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镜宇:新女排的“郎平气质” 期待更多欣喜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王镜宇2013-05-20 08:47
0

没有了往年联赛结束后“定式”般长达两个多月的集训,“仓促上阵”的郎平依然率领新女排轻松夺得北仑国际女排精英赛冠军,稳稳地取得开门红。首冠的背后是郎平作为世界级教头的积累和底蕴。正如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所说,郎平利用有限的时间把球队的配合建立在个人特点的基础上,让球员的特点得到了发挥。加上郎平炉火纯青的现场调度和指挥,足以应付古巴、泰国、波多黎各这几支远道而来的二、三流球队。

最能体现郎平功力的是3比0战胜泰国一役。在郎平面前,伦敦奥运周期四度令中国队蒙羞的泰国队无从发力,完败而归。客队体能和状态欠佳的因素固然存在,更重要的还是郎平深谙破敌之策和她精心充分的准备。在世界排坛,中国队是快变战术的集大成者,日、韩、泰的快变颇有几分“山寨版”的味道。破解快、变的秘笈本就在中国人手中,只是过去四年我们迷失了方向。

最令人欣喜的是郎平对新人的大胆使用。魏秋月(微博)、马蕴雯(微博)等老将落选集训名单已经令人意外,而颜妮、乔婷等多位新人在北仑站获得的出场机会进一步证明郎平锻炼队伍的承诺并非虚言。让王一梅(微博)、张磊(微博)等伤员踏实养伤,给新人充分机会证明自己,这既体现了郎平的执教理念,也说明了她的自信。

多年以来,女排主力、替补泾渭分明、常常是主力“累死”、替补“闲死”,常年征战、每冠必争令明星球员为伤病困扰而陷入早衰,替补队员则缺乏历练而在关键时刻难以顶上。回归中国女排伊始,郎平延续当年执教美国队时的做法,主动大胆使用替补队员,完成比赛任务的同时也为球队的未来奠基。敢于用新人体现的是教练的底蕴和深度:有信心发挥出新人的特点,也敢于为新人的不稳定付出适当的代价,因为这是队伍在成长过程中当交的学费。郎平提出,希望有两三套阵容来打不同的赛事,这既体现了她对队伍的发展和扩大顶层人才库的规划,也符合世界排坛的潮流和趋势。

最让人期待和憧憬的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气质。一位主教练的气质往往会给他(她)所率领的队伍打下深深的烙印。想起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国女排的大逆转,就会想起陈忠和(微博)永远的笑脸和他笑对人生的格言;08奥运会上的那支美国队,则颇有几分郎平的宠辱不惊和从容淡定。尽管“铁榔头”真正回归中国女排只有短短两周的时间,从队员们的脸上和她们在场上的状态已经能看到那些细微的变化,跟古巴队比赛第一局的大逆转就是小小的证明。相信姑娘们的笑容会越来越灿烂。从52岁的郎平身上,她们不仅能学到精湛过人的技术,还有成熟大气的心态。

当然,郎平和新一届中国女排面前绝非一片坦途。末战古巴比次战泰国更艰难,也暴露出中国队磨合时间短、快变战术和整体打法尚未成型的问题。与泰国队相比,古巴队的个人能力和网上冲击力高出一筹,让拦防体系还未完整搭建成熟的中国队应付起来颇为吃力。要想重返世界一流,比眼前这支稚嫩的古巴队更成熟、更有冲击力的欧美强队将是中国队面临的真正考验和挑战。

仅从一次比赛而言,北仑站冠军并不足喜。但中国女排场内、场外的点滴变化让人看到一个良好的开端,也证明郎平绝非浪得虚名。期待和关注中国女排,相信郎平和她的“孩子们”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欣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