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郎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重新执教叫整治

[导读]郎平说,虽然我们现在水平有限,但我们的目标是坚定的,也很感谢你们这些记者,我们都是排球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所以也希望大家能给中国女排更多的鼓励。

专访郎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重新执教叫整治

郎平: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本报宁波北仑电 自从5月10日郎平接手中国女排开始首训,到今天已经整整10天,在接手球队仅一周后,郎平率队征战了2013年中国女排精英赛北仑站的比赛,在昨晚3:1力克古巴,最终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这也是郎家军在组建10天后的首个冠军。

在北仑,郎平很低调,选择住在体育宾馆而不是五星级酒店,面对媒体言语朴实不喊豪言壮语,甚至在战胜泰国队后,郎平恳请媒体不要对这样的胜利大做文章,同时提醒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还有很多不足。同时,郎平又是平静的,面对来自国内的一百多名记者,郎平谈比赛谈不足,就像和你唠家常,她甚至和记者开玩笑,“你想知道我们的悄悄话?”

不过,在北仑,郎平的眼睛也有过湿润,那就是在首场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中,一位女球迷手捧着一束百合走到郎平身前,情深意切地说:“我是你的老球迷,我希望你能健健康康,希望你带领中国女排再创辉煌。”这是新闻发布会现场的一个意外插曲,那一刻,郎平似乎难言平静,那一瞬间,郎平的眼睛有些湿润了。两天后,当本报记者再次跟郎平提起那位女球迷时,她又恢复了平静,并且笑着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谈球队

很多东西我们都在尝试

记者:三场比赛,中国女排的阵容相对固定,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样的阵容?

郎平:我之前说过,这只是中国女排的第一期集训名单,人员方面以后肯定还会有变化。在阵容上也是,目前的阵容肯定不是最好的,但因为这次比赛,我想先把这套阵容稳定下来。我们一直在做着各种尝试,尝试着不同的组合和阵容,我希望能组成不同的阵容,因为今后在世界大赛中,我们不可能一直用一套阵容去打,要根据不同的对手,采用不同的阵容。我希望有两个阵容,三个最好,但是要一步步来实行。

记者:三场比赛下来,你看目前球队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哪一个是最急需解决的?

郎平:其实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训练中解决,我们的目标是要发展成攻守平衡的队伍,当然现在快速多变还谈不上,大家也看到了比赛中我们的四号位强攻非常多,我希望今后的训练当中,二传要有变化,我们的副攻和二传的传配在短期之内要提高,但我们还需要一点时间。

记者:王一梅(微博)这次没出现在比赛中有什么特殊安排吗?

郎平:大梅脚上有伤,一直没有完全好,现在教练组都在想办法帮她康复,希望她能尽快恢复体能。

谈上任

不叫挑战,叫整治吧

记者:这是你接手中国女排的第一场比赛,你的感觉如何?

郎平:很平静。我在接手前已经考虑了1个多月,该想的都想过了,所以现在不会再去想这些问题。

记者:这一次接手中国女排,和1995年那时有什么不一样?

郎平:和1995年完全不一样的是,现在国家比较重视科研、科学训练,这一点要好很多,而且和国际接轨。反正你提什么要求,只要是为了球队好,中心都支持。

记者:现在中国很多球员才20岁左右,身上就有很多伤病,你带队好像就比较注重避免这一点?

郎平:造成伤病的主要原因还是不够科学,还有就是专业化太早了。我们有些球队体能训练的手段还不够科学,只有一两种办法,扛杠铃啊什么的。一些十六七岁的小孩骨头都还没长好,就死蹲。特别是受伤以后,不及时治疗新伤就变成老伤,老伤反复受伤。到了二十五六岁正好出成绩的时候,运动员就已经不行了。国家队要做好一个示范、引导,保护好运动员,不是不练,而是要科学训练。

记者:你觉得这次担任主教练,是一种挑战还是承担?

郎平:现在不能说挑战了,没经历过叫做挑战,经历过了就叫整治吧。而且人家觉得你有能力才让你来,如果你把这团乱麻整出头绪来,这就是成就。别人干不了你能干,这就是成就;别人能干你也能干,这就不稀罕。而且我都这年龄了,也比较淡定,也知道不好干,那就慢慢来。既然干了,就把困难都想到,反正也不容易,容易也不让你来。

谈团队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记者:还记得两天前新闻发布会上给你献花的女球迷吗?当时感觉你有些感动?

郎平:很感谢这些球迷,也很珍惜这一切。虽然我们现在水平有限,但我们的目标是坚定的,也很感谢你们这些记者,我们都是排球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所以也希望大家能给中国女排更多的鼓励。

记者:潘主任当初劝您出山的时候,也谈了很多他的设想,这些设想和你不谋而合吧?

郎平:潘主任挺靠谱的,说了就做,而且看得出他真想要做些什么。他之前全部精力都在搞教练了,现在教练落实了。挺好,中国女排的重新振兴,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所以我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特派首席记者孙卫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