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冯天薇们归化新加坡解密

两条腿走路 新加坡抓紧培养本土选手

【深度】新加坡乒乓归化中国球员20年

“伦敦奥运会后,随着老将的退役,新加坡队水平下降很大,这次能拿到女双铜牌,我已经很满意。队伍成长需要过程,佳薇和越古也是经过两个奥运周期才达到巅峰,我们算是重新再从零开始吧。这次世乒赛我们也希望多锻炼下新加坡本土培养出来的选手。”结束本届世乒赛之旅,女队主教练井浚泓这样对腾讯记者说道。而她也表示,2008年起国际乒联(微博)规定球员拿到新入籍国护照7年后才能参加奥运和世乒赛,这使得除了引入中国球员之外,培养本土选手也成为新加坡乒乓球队今后重要的建队方针。

随着前些年新加坡女队接连在奥运会和世乒赛中取得佳绩,本土青少年练习乒乓球的热情日益高涨,而这是新加坡乒总和政府最愿意看到的。而在8年前,新加坡就开始创办类似中国体校一样的体育学院专门培养高水平的选手。

“新加坡目前本土的运动员现在都比较业余,他们每天还要上学,一天练3、4个小时。从乒乓球角度上来说,这样的训练量显然是不够的。但是新加坡和中国、日本、韩国不一样,不是一打乒乓球就不读书了。虽然他们也成立了体育学校,但和中国体校的性质还不太一样,对学习的要求还是非常高的。现在是刚刚起步的阶段,这个培养过程是漫长的。”井浚泓这样介绍。2010年,新加坡体育学院的学制由4年变为6年。

戴着紫边眼镜,18岁的李思韵坐在贝尔西体育馆的顶层,手里拿着一叠英文资料,还不时看着场上冯天薇的比赛。和归化引入球员专职打球不一样,李思韵现在还是一名高中生,明年夏天就要进入大学学习。“当然,她不可能像天薇她们那样每天训练,她还要上学,因为在新加坡文凭很重要的。”井浚泓笑着说。

李思韵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新加坡体育学院走出的她也是目前新加坡本土队员中成绩最好的一位。2010年新加坡青奥会,李思韵在决赛中迎战中国选手顾玉婷,更是吸引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现场观战助威。本次巴黎世乒赛,李思韵闯过资格赛,但却止步女单首轮比赛。

“早晨6点半到8点训练,9点开始上课到下午2点半,然后4点半到6点半训练,7点半到9点半写作业。一个老师就带10几个学生。和我同年龄有100多个学生,大家都是从事体育运动的,练习乒乓球的有5、6个人。”李思韵这样说道。

除了设立体育学校,新加坡政府在2012年初设立卓越体育奖学金,通过四个方面来协助运动员,包括提供财务津贴,让运动员可以在比赛期间接受全职培训;为还在求学的运动员制定灵活教育计划,帮助他们兼顾比赛和学业;为运动员做好就业准备,提供就业咨询、到企业实习的机会和求职培训等;在个人发展方面,从时间管理、沟通技巧、财务和人生规划等方面协助运动员。

体育学院将依据各体总提名,挑选出50多名有志于全职训练的运动员,向他们颁发奖学金。依据不同的级别,他们每年将获得从2万4000元到9万元不等的补助金。根据计划,改革后的高水平体制将涵盖超过1000名运动员,并且对奥运、非奥运项目以及残疾运动员一视同仁。

高额奖学金使得顶尖新加坡运动员在同龄人中跻身高收入阶层,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希望可以借此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体育事业。为免去运动员和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体理会和体育学院也将与本地大学及理工学院合作,为奖学金得主们安排适宜的课程或者就业培训,使他们在全职训练的同时仍可以兼顾学业。即便有人因为受伤而被迫退役,体育学院也将继续发放奖学金六个月,使其有充分缓冲期寻找下一份职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