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东亚赛国奥男篮一对一是龙 五对五是虫

昨天,王哲林、郭艾伦(微博)等新生代球星压阵的中国国奥男篮,在东亚男篮锦标赛决赛中以68比79不敌韩国队——一个冰冷的事实已经摆在眼前,在国奥这个年龄段的比拼中,中国队在亚洲已毫无优势可言。在姚明退役、王治郅老去之后,中国男篮短期内已经无复兴希望,别说再次杀入世界前八,就是想在亚洲称霸也已经不太现实了。

国奥男篮虽然不是正牌国家队,但征战CBA的9名球员入选本期国家男篮集训队24人大名单,其中除了因伤缺席的李晓旭和西热力江(微博),另外7人都参加了此次东亚锦标赛。王哲林、李慕豪、郭艾伦等人,都被看作中国篮球的未来,其中郭艾伦还曾代表国家队打过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王哲林、翟晓川(微博)、丁彦雨航等人也都在CBA联赛中打得风生水起。

反观对手,韩国男篮也不是货真价实的国家队,而是由部队球队尚武队和大学生球员拼凑而成,其中只有3人入选了备战男篮亚锦赛的24人大名单。这支球队有8名“90后”球员,超过2米的只有4人,平均身高比中国国奥队差了将近7厘米。可以说,中韩两队的球员基本处于同一年龄段,而且一高一快特点明显,这本是一次高度与速度的对抗。通过比赛来看,韩国队延续了一贯传统风格,将小快灵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整体配合流畅,几乎整场比赛都压制着中国国奥队,让中国国奥队的“万里长城”徒具虚名。

在亚洲乃至世界篮坛,中国男篮靠的就是身高优势,“万里长城”是对这支球队最形象的褒奖。可是从国奥队的表现看,长城依旧在,只是在摇晃。国奥队2米以上的球员有7名,其中王哲林身高2.14米,最高的李慕豪有2.19米,比赛中两人经常会同时上场,他们的身高加起来有4.33米,韩国媒体评论说,这是美国NBA(微博)球队或者美国国家队都难以凑到的身高组合,实在令人羡慕。

如果把国奥男篮的12名队员拉出来,跟对手玩“一对一”,韩国队恐怕没有任何机会,但篮球比赛打的是整体。比赛中,国奥队员空有身高,可惜对抗能力不足,全队缺乏整体性,对自身优势的利用也缺乏有效手段,只能依靠个人能力来蛮干,可单打独斗怎么能解决问题?

看似人才济济的中国国奥队,却敌不过一支拼凑而成的韩国队,实在令人感叹。CBA蓄力多年,一批批青年才俊逐渐涌现,但这显然还远远不够。国奥队此次所暴露出的诸多短板,例如对抗能力、整体配合、适应能力等,均需引起重视。否则,等到易建联淡出赛场的时候,中国男篮也许在亚洲都要沦为二三流了。

本报记者 李元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体育LOGO评选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