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希望乒乓球回归世界 让他们觉得有戏

[导读]让乒乓球回归世界,这是刘国梁现在的工作重点。“我希望现在做的,能够让乒乓球在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更持续的发展,我们在有抗衡的时候再打败他们才好看。”

刘国梁:希望乒乓球回归世界 让他们觉得有戏

《体坛周报(微博)》版面截图

《体坛周报》记者李婷(微博)巴黎报道

“打虎才算英雄,打猫的不算。”

在巴黎,中国乒乓球队罕见地丢掉了混双和男双两枚金牌,面对种种质疑和传言,作为总教练首次带队出征大赛的刘国梁(微博 博客)如此巧妙地回应。尽管没有明确表示这两块金牌是“让”给对手的,但刘国梁说:“我们已经让出了核心利益,这个是最主要的。”

本届世乒赛前,中国乒乓球队提出了“第三次创业”,而“核心利益”这个词也开始被频繁提及。在巴黎,中国队先是混双无人进决赛,接着男双无缘金牌,很多人都在说这是国乒在让出核心利益,但刘国梁并不这么看:“首先,什么是核心利益?就是我拿出一队最顶尖的球员和你们一起训练,这就是核心利益,而不是别的。”

在外界、特别是其他国家的乒乓球队看来,国乒一直是一支“神秘之师”,大赛前的封闭集训更是充满神秘感,刘国梁说:“这是我们以往最秘密的东西,封闭集训有时候我们都不让媒体来,所以其他国家的一些人提出来想看,我们都拒绝了。但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拿出最神秘的东西来和大家共享。”

这样一来,也就不难理解国乒缘何丢掉了混双和男双的这两枚金牌,因为已经决心让出核心利益,那么并非最核心的两块金牌有什么不能“让”出呢?刘国梁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为了让乒乓球有更多协会国的参与,更加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他们如果进决赛或者拿金牌了,动力肯定不一样,会觉得自己有希望,这跟我们以前包揽带给别人的感受完全不同。”

混双的让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乒希望该项目能够进入奥运会,刘国梁也表示:“如果沙拉拉(微博)连任后能让混双顺利进入奥运会,这次又是两个其他协会的决赛,大家的动力肯定不一样。”

但男双的让步,有很多人不理解,刘国梁则这样解释:“我们的确没有派最好的搭档。如果还是让马琳(微博)配陈玘(微博),第一锻炼价值不大,第二大家也希望看见更激烈的竞争。我们现在对金牌的需求已经从数量变成质量,反过来看,这样别的协会觉得双打有戏,就有了竞争和希望。”

接下来刘国梁的任务重心也是打开大门,让中国选手和外国选手一起合练:“和你一起练,和你一起双打,就是最直接的教你了,往哪儿打怎么打,对你最有作用。”

如此一来,会不会担心外国选手偷师成功威胁到中国的霸主地位?“势必会影响我们的成绩,我们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如果我们大包大揽这个项目就没法大踏步前进,想看精彩激烈的乒乓球,想看到90年代的乒乓球只能这样。当然,合久必分,他们练得差不多时也就没必要一起练了。”刘国梁说。

对于刘国梁本人来说,解释以上种种质疑只是这次出征巴黎工作中极少数的一部分,首次以总教练身份带队,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比以前忙了”。以往他只需要负责男队成绩、指导男队比赛,这次他不仅要统管全局,还要处理很多外事活动,“以前就是专心拿金牌,对手就是对手;现在不一样,我都得找各个队伍的教练谈合作的事情。我要不停地说,还要不停观察全队的情况,梯队建设、乒乓的发展等等事宜,角色变化挺大的。”

刘国梁不想给自己打分,他希望这次巴黎之行能够做好的就是——让乒乓球回归世界,这是他现在的工作重点,也是他的心愿,“十年前在这里我们男单没进决赛,然后雅典奥运会男单又输了,我们通过十年确立了霸主地位,又把别人都打垮了。我希望现在做的,能够让乒乓球在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更持续的发展,我们在有抗衡的时候再打败他们才好看。”

>>>点击进入2013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