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荒唐! 以卡努特红利掩盖俱乐部失职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周文渊2013-05-22 08:38
0

北京国安终于没能创造奇迹,虽然一度已经触摸到奇迹的影子。

开场仅仅8分钟,俨然已经百炼成精的马里外援卡努特就抓住对方回传失误一脚破门,国安似乎看到了一举打进亚冠8强,进而再次改写俱乐部历史纪录的灿烂曙光。在此之前,本赛季在总体投入、内外援引进等方面大做减法的这支中国首都球队,刚刚终结了16年来不胜韩的耻辱历史。然而,足球场上创造奇迹或许只要一分钟,比如某人的灵光一现或突发神勇,甚至就是狗屎运,但打造一支能够屡屡带来惊喜的铁军,则需要经年累月的磨砺,更需要以坚强的实力为依托。经过塞尔维亚少帅斯塔诺耶维奇的短期调教,在软硬件上堪称“乞丐版”配置的国安,在亚冠和中超两大战场均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成绩,不过随着战事向纵深发展,小马拉大车的无力感也愈发明显,以致区区两个非著名球员周挺( 微博)、王晓龙(微博 数据) 的受伤都造成排兵布阵的捉襟见肘。当格隆 下场,形势却逼迫国安必须加强进攻时,斯塔诺能够打出的牌,除了高龄的邵佳一 ,就只有杨运(微博)谭天澄 等一干毛头小伙了。二者超过10岁的年龄差距,折射出整个球队的实力苍白、结构畸形。

或许,从威慑对手的角度看,斯塔诺过早换下速度快、冲击力强的格隆是一大败笔,但显然,人们也过高估计了厄瓜多尔人的能量。且不论上半场这位技术、意识,乃至心态都存在较大缺陷的黑大汉,惊人的失误率早已让教练和队友忍无可忍,即使现时的格隆还是那个最好状态的格隆,在国安处于全面劣势的情况下能否如人们所期望,承担起卡努特第二的重任,其实是很有疑问的。

斯塔诺唯一的“罪过”是,当卡努特几乎无所不能,迅速成为球迷和媒体的绝对宠儿时,其他球员的能力和作用却被矮化,而不是被这座神灯照亮。可是很遗憾,在中超赛场都已呈递减效应的“卡努特定理”,到了亚冠舞台更失去了神效。在过去6场中超赛事中,马里人上场4次却攻入全队总共8个进球中的4个,不可谓不犀利,然而御林军只收获1胜3平2负的平庸战绩。这回卡努特又率先进球了,且还是一个宝贵的客场进球,但国安依然没有在对手必须再进两球才能翻盘,却不走运地射失点球的大好形势下淘汰K联赛冠军。

称球风优雅的卡努特为票房毒药当然是对这位前西甲(微博 专题) 、英超(微博 专题) 老牌球星的不尊重,也有违事实,但显然,国安陷入了过于依赖卡努特的误区。或许任期有限、权利也有限的斯塔诺没有太多的选择空间,不过当C罗(微博 数据)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都无法阻止西甲双雄失意欧冠(微博 专题) 时,国安却还在“啃老”,过度消费37岁的马里人的技术红利和品牌红利,甚至以此来掩盖俱乐部运作的失策、失误和失职,这比较荒唐。

好在二次转会窗即将打开,国安高层还有机会纠错。其实随着卡努特效应的不断发酵,北京球市相当火爆,完全具备了像恒大那样打造超级俱乐部的市场基础和运作空间。

事实上,如果国安不放走徐亮王长庆 、闫相闯和小马丁(微博)等“经济适用男”,甚或再引进一个埃尔克森埃杜 式,相比格隆、利马之辈不那么“神经刀”的前锋,那么即使面对首尔FC这一韩国军团的最强者,也未必要以哀兵姿态出击,更未必没有胜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