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主帅:中国球员应去国外磨练 伊朗就很好

此次东亚锦标赛,中华台北阵中除曾文鼎、洪志善,以年轻球员为主,球队意在练兵。在观看日本与韩国比赛的间隙,本报记者对中华台北队主教练许晋哲进行了专访,期间他介绍了归化球员的最新进展及对中国年轻球员的建议。

戴维斯打亚锦赛不乐观

《篮球报》:之前有消息称中华台北队将归化美籍内线昆西·戴维斯,并将参加亚锦赛,现在事情进展的如何?

许晋哲:目前,戴维斯已经返回美国,戴维斯本人并不拒绝,但要等到篮协的各项政策确定,所以目前还正在处理。现在我也不知道篮协何时会把政策、手续办好,他们也还没有通过我联系戴维斯,我当然希望越快越好,但目前来看(赶上亚锦赛)并不乐观。

《篮球报》:从2007年亚锦赛至今,中华台北队在亚洲大赛中一直未能闯进四强,内线是很大的一个劣势,这是不是选择归化球员的主要原因?

许晋哲:内线是我们最大的为题,最高的曾文鼎也只有2.04米,其他各队,包括中国队、伊朗队都要有2.10米以上的球员,想打进四强的球队也要有归化球员,像卡塔尔、黎巴嫩,去年亚洲杯我们也被打得蛮惨。其实台湾人口比较少,年轻人也没有比曾文鼎还高的,所以就是要通过归化这个方式。我到不觉得我们的后卫、前锋和其他球队相比有什么大差距,我们还是内线有比较大的问题。

《篮球报》:所以拥有归化球员会是中华台北队未来的一个常态?

许晋哲:其实这只是一个起步,因为戴维斯的身高并不高(2.03米),我们希望拿他来作为一个起头,如果以后有机会,再归化更高、水平更好的球员。

“中国球员出去要趁早”

《篮球报》:在中国的新一批年轻内线中,您怎么评价王哲林和李慕豪,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许晋哲:这两个人的身体素质都不错,李慕豪比较瘦,但弹跳和速度都有,王哲林比较强壮,外线手感也更好。

就我来讲,即便现在他们还不能去NBA(微博)打球,也应该送出国外去磨练,而并不是像现在这样更长时间在打CBA,我认为不够。因为美国那边还是有很多更系统、更科学的训练,这个或许是在CBA学不到的。人们希望他们像易建联甚至姚明那样发光发热,其实我觉得姚明和易建联去美国都太晚了。王哲林和李慕豪其实年纪都还小,一定要尽早就对他们的未来有一个系统的规划,如果只是现在这样让他们打CBA,然后再慢慢一步步往上爬,我个人并不是那么乐观,就觉得会有些浪费,去美国那边长期打比赛,训练的话要比现在要好。把他们送出去也会有其他的年轻人出来,他们在美国提高后,再回来打国家队。

《篮球报》:所以您认为在美国接受长期特训会比在CBA锻炼价值大?

许晋哲:我是觉得训练非常重要的,我知道夏天国奥队有很多的比赛,但其实训练的时间绝对比比赛要多很多。比赛只能累积经验,但训练可以磨练你的技术和身体。包括郭艾伦(微博),他个人条件很出色,但我还是觉得中国的球员不能只打比赛,如果不去美国,去欧洲的话他们都会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篮球报》:相比欧美球员,黄种人在身体方面存在先天劣势,您认为通过去国外训练,他们能够达到欧美优秀球员的水平吗?

许晋哲:其实有机会啊,因为你像林书豪(微博)也是黄种人,书豪可以打到NBA,为什么我们中国有那么多出色的球员不可以,原因完全是他从小到大,他的饮食、训练全都是美式,中国的球员如果不从小送过去,首先从语言就是一个问题,NBA也不会用你,因为美国教练要讲战术,你完全听不懂。如果提早去训练的话,身体上也会有一些改善。

《篮球报》:目前,很多西亚、中东国家的年轻球员都在美国上大学,所以您认为他们的模式值得中国参考?

许晋哲:是的,其实像伊朗篮球这几年的发展真的非常好,他们甚至有超过中国队的趋势,伊朗就有很多球员被送到美国去上大学、打比赛,然后再回来,像卡兹米(现参加湖人试训),所以这是中国可以参考的。

“希望CBA与SBL加强交流”

《篮球报》:上赛季,SBL球队曾提议参加CBA季后赛,但最终没能成行,很多人认为SBL球队与CBA球队差距较大,您怎么看待双方之间的合作?

许晋哲:如果交流的话我们肯定会有改变,比如我们也采用双外援,但重点是经济、政治都在做交流,其实体育是更纯粹的一个方式,为什么不去交流,我觉得这有点太慢了,如果真的受邀过去,我们一定会做一些提升。

《篮球报》:除了相互间的比赛,您还希望两岸间在篮球方面有那些交流?

许晋哲:我希望中国那边可以交流一些好的苗子来SBL打比赛,让我们去做训练。在中国这些天赋好的球员真的非常多,你把他放在青年队,他可能打不上球,为什么不让他去别的地方做一些磨练呢。如果一个18岁的球员和SBL球队签约6年,25岁正好是他出成绩的时候,到时候,他还可以回去CBA的母队打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