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岁月不饶人 不忍王皓再受奥运会摧残

[导读]刘国梁表示,王皓的状态比去年奥运时要好,但岁月不饶人,“这么多年,王皓打了十几次大赛决赛,收获不少,但失落更多。尤其是奥运会,对他摧残太大了,我不忍心让他在奥运会上再受一次摧残。”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说,张继科(微博)是专为大赛而生的,昨晚的世乒赛男单决赛再度印证了这句话。张继科4比2横扫王皓(微博 博客)成功卫冕,这是他连续5次在世界三大赛中战胜王皓。张继科说,这个冠军让他又找回了目标,不再像前一段那样恍惚了。

  像是一对冤家,最近5次世界三大赛决赛,都是王皓和张继科决战。昨晚的比赛,王皓有机会在第4局将比分扳平,他在10比8领先时反被张继科以13比11逆转。整场比赛,两人打得都很沉闷,张继科夺冠后平静地与王皓、裁判握手,继而跳过广告牌,奔上看台与父母拥抱,“我爸妈一直想来现场,都被我拒绝了。这次不好意思再拒绝,还好没有白来。”

  张继科说这个冠军让自己清醒了,“完成大满贯后有些恍惚,不知道未来在哪里。”张继科说来巴黎前,刘国梁找他谈过一次话,“我那会儿才意识到,要放得下过去,重新再来。”

  赢下冠军后,张继科没有撕球衣,也没有亲吻球场,连国际乒联(微博)新闻官都说他淡定了很多。“从半决赛开始,我完全是在享受比赛了。”张继科说这次巴黎之行挺圆满的,“两年前,我领到的是男双奖杯,这次终于是名副其实的男单冠军了。”

  ■ 失意人

  王皓称输赢并不重要,不会离开国家队

  “最后的演出献给老队员”

  像是一场为了告别的聚会,昨晚输掉决赛后,王皓说自己并不失望。“这场比赛输赢并不重要,享受过程是最好的。”王皓说马琳(微博)等老将都淡出了,这也很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世乒赛。

  赛后发布会,国际乒联新闻官对王皓说,不要失望,振作起来。一旁的王皓笑了笑,“没什么失望的,本来我的球就占下风。”王皓没有过多地谈论比赛,随后的发言更像是在为退役做准备,“我想把最后一场比赛献给我的教练吴敬平,献给马琳、王励勤(微博)、郝帅(微博)、陈玘(微博)等老队员,这应该是他们最后一次世乒赛了。也有可能是我的最后一次了,能在决赛的舞台享受这个过程,已经非常完美了。”

  王皓没有明确是否淡出,但他承认已不再年轻,“这次世乒赛,看得出年轻人的冲击力非常强,除了张继科、马龙(微博)他们,闫安(微博)、樊振东他们又出来了。”王皓说自己不会离开国家队,他希望还能在队中起传帮带的作用。

  ■ 帅论

  刘国梁称张继科会照顾同伴情绪,思想成熟了

  “不忍王皓再受奥运摧残”

  男单决赛,刘国梁并没在场边看,他去了央视转播席做嘉宾。之后接受采访时,刘国梁称这个冠军会让张继科重新找回目标,至于王皓,则不会出现在里约热内卢,“我不忍心让他再受一次奥运会的摧残。”

  刘国梁说8强赛后找张继科谈过一次话,他说张继科这一辈子都要靠血性去拼,要学会控制情绪,“张继科这一路,都是在我的责骂声中成长起来的。这次从细节看他成熟了,上次在鹿特丹撕衣服,还是显得年轻。这次会照顾同伴的感受了,思想成熟了。”刘国梁说相信这场比赛之后,张继科会有新的目标,“他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无论在心理素质还是形象上,都可以塑造成乒乓球的代表人物。”

  至于王皓,刘国梁异常惋惜,“张继科5次世界大赛对手都是王皓,这足以折射出王皓的伟大。”刘国梁称从这场决赛看,王皓的状态比去年奥运会时要好,但岁月不饶人也不等人,“这么多年,王皓打了十几次大赛决赛,收获不少,但失落更多。尤其是奥运会,对他的摧残太大了,我不忍心让他在奥运会上再受一次摧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