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开启暴龙时代 不做准备活动直接单挑

在正式接手中国男篮后的第一堂训练课上,面对满场飞奔的球员,扬纳基斯屹立在场边,他不断拍手怒吼,极力苛求着队员的每一个技术细节。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局面,扬纳基斯没有任何寒暄与客套,属于中国男篮的“暴龙时代”已经正式开启。

抵达中国的那天,扬纳基斯的心情不错,在国际到达出口,他主动向翻译伸出了大手;在一楼到达大厅,他微笑着回答媒体的每一个问题;在候机楼外,坐上小巴车的他朝着每一个前来接机的人挥手致意。

不仅如此,兴致颇高的扬纳基斯还在当天下午前往男篮训练馆,观摩了一节训练课。在训练课后,扬纳基斯耐心地向杜锋询问起了关于球队的情况,并与一些队员亲切地握手攀谈。从机场到训练馆,不管是篮协的官员,还是集训队的球员,心里都免不了嘀咕,毕竟如此和蔼的形象,与传说中的“暴龙”大相径庭。

“之前和他率领的希腊队打过比赛,欧洲教练基本都这样,我之前跟过老尤,所以适应起来可能会快点儿,不过从今天下午的情况来看,虽然新任主教练没有直接参与训练过程,但整体感觉还是不错的。”说起对扬纳基斯的第一印象,王仕鹏显得很轻松。

但当扬纳基斯指挥的首堂训练课结束后,球员们却不约而同地“改了口风”。

5月16日上午9点半,扬纳基斯出现在了球馆中,与之前安静地观望不同,这位硬鼻子老头朝着队员扯了一嗓子,“准备好了吗?”一句略带俏皮的开场白后,扬纳基斯接下来的训练内容,有点儿出乎球员的意料。

“扬纳基斯直接让我们两两分组,进行一对一的训练,并且还要求在对抗过程中尽量做到专注,不能有任何放松,这种练法大家之前都经历过,但在任何准备活动都没有做的情况下就开始一打一,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对于扬纳基斯的训练课内容,一名集训队球员介绍说。

在一对一训练进行了足足20分钟后,扬纳基斯才喊了停,对于球员在训练过程中的表现,他并没有做出点评,只是冷冷地说:“以后在训练开始前,我们都要进行这种形式的训练,你们必须尽快养成这个习惯。”

据球员介绍,这种一对一的训练旨在锻炼球员的持球进攻能力,“扬纳基斯在执教希腊队时基本就是这个风格,不管是内线球员还是外线球员,都具备一定的持球单打能力,并且这种训练还能增强身体对抗,比较有针对性。”

一对一的高强度训练,已经显示出“暴龙时代”的主题,但这还仅仅是道开胃菜。在随后的两个小时内,扬纳基斯始终神情严肃,他认真注视着训练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只要球员有任何错误,他都会毫不留情地及时叫停,随即走到场上,不苟言笑地比划上一番。

“对细节抠得比较细,特别是对防守人的站位,并且扬纳基斯比较注重身体对抗,很多次拼抢其实已经有犯规的动作了,但他并没有制止,所以防守肯定是我们今后需要适应的一个环节。”对于扬纳基斯在对抗训练中强调的重点,一名集训队球员介绍说。

从9点半到12点,除了中途几次短暂的休息,扬纳基斯的怒吼声始终伴随着球鞋与地板的摩擦声。“之前就听说了扬纳基斯是个非常严厉的教练,从首堂训练课来看,确实是这么回事,我们一个个球员的训练衫都能拧出几斤汗了。”顶着正午的太阳走出训练馆,不少球员摸着空空的肚子,边擦汗边说道。

作为中国男篮史上的第二位欧洲教练,扬纳基斯的执教理念与尤纳斯大致相同——注重训练并强调纪律。而与尤纳斯不同的是,扬纳基斯如今面对的不仅是一支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还是一支处在换血阶段的中国男篮,因此侧重整体的打法成为扬纳基斯训练的重点。

“上午练了对抗,强度比较大,下午讲了讲技战术的内容,因为是第一堂训练课,所以在技战术方面讲得比较细。”从下午3点到6点,扬纳基斯在训练馆中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每一个技战术细节,这给易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和往届国家队一样,每天晚上10点,扬纳基斯与中方教练组都会对球员进行查房。虽然这个做法并不属于创新,但依然能够体现扬纳基斯对纪律严格要求。在扬纳基斯的执教履历中,这名希腊铁帅一直以军队的标准来要求每一名球员,包括他自己在内,每个人都是国家队的一名“战士”。尽管上任之初,他并没有直接表达出这个观点,但他的实际行动已经说明了一切。

面对刚刚开启的“暴龙时代”,球员的态度都显得小心谨慎,只有杜锋是个例外,经过几天的接触,杜锋对扬纳基斯有了更多的了解,“都说他挺严厉,但平时还是很友善的,我跟他交流起来也比较愉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