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遭遇乒乓球相同窘境 羽毛球也该养狼?

[导读]昨天,2013年苏杯羽毛球结束了1/4决赛的焦点战,中国队以3:2险胜印尼队。比赛虽精彩,但本次苏杯受瞩目度却不如以前,中国独大加上巨星淡去,使羽毛球遭遇着与乒乓球一样的窘境。

昨天,2013年苏迪曼杯羽毛球团体赛结束了一场1/4决赛焦点战,中国队有惊无险地以3:2力克印尼队。虽然比赛打得精彩纷呈,但本次苏杯总体受瞩目程度却不如以前,中国军团的一家独大再加上巨星们的淡去,让有着很好羽毛球基础的马来西亚(赛事举办地)也不再为它疯狂。作为去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两个金牌包圆的项目,羽毛球遭遇着与乒乓球一样的窘境。

尴尬一: 巨星淡出,号召力缺乏

1万容量的场馆仅坐300人

无法否认的一个事实是,羽毛球的巨星时代正在一步步远去。

本次苏迪曼杯,林丹(微博 博客)无缘参赛;李宗伟(微博)难阻大马整体疲态;盖德已经告别赛场;陶菲克也定好退役日期。“四大天王”的时代已经灰飞烟灭,虽然他们的接班人谌龙(微博)、杜鹏宇等等也具备相当实力,但是无论从个人魅力还是市场号召力来看,目前与四大巨星还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央视著名羽毛球解说员洪刚也提到:“现在羽毛球的发展有些停滞,世界羽联(微博)包括中国羽毛球队都在想如何去推广羽毛球,我认为不是通过修改规则能实现的,而是要看有没有足够水平的天才球员出现。像林丹、李宗伟、陶菲克、盖德这四大天王自然能够吸引到观众,如果没有天皇巨星出现,观众会想看场无聊的球还不如自己去打场球。”

这种巨星缺乏的现状,带来的一个直接反应便是赛事号召力的减弱。自5月19日在吉隆坡布特拉体育馆开赛至今,每天上座率略微有增加,但不会超过300人(排除工作人员、媒体、参赛队伍外),令能够容纳1万余人的体育馆看起来空荡荡的,就连有主队比赛的时候人数也没有太大的变化,更多观众在看完李宗伟之后就选择了退场。

尴尬二:对手懈怠,战略性放弃

李宗伟:越来越不被重视

“其实,我个人觉得苏迪曼杯很多国家都不是很重视了,这是我个人的感觉。譬如印度连赛娜都没来,听说受伤了,是不是真的,我们不知道。你看,韩国这次好多人都没派来。德国男女单打都没有来主力,整个比赛都没有来,不知道为什么。”在苏杯刚开打没多久,李宗伟抛出这样一段话,虽然刺耳,但却是事实。

中国队在苏迪曼杯中已经实现四连冠,金牌基本毫无悬念,这也一定程度上打压着其他参赛国的热情。虽然李永波(微博 博客)在接受采访时一再表示,国羽并没有国乒那样的绝对统治地位,但中国队的强大还是达到了一个令其他对手无法撼动的地位,但同时“高处不胜寒”,去年风传有可能被剔除出奥运会的项目中,羽毛球便赫然在列。虽然最终牺牲者是摔跤,羽毛球保了命,但“高危”的处境还是让很多人为它狂捏一把汗。

类比有着同样处境的乒乓球,刘国梁(微博 博客)在用委婉的方式让球并实施着“养狼计划”,而李永波愿意这样做吗?要知道李永波可是“金牌至上”理论的拥趸,想想去年伦敦奥运会上,脖子上挂满五块金牌的那一刻脸上写满着骄傲。

不过,新任国际羽联主席拉尔森,却对于中国独霸论抛出另一种观点:“中国队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向全世界输出了不少人才,很多中国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去其他国家打球或执教,这样的人员流动也会推动项目的发展。我想今后中国队会继续扮演好“导师”的角色。或许,这也是未来国际羽毛球的发展方向。

转机:新主席上任 内行人扭转混乱现状?

众所周知,对于任何一个协会,决策者无疑是最重要的角色。不久前,47岁的拉尔森刚刚当选新一届世界羽联主席,而他的上任也被看做振兴羽毛球项目的一个转折。

球员生涯的拉尔森曾三夺欧锦赛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更是力挫董炯夺得金牌,而在出任世界羽联主席前,拉尔森已经担任丹麦羽联主席一职,可以说经验比较丰富,而他的上任也被圈内人士看好。

曾培养出李宗伟等人的著名教头李矛指出:“(拉尔森上任)当然是好事,起码比现在好!起码在制定一些规则上,他作为运动员出身会很有体会。”对于近几年备受诟病的世界羽联,李矛教练也直言不讳,“乱七八糟的,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更别说了,做法完全是草菅人命!笨得要死。过去的主席可以说他只是一个‘商人’,完全不懂羽毛球!我想拉尔森当选之后,不合理的东西肯定会少很多。”

在接受采访时,拉尔森也表示希望中国人能够更多参与羽毛球决策层,“中国的教练和运动员不愿公开表达自己的态度,他们很少在赛场以外的平台上展现自己对于羽毛球运动的理解,因此他们中很少有人会成为各个国际羽毛球组织的官员。其实他们理应得到这种待遇。如果条件允许,我会为此争取更多的名额。”

■链接 男双掉链子 傅海峰(微博)发飙炮轰裁判

昨天的1/4决赛争夺,中国队3:2力克印尼队,而最为激烈的莫过于男双的争夺,“风云组合”——蔡赟(微博)、傅海峰在先得1局的情况下被印尼小将组合2比1逆转。

比赛中,蔡赟傅海峰组合被判了4次发球违例,打乱了节奏。赛后,在谈到输球的原因时,傅海峰也坦言:“我觉得还是奥运会后训练量不够,没有超负荷超强度的训练。”

随后有记者问那次违例判罚是否影响到了两人的发挥,还没消气的傅海峰一下子爆发了:“何止一次?这种判罚能不让人愤怒吗?”这时坐在傅海峰身边的蔡赟急忙接过话,避免祸从口出,他讲道:“我们被判了4个(违例),可能大家都认为我们实力比较强一直在拿冠军,所以希望有新的比赛内容出现,总之我觉得这是比赛的一部分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