的一生。从抽出世界杯、当上亚足联代主席,到被“拒签”却成为国际足联执委。现在,又一轮“意淫强国”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传奇开始 从工农兵学员到外交家

张吉龙生于烟台海阳,十一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八,兄弟中排行老七。1952年春来早,2月9日出生,已是壬辰年正月十四,确是龙头。

海阳民风,自古敦厚豪爽。《海阳县志》载:“民多朴野,性皆犷直,犹有古风。”保持谦虚诚实、讲求信义、热情好客,这是对海阳人的评价,似乎也吻合公众对张吉龙的印象。

那个年代的人,大部分都有着相似的人生轨迹:工作、当兵、上学。在相对求学艰难的年代,张吉龙无疑是相当幸运。1969年,17岁的张吉龙成为烟台木帆厂的学徒。2年后应征入伍,到济南成为一名通讯兵,从此开始少小离家的生涯。他的父亲在1967年离开县城海阳,到烟台市区谋生,张吉龙的第一步走得更远,从烟台走到了省城,但从此他走得更远。

1973年国家体委从各大军区抽人,能写一手好字和好文章的张吉龙有机会到了国家体委,并作为工农兵学员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进修英语。学习外语改变了命运,让他成为体坛外交家,但也因为非体育专业出身,让他后来屡屡无法成为中国足协主事人。

张吉龙曾经回忆过他的求学生涯。“在文化大革命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作为第一批工农兵学员服从指派来到二外英语系学习的,学期为3年。当时的校园环境十分简陋,教学设备也十分有限,每个教室只有一台录音机!为了跟着磁带学习发音,大家只能围着一台录音机听!由于当时没有自习室,每天晚上大家都要去抢占路灯,借灯光学习。”

“我在进校门之前,连26个英文字母都不知道。当时有20多名和我一样的工农兵学员,我们的文化基础相对比较薄弱,没有接受过相对系统的教育。为了要学好,真真正正要付出努力!而且当时还有三个月的试学期,三个月后成绩不及格就要离开学校!所以我当时学习格外的努力啊。在宿舍里,怕影响别人,还得蒙着被子,举着手电筒练习发音。不管男孩女孩口袋里都会装着一面圆镜,不是为了臭美,只是为了照着镜子看自己的发音嘴形是否正确……”

1974年,张吉龙还在对着镜子练口型的时候,中国足协加入亚足联;他毕业后外派尼日利亚援教,1978年归国,便开始足球外事工作,而中国足协是在1979年加入国际足联。当命运和时代结合,往往就是传奇的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