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人何时再次担任国际乒联主席?

[导读]国际乒联主席选举结束沙拉拉连任,任期到2017年。这位加拿大人自1999年接任中国乒坛名宿徐寅生后,执掌国际乒联大权将达18年之久。中国在国际乒坛垄断地位已持续近20年,却没人出来竞选主席。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张寒

新一届国际乒联(微博)主席选举日前结束,沙拉拉(微博)再次连任,任期到2017年。这位加拿大人自1999年接任中国乒坛名宿徐寅生(微博)后,执掌国际乒联大权将达18年之久。中国在国际乒坛的垄断地位已经持续了近20年,却没有人出来竞选主席。

这次的主席竞选,只有来自意大利的欧洲乒联主席博西一人出来挑战沙拉拉,最后在204个投票的协会中,以55:149票落败。中国的施之皓(微博)当选副主席,按照沙拉拉选后给施之皓分配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乒乓球的推广教育,还有一项是搬迁位于瑞士的博物馆。可见副主席并没有多大的实权。

中国是否需要竞选国际乒联主席这个职位?回答是肯定的。如果20年前,中国乒乓球的任务是在国际大赛中赢得金牌,现在需要的则是在更广泛的范围找到自己的地位,如果国际乒联主席是中国人,就可以拥有很大的主动权。

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曾说过,中国人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使中国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不仅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体育事务上的决策力,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传播积极、正面的中国体育形象。

近30多年来,中国体育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壮大,目前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的中国人已经超过了200人。吕圣荣和徐寅生分别担任国际羽联和国际乒联主席,但那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自魏纪中去年卸任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之后,奥运项目的国际体育组织中,没有一位主席来自中国。

过去几年中,马文广和常建平分别担任国际举联和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副主席,最后都没有能竞选主席职务,后来先后卸任。现在来看,中国人再度执掌国际体育组织的大权,还是寄希望于乒乓球。

自2009年起,中国的杨树安开始担任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去年卸任。施之皓在15日副主席的竞选中,得到203票中的190票,成功填补了杨树安留下的空缺。施之皓比起杨树安来有更大的优势,不仅能讲德语和英语,还是专业的乒乓人士,曾经担任国家女队的主教练。因此2017年沙拉拉任满后,施之皓一旦竞选,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

其实,对于人才济济的中国体坛来说,不能只有一个施之皓,也不能只瞄准一个国际乒联主席的职位。能不能当选是一回事,敢不敢参选是另一回事。随着中国体育影响力的扩大,中国体坛人士应该“敢为天下先”,积极参与各个组织“一把手”的竞选,在这些组织中让中国负起大国的责任,也争取大国的权利。(完)

>>>点击进入2013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