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珠峰死亡七成在回程 “死亡地带”极寒缺氧

[导读]登顶珠峰,既是勇敢者的游戏,也是死亡游戏。据截止到2012年5月22日的数据,有225人在此遇难,其中约70%死亡是发生在下山时。

登顶珠峰,既是勇敢者的游戏,也是死亡游戏。据截止到2012年5月22日的数据,有225人在此遇难,其中约70%死亡是发生在下山时。

2012年5月19日,有234人成功登顶珠峰,但另有4人在下山时丧命,死者包括一名中国人;另外,在珠峰以南3公里处的世界第4 高峰洛子峰,亦有一名捷克登山者登峰后死亡,这是截止到当时,过去16年来最严重的登顶珠峰意外事件。尼泊尔登山官员什雷斯塔透露下午2点半后,一些登山者仍然在冲顶,这种情况相当危险。“一旦发生拥堵,登山者就要在高海拔地区等候更长的时间,而他们随身携带的氧气有限。”什雷斯塔说。

珠峰的“死亡地带”位于海拔8000米以上,这个极寒和缺氧的地带,人类几乎不可能存活超过48小时。4名遇难者的死亡原因可能是过度疲劳和感染高山症,而另有消息称他们是因突遭风暴而致。原本珠峰的合适攀登时间,应为每年3至5月,即在夏天强烈季候风来临前登山。去年因受气候暖化影响,登山期延迟到5月18日才开始,5月19日天气好转,从而引发登山客蜂拥而入。

迄今为止,顶登珠峰时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是在1996年,那一年有15人遇难,其中8人在5月10日遇难,那天下午,天气突然变坏,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物理学家莫瑞指出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因为大气的同温层突然沉降到了珠峰顶上——两股非常快速的气流掠过峰顶,在短时间内将登山者能呼吸到的氧气剥夺了14%,直接造成事故发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