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穆里尼奥与弗洛伦蒂诺 有情人难成眷属

观察:穆里尼奥与弗洛伦蒂诺 有情人难成眷属

魔力鸟在伯纳乌的这三年

腾讯体育讯 在这个情绪古怪的日子,穆里尼奥与弗洛伦蒂诺握手告别。这对在同一战壕里奋战三年的同僚,就像一对在三年前相互倾心、牵手至今的情人,三年里始终拿出最大的诚意、最多的努力去维系这段婚姻,但最后,故事仍然走到了分手的结局。有情人难成眷属。

无需怀疑弗洛伦蒂诺对穆里尼奥的全情支持。过去的三年里,银河战舰的帝王几乎是动用了一切的资金、资源、精力和诚意去支持穆里尼奥,替他清扫政敌,让他大权独揽,从不干涉他的战术和管理,甚至为了照顾生意将门德斯旗下无数价格惊人的明星都罗致麾下。更可贵的是,即便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穆里尼奥遭受千人责万人骂的敏感时刻,弗洛伦蒂诺在宣布换帅的发布会上回答了十多个问题讲出了千余个单词,其中没有任何一个词,是在抨击、指责、侮辱、贬低狂人。要知道这是人走茶凉的足坛,要知道这是心高气傲的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要知道这是被很多人评价为“心狠手辣”的银河帝君!他能够做到分手时刻仍去感恩,足证一点:待穆帅这三年,老弗爷拿出了最大的诚意。

也无需怀疑穆里尼奥对弗洛伦蒂诺的鞠躬尽瘁。旁人至多只能看到穆帅的成绩——比如他72.57%的胜率是皇马建队史上100多年里所有拿过冠军主帅中最高的,比如他是博斯克(微博)之后十年时间里在皇马夺冠最多的主帅,却无法体会狂人为了做到这些所付出的努力。看一看3年前驾临皇马时风度翩翩、意气风发的穆帅,看一看3年后满头白发、皱纹遍布、胡子拉碴、邋里邋遢的糟老头,就能体会这三年顶着重压、夙夜难寐的穆帅付出了什么。更可贵的是,即便是在现在,皇马送走了还有三年合同的主帅,这个主帅还是世界第一年薪,狂人却没有索要分手费。在西方契约社会,合理索赔绝不是颜面扫地的事,能放弃一笔超出2000万欧元的巨款,几人能够做到?还有什么比这样的伴侣更好:在一起时为你殚精竭虑,离婚时还不找你索要家产?如果在中国,这样的人会被骂成白痴!

那么该发问了:弗洛伦蒂诺有情,穆里尼奥有意,此二人君臣相知、相濡以沫,本该成为足坛佳话式的搭档,本该成就幸福美满的婚姻。为什么有情人难成眷属?

西班牙专家们将穆帅闯荡失败的罪过全数归咎于穆里尼奥,比如性格好斗。这种观点无疑太过怪异,毕竟狂人就是靠这些在葡超英超(微博 专题) 意甲(微博 专题) 取得成功,再者说,皇马三年前看中穆里尼奥,不是因为他的铁血严谨,而是因为他擅长小媳妇受气,逆来顺受?还有西甲(微博 专题) 达人将这段失败的婚姻全数归咎于马德里媒体,这更有些无稽之谈的意味。让奥巴马和布拉特都难受的英国舰队街媒体多么恐怖?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旗下的传媒多么强悍?狂人若能在那么多国家顶着“媒体公敌”的帽子取得成功,又岂会被几家报纸束缚手脚?

或许《米兰体育报》的点评比较合理:“妨碍穆里尼奥的不是皇马主席,而是皇马传统”。这能解释弗洛伦蒂诺与穆里尼奥如此辛苦的维系感情,却最终满身伤痕的原因。穆里尼奥的执教成功需要三个先决条件:其一,他身为主帅的个性,不可避免的要压迫麾下球员的个性,他需要球员在这方面做出牺牲;其二,他的打法是防守重于一切,全队在这一点上必须要有统一的思想,从高层媒体到球迷概莫能外;其三,他生性好斗四面树敌,是为借助外力团结整个球队,越是如此,他越害怕那些在身后捅刀子的异心人。

可是皇马符合这三个要求吗?其一,号称“银河战舰”的皇马,从来都将球员的个性、形象、光环、威望视为第一要务,罗纳尔多光彩四射、博斯克退避后台,这才是完美的组合。在这片土壤,穆帅不要说想去约束C罗(微博 数据) 这样的巨星,即便是在对待卡卡卡西等人时都会遭遇掣肘。其二,以“斗牛士”自居的西班牙人,将漂亮、进攻、热情奔放视为第一要务,他们并不懂得“成绩好才有资格去谈漂亮”的道理,而只会对穆里尼奥严谨刻板的战术蓝图指手画脚。其三,皇马独特的会员制,使得高层球员与媒体官权之间早已是捆绑在一起的利益团体,狂人或许不惧那些笔杆子官帽子,但与之对抗的战争打响后,穆帅就发现身边同僚纷纷倒向对手,自己成了深陷重围、弹尽援绝,既要防备正面的凶悍敌人,又要防备身后的幽森冷箭的孤家寡人。

这也许就是三年里穆里尼奥始终怀念国米(微博 数据) 、怀念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的原因吧。在英国,有着对球队主帅宽容的土壤,曼奇尼都能得被万千球迷视为英雄,穆里尼奥在这样的土壤中自然如鱼得水;在意大利,有着对防守艺术极其青睐的氛围,阿莱格里都能获得无数彩声,穆里尼奥在那样的环境中自然驾轻就熟。但很遗憾,这里是皇马,这里是西班牙,这里虽有对穆帅信任有加的弗洛伦蒂诺,但这里既没有对他奉若神明的好兵,又没有懂得欣赏防守艺术的拥趸。穆里尼奥的才华至多只能留下联赛100分、最高胜率这样的功业,却难以带回梦寐以求的第十座大耳朵杯。

有个民间传说:一位豪门世族的千金小姐爱上了一位才华横溢的穷酸文人,两人互为彼此付出一切,爱的辛苦万分,不惧承受万千唾骂、满身伤痕。但最终这段恋情无疾而终,那个等级森严的社会,容不下门不当户不对的感情。毁灭爱情的就是两个字:传统。看一看弗洛伦蒂诺和穆里尼奥的故事,是否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elixx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