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仅靠伤波尔支撑 欧洲男乒青黄不接

十年弹指一挥间,施拉格在巴黎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已经是2003年的事情了。从那之后,还没有一位欧洲选手夺得过男单冠军,甚至没有打进过决赛。这次,波尔(微博)再度被挡在男单4强门外,世乒赛男单格局,虽然还不至于沦为女单那样的“亚锦赛”,但欧洲男乒已无法和中国队抗衡。

说到欧洲男乒,当年绝对称得上“星光熠熠”,瑞典有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卡尔松,法国有盖亭,克罗地亚有普里莫拉茨,德国有罗斯科普夫,白俄罗斯有萨姆索诺夫,奥地利有施拉格……现在则人才凋零。乒乓球苗子越来越少,这成了昔日乒坛霸主走向衰落的根本原因,很多欧洲国家甚至依靠从中国走出去的“海外兵团”选手支撑。

另外,欧洲男乒的问题还在于缺乏系统训练,这使欧洲很多选手难以成为抗衡亚洲选手的中坚力量。上个世纪,瑞典男乒曾是中国男乒不可逾越的高山,现在扛起欧洲男乒大旗的是德国队,晋级本届世乒赛8强的选手中,波尔和鲍姆均来自德国,这与德国在国际乒坛的地位基本相符。但即便是貌似强大的德国队,也难以抵挡中国队。

由于近几年受伤病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波尔的状态大打折扣,“天才少年”的光环已经渐渐退去,不过每逢大赛,波尔仍然是中国队不可忽视的对手。这固然与波尔的雄厚实力有关,但从中欧洲男乒的青黄不接也可见一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