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国际乒联主席选举宫斗内幕

[导读]巴黎世乒赛新闻发布厅,人们都在等待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举行连任成功的发布会。由于已知道结果,沙拉拉面带笑容坐在中间位置。而对这场竞选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内幕呢?腾讯体育将为您一一揭晓。

【独家】揭秘国际乒联主席选举宫斗内幕

腾讯独家揭秘国际乒联(微博)主席选举宫斗内幕(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记者 李博(微博)、王怡薇(微博)) 巴黎世乒赛的新闻发布厅,人们都在等待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微博)举行连任成功的发布会。由于已经提前知道结果,现场的氛围非常轻松,加拿大人面带笑容坐在中间的位置上。“我很开心我能够连任,感谢我的对手。我想既然我连任成功了,我应该请博西吃顿饭表达一下感谢。”

表情惬意的沙拉拉在过去两个月却并不轻松。虽然最终的票数149:55,看似这场较量没有太多悬念,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是沙拉拉在位14年以来遭遇的最大的挑战。自从三月初竞争对手博西屡屡发难开始,让这场原本并没有太被关注的竞选充满了起伏。

恶战始:博西率先逼宫 沙拉拉力证清白

虽然拥有着218个成员,但是作为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中成员国第二多的国际乒联主席一职却一直并不是兵家必争之地。1999年,当沙拉拉稳坐主席宝座的时候,过去14年虽然他的改革饱受诟病,但是领导力丝毫没有受到任何威胁。

斯戴法诺-博西并不愿意在沙拉拉的“控制”下活动,意大利人一直渴望有机会能够成为国际乒联的掌门人,在律师的帮助下收集齐了沙拉拉在任期间各种不利的证据后,博西希望在国际乒联主席改选前,沙拉拉自动下台。

3月13日,德国法兰克福,博西和沙拉拉首度交手。当按照与博西预约时间和地点见面后,沙拉拉赶到现场的时候隐约感觉到这并非一次轻松的对话。当沙拉拉坐下时,博西与另外两名欧乒联官员信誓旦旦地拿出了46页复印的文件。这些内容都是关于这些年来沙拉拉作为国际乒联主席涉嫌违规操作的记录,这些对账明细揭露了沙拉拉在国际乒联加拿大分部过去几年的交易情况。博西在解释了所有文件后提出一个要求,“如果你现在辞职的话,那么这些资料我将不会公布。”

看到博西的逼宫,沙拉拉非常生气,两个人甚至高声争执了起来。沙拉拉非常气愤地说,“我不会辞职,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际乒联的发展……”两个人的这次谈话不欢而散。

这次对话还有一个来自沙拉拉本人的版本,“当时他给我很厚的一叠文件,但是那些文件都是没有签名无效的资料,然后要求我因此辞职,我拒绝了他。”沙拉拉否认这次见面双方的对话非常紧张。“我把他的材料放进了皮包,然后告诉他,他可以做他一切想做的事情。”

首次交手逼宫未果,不甘心的博西在4月8日给所有国际乒联各大洲的主席发了一封邮件,在这封邮件里有三个内容——一封由他自己签名代表欧乒联对他的指控、一份15页的关于沙拉拉违规操作涉嫌超过2000万美元的调查报告、还有一份这些调查报告所涉及的账目的原始交易复印件。

博西在邮件中表示,“沙拉拉建立了一个复杂的体制来帮助他和他的亲属从国际乒联身上谋取利益。”而这封邮件的附件《关于国际乒联主席有关机构和所从事商业活动价格的调查和法律意见书以及民事和刑事的影响》,里面详细列举了沙拉拉这些年与妻子在加拿大进行商业活动的三大问题。第一,作为国际乒联主席融入与TMS公司(乒联加拿大分部所建公司,主管为沙拉拉本人)交易中利益间的冲突;第二,涉及Gladstone 健康中心的问题;第三,沙拉拉及其妻子在国际乒联在渥太华和Hull所涉及的房产交易。根据邮件所列举的内容,这些财务往来中有疑问的资金超过了2000万美元。与此同时,博西对沙拉拉在担任国际乒联主席期间仍然担任乒联旗下市场运营公司的主管的合理和合法性提出质疑。

沙拉拉原本并不在接受这份邮件的名单中,但是与他关系甚好的人将这份邮件转发给他。心里早有准备的加拿大人马上草拟了一份律师函回应。这封回应中,沙拉拉表明了自己的清白,同时解释了部分被质疑的资产权益和部分交易的实情。

4月22日,腾讯体育首度将双方这次邮件交锋曝光,引发了香港《南华早报》、法新社等国际媒体追踪报道,原本并不被太关注的国际乒联主席的竞选瞬间被媒体炒热。

竞选前:博西再度出击 沙拉拉以守为攻

第一回合交手,博西主动出击咄咄逼人,但是由于证据更多属于质疑性质,缺乏太有力的例证,所以在这场明斗中并不明显。第二回合,意大利人打算从国际乒联主席的候选顺序和日程中发难。

5月6日,博西再次给国际乒联执委群发邮件,表示在国际乒联主席选举中需要增加透明度。这封邮件里,博西提出了5点整改意见,包括日程安排、大会竞选主席人选需中立、候选人应有向全体会员陈述机会、投票需要无记名方式进行并且在上诉需要根据相关细则进行。

