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扬帅的现实与梦想 称霸亚洲易世界前8难

国家队广州日报 [微博] 张健强 黄维2013-05-17 07:35
0

杨纳基斯已在北京开始了第一堂训练课,这名希腊功勋教练的“首秀”长达3小个时。严苛的他只提出了两个理念“努力训练”和“耐心”。

最近央视在宣传一个口号——振兴大球。中国的大球,一向是女子当家,女排、女足和女篮都曾在某段时间成为榜样,而如今都渐渐下滑。男子大球,只有男篮是领头羊,亚洲霸主的地位如今也面临挑战,更别提重温打进世界前八的梦想。

先不论杨纳基斯能带来什么,他需要做的是,今年8月份拿回亚洲冠军,然后明年西班牙世锦赛,至少争取小组出线。

亚洲冠军,是现实,实现不了就会立马下课;世界前八,那是梦想,谁也无法保证能否实现。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邬恺山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张健强 黄维

■本期嘉宾

篮球先锋报副总编辑 孟晓琦

杨纳基斯入主中国男篮是否是正确的选择?

他能带来战术纪律性和防守意识

孟晓琦:我觉得杨纳基斯目前至少可以带来两样东西:战术纪律性和防守意识。他带希腊队时,人员是相当齐整的,但他并没有打球星战术,还是立足防守,而且是那种让人很难受的整体防守,进攻时也是强调配合,有大量的掩护和无球跑动。

张健强:确实如此,中国队过去征战亚洲赛场,基本就是依赖个人能力解决问题。尤其是这几年,前主帅邓华德(微博)带队更强调个人能力。这种方式虽然可以发挥球星的作用,但是阻碍了中国篮球更上一层楼。杨纳基斯当年队里有帕帕洛卡斯和斯潘诺里斯这种个人能力超强的球员,也依然被完整归纳到战术体系里,这一点是很值得期待的。

黄维:杨纳基斯和篮协的配合度让人生疑。问题是,在篮管中心目前的理念、目标和一年一签的形势下,很有可能让杨纳基斯还没能把球队烙上自己的印记,就因一些意外情况阴沟翻船,最后遗憾地离开。

不知道杨纳基斯对于中国篮球了解多少,他熟练的战术体系是否适合国篮,但我很质疑篮协签下杨纳基斯的目的——反正请一个大牌的教练来,带队先出去打打比赛看看。能打得好,自然皆大欢喜,证明领导英明;如果打不好,也有替罪羊和借口,我们那么牛的教练都没能带好,说明真不行。篮协如果真的给予杨纳基斯百分之百的信任,为什么跟人家签一个非保障性合同?这还是说明篮协首先花钱不痛快,其次是对人家不信任。

孟晓琦:如果就篮协认可的这些候选人而言,杨纳基斯肯定是名气最大、成就最高的,至于说是否正确,以中国男篮现有的状况,找世界级教练来不存在正确与否,只在于篮协有没有计划、有没有决心认可高水平教练的风格。

过度自信往往导致阴沟翻船

杨纳基斯应该“拜师”老尤

孟晓琦:杨纳基斯是一个个性鲜明的人。他非常自信,包括那年世锦赛对阵中国队时,我赛前去采访他,他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他已经找到了击败中国队的办法,一般教练是不会这么明确地表达的。

张健强:但这种自信有时会很盲目,导致他在2006年半决赛赢了美国队,结果因为大意在决赛输给西班牙队。如果不是这样,他已经是一个世界冠军教练,而不是世界亚军教练了。中国男篮有些特点他以后就会知道了,过度自信时,往往就是阴沟翻船的时候。像尤纳斯那样,非常谨慎地不断敲打,或许才是正确的途径。

黄维:中国男篮可能需要两个极端,亚洲赛场要谨慎,否则容易出事,到了国际赛场反而需要自信,这样才能创造奇迹。尤纳斯创造过奇迹,世锦赛王仕鹏上演绝杀,北京奥运会易建联绝杀德国队,但亚洲赛场,尤纳斯一向很谨慎,连打韩国赛前都非常小心。杨纳基斯在对待中国球员的个性特点上,或许真应该学习一下老尤。

对纪律性要求高,以“军事化管理”为主

杨纳基斯或遭遇“水土不服”

黄维:杨纳基斯打造球队的方法和惯用的战术体系可能在中国水土不服。杨纳基斯是一个以防守为基础的教练,而且对纪律性要求非常高,有传闻说他以“军事化管理”为主,他还认为“每一名征召的球员都是国家队的战士”。尤纳斯时代,这种严格的管理有所收效,但历经数届教头,特别是邓华德之后,国家队的纪律性几近松散。杨纳基斯的严格管理能让平时在俱乐部做惯了大爷的球星习惯吗?会不会有反效果?但我还是认可严格和科学化的管理,一味地强调激情,可能打群架的比赛都会多几场。

孟晓琦:杨纳基斯的篮球造诣绝对不在尤纳斯之下。只是论起脾气之刚烈,杨纳基斯恐怕比老尤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杨纳基斯的执教手腕相当强硬,本赛季曾效力CBA的前火箭球员韦弗,2009年代表奥林匹亚科斯出战没多久,就被杨纳基斯以“他根本不愿意调整自己来适应球队”而解约。与尤纳斯稍有不同的是,老尤是当年苏联篮球体制下培养出来的教练,在训练理念、沟通方式上与中国篮球找到契合点不难,而杨纳基斯多年来一直坚守希腊国内,本赛季执教法国俱乐部才首次“走出国门”,在文化背景差异明显的前提下,他执教中国男篮能否让中国球员、中国篮球接纳?

张健强:纪律问题倒是可以放心,中国篮协这一点一直做得很好。杨纳基斯是强调赛场上的纪律,其他方面未必喜欢管得面面俱到。欧洲教练可不是保姆做派,他往往只要求你在训练场和赛场上有坚决的执行力。

称霸亚洲容易,进世界前八艰难

对待新任主帅可以宽松些

黄维:杨纳基斯曾是欧洲乃至世界的一流后卫,他自然会要求后卫具备全面的技术和过硬的身体素质——能组织、能投三分、能突破,这种战术对对手来说简直是一场噩梦,从任何角度都能打击对方。当年希腊在世锦赛上击败美国队,就是靠这种打法。但是在中国,这种战术可能并不合适。

中国队一向不缺优秀的大个子球员,但一直很缺乏全能的后卫。目前孙悦算一个比较成熟的例子,刘炜其实也算,但是3年以后的里约,他的状态还有多少,这很难说。也许郭艾伦(微博)经过磨炼可以达到要求,但这一切都需要时间。

孟晓琦:谁也不敢保证杨纳基斯的理念完全适合中国篮球,但至少他曾经是欧洲冠军、世界亚军的教练。所以包括给他的氛围、今年亚锦赛的成绩考核,我觉得都可以宽松些。要适应他的风格,得看队员能不能受得住,篮协能不能接受阵痛。如果中国队真有很强的防守能力,中国队称霸亚洲肯定不会很艰难,现在的亚洲对手也并没有那么可怕。可能杨纳基斯对于篮球智商的要求还是会更高一些,所以目前来看,可能老队员更容易适应。

张健强:我不怀疑他能完成亚洲赛场的目标,但要带领现在的国家队在世界赛场上走得更远,就不好说了。现在世锦赛出线才能晋级16强,如果小组排名差一些,一旦遭遇强队,走到前八基本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未来世锦赛还要继续扩军。

不过,评价一个教练,不能单纯用一个目标来评价,个人还是相信他可以让中国男篮进步,但未必能进步到我们想象的那样,毕竟这是由现有球员决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