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穆帅是职场精英 总在做高质量跳槽

[导读]最好把他当成一个“职场精英”,一个“打工皇帝”。他根本不在乎在一个地方能待多久,合同、目标、荣誉,这才是穆里尼奥所追求的。他永远不可能像弗格森一样十几二十年待在一个地方不动。

腾讯特评:穆帅是职场精英 总在做高质量跳槽

如果你是老板,未必喜欢穆里尼奥这个人,但一定愿意聘用穆里尼奥这个人

闫松

在我的身边,不乏有支持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国际米兰、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的球迷,后来我发现,他们支持的其实是穆里尼奥。狂人走到哪里,就支持到哪里。到目前为止,穆里尼奥依然是一个成功的足球教练。他的成功不仅包括成绩、奖杯,还包括俘获人心。那些坚定的“鸟粉”矢志不渝地捍卫穆里尼奥,就像穆里尼奥捍卫他忠心的属下。

必须承认,穆里尼奥有他的性格魅力和执教能耐。和他同说葡萄牙语的巴西人、现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总经理莱昂纳多曾经这样评价“魔力鸟”——“他是职场精英的典范。他赢球从来不靠偶然因素。你们只看见他在新闻发布会前的神采飞扬,却忽略了他背后付出的汗水与劳动。”

莱昂纳多的评价非常到位,因为,他并没有仅仅把穆里尼奥看作一个简单的足球教练,而称之为职场精英,这已经超出了一般概念。穆里尼奥自己就说过:“我不仅是一个教练,还扮演更多角色。比如,经理人。他除了要懂技战术,还要懂心理学。他的作用不仅仅只体现在球场和更衣室。当今足球教练应该是一个伟大职业团队的领袖。”

如果你是老板,未必喜欢穆里尼奥这个人,但一定愿意聘用穆里尼奥这个人。因为,他足够敬业,他会规划愿景,并在短时间里达成目标、取得成效。于是,我们看到他在切尔西、国际米兰、皇马的持续成功,那就是一个又一个的奖杯。那是老板要看到的,球迷需要的。无论踢得好看不好看,他总能给你带来理想的结果,至于过程,无所谓手段不手段、伎俩不伎俩。

但穆里尼奥并不是个安分守己的职场人士。就算你不主动炒穆里尼奥,他可能自己也会因为种种原因离去,寻找新的目标和利益。如穆里尼奥所说:“你如果老待在一个地方,是难以持续提高的。我在波尔图时,老板问我是不是想继续待下去,我却已经决定要离开。我渴望有质量的跳槽。”这句话,是当年狂人在执教国际米兰时接受意大利《全景》杂志专访时的表白。果然,没过多久,他率领国米(微博 数据) 拿好欧冠(微博 专题) 后就投向了皇马的怀抱。“鸟粉”应该记得很清楚,在伯纳乌夺冠夜,穆里尼奥如何与马特拉奇抱头痛哭,然后弃国米而去,直接找皇马签合同去了。

如今皇马的种种环境、外部内部都不再适合穆里尼奥,很多原因其实是他自己造成的。总之,皇马不再具备让穆里尼奥更上一层楼的条件了。于是,穆里尼奥唯一的选择就是自己走。他说过:“我是一个被人憎恶的教练。但有许多球队想要我。当我觉得要改变了,我就走人。”

这就是作为高级打工者的职业思维:他根本不在乎在一个地方能待多久,合同、目标、荣誉,这才是穆里尼奥所追求的。他永远不可能像弗格森一样十几二十年待在一个地方不动。以前,我们认为穆里尼奥最可能去接弗格森的班。如今,曼联(微博 数据) 宁可选择莫耶斯,也不嗜好穆里尼奥,可以想象俱乐部的规划理念与穆里尼奥的性格色彩是格格不入的。穆里尼奥与弗格森都有独裁的一面,但爵爷属于家长式的管理,教父型的那种,而穆里尼奥则是快餐式的、速成型的教练。

我们在看待穆里尼奥这个人时,最好把他当成一个“职场精英”,一个“打工皇帝”。从这一点来说,穆里尼奥是足球世界最优秀的几个人。放心,他即便回到了英超(微博 专题) ,回到了切尔西,未必就能和英伦媒体搞好关系,而且肯定会和阿布这样的“暴君”再次失和。他要做的无非是在高级平台上赢球、夺冠。他的一生就是在做“有质量的跳槽”。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