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苏杯专栏:敢于面对失败 夺杯而非保杯

[导读]我们都知道哀兵可战、哀兵必胜,我们的目的是夺杯,而不是要保住什么,因为所有的荣誉都保不住的。

李永波苏杯专栏:敢于面对失败 夺杯而非保杯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开通苏杯专栏【点击进入李永波微博

腾讯体育讯 本周日,苏杯就要正式开打了,中国队首场比赛的对手是印度队。从1995年到现在,我第10次率领中国羽毛球队踏上了苏迪曼杯的征程。

今年的苏迪曼杯在马来西亚举行,这里对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地方,我们每年都会在这里打马来西亚公开赛,也到这里进行过汤尤杯的比赛,所以目前整个备战都比较正常,这次比赛的场馆、训练场、酒店都跟以往相同,主办方也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安排,气氛就像普通的公开赛,大家的心情也比较平静,也是趁着开赛前的几天,再抓紧时间调整一下比赛状态。

为了备战这次苏杯,我们整个队伍去三亚的陵水基地进行了20多天的集训,大家都非常努力。因为前一个阶段有联赛、公开赛,也有奥运会后的调整,大家的状态都一般,这20多天的训练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选择去陵水主要是因为那里的气候跟大马比较相近,非常热。去热带国家打比赛,最初几天队员们的身体都会有反应,所以刚去陵水的那几天,大家都出汗比较多,但是很快也就适应了。再加上陵水基地比较安静,大家在那种环境当中,心情能比较静,练得也能更投入,效果比较好。所以到集训后期、临出发前,大多数队员特别是主力参赛的队员,状态都调整得不错。

很多关心中国羽毛球队的球迷都知道,这次苏杯,我们又要冲击五连冠了。2003年的时候,中国羽毛球队的实力也很强,但是却输给了韩国,有人说意外、遗憾,我倒不这么认为,其实还是我们自己的工作没做好,所有人都想上场、都觉得自己能赢球,都是没想到自己就输了。所以,这一次,我在陵水集训的动员会上就跟大家强调了,我说我们又到了这个冲击五连冠的坎上,到了一个改写历史、创造历史的时刻,我们曾经有过一次实现五连冠的机会,但是却没有抓住。

其实2003年输球,也要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因为你不管怎么赢,赢10年也好,赢100年也好,但是最后总是要面对失败的,谁都会有高有低,有起伏,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就是要成功的时候不断努力,在失败的时候总结经验教训,争取下一次成功,这是竞技体育不可改变的规律。

这一次苏杯我们还是多数主力队员参加的,也加入了一些年轻球员,新老搭配,所以大家的心态还是很好的,也比较平静,同时渴望获得好成绩的情绪也比较强烈,大家也都明白,尽管我们实力很强,但是也要全力以赴。我们都知道哀兵可战、哀兵必胜,我们的目的是夺杯,而不是要保住什么,因为所有的荣誉都保不住的。

这一次苏杯大家看不到林丹(微博 博客)的身影了,从2005年我们再夺苏杯开始,林丹就一直担任中国队的一单,这次看不到他,大家可能会有些失望,不过除了林丹,中国队的其他伦敦奥运会冠军都来了,实力还是非常强大的。

新周期应该有些新气象,我想大家一定也想看看谌龙(微博)是怎么打一单、挑战李宗伟(微博)的,这种新老对抗也非常有看头,当然,我们的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也面临着其他国家新人的竞争,新周期刚刚开始,苏杯就是一个巨大的舞台,新鲜血液的加入,会让比赛更有看点。

作者: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

>>>点击进入2013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