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国正:看好王皓夺冠 "马王"带来正能量

[导读]巴黎世乒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压轴大戏男单决赛即将打响,张继科与王皓谁能最终问鼎?腾讯体育特别邀请中国男子乒乓球二队主教练、世界冠军刘国正做客腾讯,与您畅谈今晚男单巅峰之战。

专访刘国正:看好王皓夺冠 "马王"带来正能量

腾讯专访刘国正(微博)[点击进入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2013年巴黎世乒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压轴大戏男单决赛即将打响,张继科(微博)与王皓(微博 博客)谁能最终问鼎?腾讯体育特别邀请中国男子乒乓球二队主教练、世界冠军刘国正做客《名人会客厅》,与您畅谈今晚男单巅峰之战。

十年前回忆略显苦涩,十年后巴黎笑傲单打

2003年世乒赛落户巴黎,但是在这座美丽的城市,国乒却遭遇到惨痛的失利。那一年,刘国正混双遗憾收获亚军;那一年,国乒男单无缘决赛!对于十年前的记忆,刘国正回忆道:“首先从环境来看,在法国、在欧洲,还是有很多人关注乒乓球比赛。通过这几天的转播也能够看出,很多场次都是座无虚席,特别是重要的强强对话,几乎都是场馆爆满的状态。那里的观众参与乒乓球的程度很高,对于精彩比赛也非常热情。”

尽管当年赛事主办环境非常好,但是真正回忆03年世乒赛,刘国正的记忆依然是有些苦涩。“感觉并不是很好,不仅是因为我混双只拿了亚军,更关键的是我们丢掉了男单金牌!”刘国正说道,“我们乒乓球队是一个整体,所以没能拿下男单这个重要项目的金牌,所有的球员和教练员心里都不好受。”不过十年之后,世乒赛再次来到巴黎,这一次国乒没有重蹈十年前的遗憾,李晓霞(微博)登顶成就大满贯,王皓与张继科则会师男单决赛!

张继科打得霸气十足,王皓经验足心态轻松

本届世乒赛前,张继科的状态并不在最佳,甚至很多人并不看好他的巴黎之旅。然而半决赛战胜许昕(微博)后,“藏獒”再次成为夺冠的热门。“张继科在出征前输了几场球,当时真的是感觉他状态有些差。”刘国正表示,“对于张继科来说,关键是前面的几场球,打好了就像现在这样,适应了比赛的紧张和速率,那么自然就会找到胜利的节奏。我觉得,和樊振东的那场球,是张继科复苏的关键。”

话题转到张继科与许昕的半决赛,从首局落败到逆转获胜,张继科为何能够最终翻盘。对此,刘国正分析:“首先一点是冷静,虽然开局落后了,但是张继科没有慌乱,后面的比赛打得非常稳。其次就是他的霸气,这是个很玄妙的东西,比赛中你展现出自己的霸气,就会给对手带来一定的威慑!”说着,刘国正还形象比喻:“就像当年的邓亚萍,在场上两眼一瞪,对手不战心里已经开始打鼓。”

另外一场半决赛,王皓激战六局淘汰马龙(微博)。对于王皓的胜利,刘国正有着自己的看法。“王皓对于世锦赛非常熟悉,经验方面完全是领先对手。而且他和马龙在大赛上的交锋纪录占优,心里面也是更加有底。”刘国正表示,“另外一点就是王皓并不怵马龙这种技术类型的选手,所以半决赛开场就连胜三局确立胜利的基础。同时,王皓这一次给我的感觉是他很轻松,心态很平和,这一点也有助他的发挥。”

男单决赛更看好王皓,王励勤(微博)马琳(微博)是笔财富

很多时候,王皓都在决赛中扮演着“悲情英雄”的角色。一些球迷认为是心理问题所致,对于这样的看法,刘国正并不认同。“我不觉得他有心理问题,否则也不可能多次进入决赛!”对于今晚的男单决赛,尽管王皓在交锋战绩上处于下风,但是刘国正依然看好他能夺冠。“一个是看王皓怎么打破对阵张继科的劣势,怎么去证明自己!另外一个就是看他的技战术发挥,总之,我感觉王皓更有机会!”

本届世锦赛,两位老将王励勤与马琳遗憾收场。12年前,刘国正与两人是队友;12年后,刘国正已经是教练,而王励勤与马琳还在奋斗。“从我这个角度来看,他们对待事业的追求,值得我和年轻选手学习。”刘国正说道,“同时,他们留在队内,也能够带来正能量,包括他们对于乒乓球的理解和热爱,会给年轻选手很多的启示和启发。” (刘刘)

>>>点击进入2013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