面对博西的再度挑衅,沙拉拉保持沉默,而让国际乒联CEO法拉戈来出面应战。在法拉戈的回应中,她拒绝了博西要求每位候选人在竞选有陈述权利的提议。法拉戈表示,“因为这次选举的敏感性,我们将不会偏离惯例同时也不会在法规不允许的范围内引入新的方式。这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也可以避免不公平的存在。正因如此,所以候选人的展示部分将不会被安排。”

见沙拉拉一直保持沉默,世乒赛开幕前,博西再次爆料,国际乒联在5月1日拒绝了其成员国格鲁吉亚计划参加国际乒联大会的申请,但是却在随后的几天同意了墨西哥和海地两个国家的要求临时参会的申请。博西明确表示,这两个国家都是投票给沙拉拉了,无疑加拿大人利用手中的权利来增加他的胜算。不过博西的反对并没有得到支持,这两个国家还是出现在了5月15日的最后的竞选大会上。

面对咄咄逼人的博西,沙拉拉则按兵不动。他从来不回应任何相关的问题,而是全力准备主席竞选。在世乒赛开赛前,国际乒联的官网上就出现了一条新闻,沙拉拉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邀请,将于6月5日和6日在联合国总部纽约出席《体育:平等与发展国际论坛》,并且将会进行演讲。

5月13日,前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微博)宣布竞选国际乒联副主席席位。敏锐的沙拉拉随后在14日宣布,支持施之皓的竞选,毕竟将他列入自己的支持团队中。

决战前:博西亮出底牌 沙拉拉暗度陈仓

国际乒联的主席之争很久都没有太多的波澜,自从1999年沙拉拉当选之后,这个位置就一直被加拿大人占据。有人质疑国际乒联主席竟然来自一个基本上乒乓球发展的弱国,但是沙拉拉则明确反驳道,“虽然加拿大没有很好的乒乓球人才,并不等于我们就没有很好的办法。”

博西原本与沙拉拉的关系不错,但加拿大人近几年的多项改革让博西非常不满。据知情人透露,国际乒联的诸多改革多数都是有其中的4、5个人决定的,往往很多时候并没有经过太多透明性。国际乒联削减奥运会各个成员国的单打资格这一点让博西非常不满。“博西当时和我说,这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他自己当年曾经是运动员,一个国家被削减了参赛名额后,很多运动员辛苦的训练得不到回报。当时沙拉拉一意孤行宣布了这个决定,博西非常不满意。”一位博西身边的人透露。

当世乒赛正式开始时,信心满满的博西5月10日就进驻巴黎万豪酒店后,开始各种公关游说工作。博西的公关对象主要在欧亚,在竞选前夜,他向记者亮出底牌,至少得到了95个成员国许诺。“欧洲协会里除了德国和丹麦这些得到沙拉拉改革政策实惠的国家外,有40个国家支持他;亚洲有30个协会表态支持;非洲有15票,美洲有10票。”最后时刻,博西一直在努力做通阿拉伯国家,“这些国家非常团结,往往会支持都串通好支持一方,但是他们的立场则非常模糊。”

更让博西自信的就是,在竞选前,国际乒联决定在最后大会的时候允许候选人进行自我陈述,不过给出的时间只有5分钟。“5分钟讲述四年的计划,真是有点荒唐,不过我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博西说。

与博西最后时刻的公开公关相比,沙拉拉一直比较神秘,但是却表情轻松。在距离选举开始还有24小时的时候,沙拉拉依然全天出现在贝尔西体育馆,和现场工作人员交流。谈笑风生。很多人都问他,这是不是在国际乒联多年遭遇到最大的挑战,他总是面带微笑地表示,似乎从来没有受到任何的挑战。

在选举前夜的最后一场媒体发布会上,沙拉拉将非洲乒联主席艾萨里和和阿拉伯乒联主席阿尔侯赛因拉到媒体面前,两人都公开表示旗下的所有协会都承诺会投票支持沙拉拉,胜负的天平正在向沙拉拉一方倾斜。

尘埃定:如意算盘落空 博西落败

5月15日决战日到来,博西与沙拉拉都坚信自己的游说成果非常有效。

巴黎左岸万豪酒店会议室,国际乒联新一届主席和执委会的选举正式开始。每个成员协会代表都将自己手中的选票投入位于会场后方的三个透明选票箱中。投票结束后,代表们外出就餐,随后返回会场进行其他提案的陈述和讨论工作,期间2016年里约奥组委还就奥运会乒乓球赛事准备工作做了主题汇报。又经十分钟茶歇后,代表们再回会场,大会主持人宣布主席选举的计票结果。

下午两点,在经过了三个小时的等待后,这场国际乒联主席之争的结果产生了,最终在位14年的沙拉拉以149:55票的明显优势击败了唯一的候选人博西。在得知自己当选后,60岁的沙拉拉起身向与会代表致意,并走下主席台与唯一的挑战者博西握手。

从信誓旦旦的95票到最终的55票,懊悔的博西失望地坐在会议室的一角盘算着得失。“我知道我的55票来自哪里,欧洲有39票确定投给了我,南美洲的9个国家也确定投给了我,其他的亚洲非洲最终只有7个协会兑现了承诺。”失败不是结束,博西表示会留任欧乒联主席,并且继续监督国际乒联的工作。

一场折腾后,国际乒联还是没有变天。沙拉拉继续稳坐主席宝座,开始他最后4年的任期。而落败的博西则黯淡离场,四年后卷土重来?意大利人表示还没有这个打算。

>>>点击进入2013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