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中国乒乓球队诠释“缺憾也是智慧”

[导读]世界乒乓球锦标赛20日在法国巴黎落下战幕。与以往对冠军的“大包大揽”不同,中国队此次共收获男单、女单、女双三项冠军。虽然战绩不如包揽辉煌,但却在另一层面诠释出“缺憾也是智慧”的意义。

  第5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20日在法国巴黎落下战幕。与以往对冠军的“大包大揽”不同,中国队此次共收获男单、女单、女双三项冠军。虽然战绩不如包揽辉煌,但却在另一层面诠释出“缺憾也是智慧”的意义。

  男单:中国队优势难撼

  提前包揽男单四强,中国队的优势由此可见一斑。最终,随着张继科(微博)在决赛中击败队友王皓(微博 博客),中国队也实现了这一项目的五连冠。

  尽管世乒赛前不被看好,但有着“藏獒”美誉的张继科偏不信邪。决赛中,那个对于胜利充满渴望的“大满贯”选手及时回归,以4比2力克队友,成功卫冕。

  赛后,身着“一如既往”运动衫的张继科成为全场最闪亮明星,而他跪在父母面前的一幕更是为自己赢得掌声。此番卫冕世乒赛冠军,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当运动员就是不断创造历史,突破自己。”

  谈及目标,张继科豪言:“放下过去,展望未来,开始我的第二段大满贯征程。”

  不过,与年轻选手的意气风发不同,老将却是难掩落寞。力争最后一次冲击“大满贯”的马琳(微博)爆冷被日本选手松平健太击败,再度梦碎。据他透露,这将是其最后一次世界大赛,随后便将逐步淡出国家队,而他的离开注定带有一丝悲壮色彩。

  女单:李晓霞(微博)成就“大满贯”

  继去年夺得奥运冠军后,李晓霞又在本届世乒赛女单决赛击败刘诗雯(微博),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微博)、张怡宁(微博)之后的又一位“大满贯”选手。

  如此稳定的发挥,让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微博)颇感欣慰:“在成为大满贯之后,李晓霞已成为了新的领军人物”。

  诚然,从十年前落选世乒赛大名单,到今天的功成名就,韧劲十足的李晓霞终于在福地巴黎实现华丽“蜕变”。

  赛后,难掩激动的李晓霞与主管教练李隼(微博)相拥在一起。她说:“老天是公平的,我比别人付出的多。”她坦言,实现大满贯后,当务之急是如何制定新的目标。

  双打:“缺憾”凸显智慧 助力世界乒乓球普及

  不同于单打项目的全力以赴,国乒在双打项目除女双外,均未派出最强阵容,这也间接成全了中华台北、朝鲜选手折桂男双、混双两枚金牌。

  女双决赛,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4比1击败丁宁(微博)、刘诗雯,连续三届夺得该项目冠军,成为继王楠、张怡宁之后,第2对实现三连冠的中国女双组合。

  鲜为人知的是,这对冠军组合此次的夺冠之路无疑更加艰辛。此前郭跃曾长期受伤病困扰,如她赛后所言:“这场球的沟通比以往哪一次比赛都要多,配合上也是想得多、聊得多。”

  与女双相比,中国队丢掉男双、混双金牌,反而更加引人关注。

  众所周知,“中国打世界”格局长期存在,其直接结果就是乒乓球运动因为缺乏悬念而成为“高危项目”,每每传出被逐出奥运大家庭的消息。

  正因如此,国乒“第三次创业”的提出应运而生,其核心内容就包括提升乒乓球运动的国际影响力。具体到世界各队,一个冠军无疑会对某个国家或地区乒乓球发展的推动效果最为直观,这从中华台北选手决赛4比2击败马琳、郝帅(微博),夺得男双冠军后的兴奋程度就可见一斑。

  看到希望,信心提升,世界各国才会更多地参与到项目中来。如此一来,世界乒乓球因国乒的“舍”而“得”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其间的智慧显而易见。

  场外:施之皓(微博)当选国际乒联(微博)副主席

  比赛场外,国乒同样不乏精彩。15日结束的国际乒联全体代表大会上,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当选为国际乒联副主席。

  卸任中国女队主教练后,志在为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做出贡献的施之皓再度出山。他坦言,当选后将致力于让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多人的欢迎。

  随着此番就任国际乒联副主席,施之皓将成为中国与世界乒乓球之间的一座桥梁。“国际乒联需要中国乒协的支持,中国乒协也愿意很好地和国际乒联合作。我现在作为国际乒联执委,双方沟通起来会更方便一些。”(完)

>>>点击进入2013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