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纳基斯为男篮开药方 球员努力管理层要耐心

已和中国男篮会合的扬纳基斯,最近两天正处于观察球员的阶段。中国男篮领队张雄今天向记者介绍,这位希腊名帅将于本周四开始亲自指挥训练。由于中国球迷希望尽快了解扬纳基斯执教风格,中国篮协拟在下周设立媒体公开课,届时扬纳基斯对中国男篮的未来规划,将初见端倪。

虽然,人们对扬纳基斯带领中国男篮走出低谷寄予了很高期望,但基础本不牢靠的中国篮球,究竟能从这位名帅身上汲取多少营养,还有待验证。

扬纳基斯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四位洋帅,他抵达北京时的热闹场面与当初哈里斯、尤纳斯抵京相比毫不逊色。显然,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折戟伦敦奥运会,让人们对这位世界级名帅格外期待。虽然希腊人的合同属于非保障性合同,但不出意外的话,里约奥运会将是扬纳基斯任期内的最终考场。

扬纳基斯给人的第一印象友善且耐心,面对众多媒体的簇拥,这位希腊名帅始终面带微笑。虽然某些中国媒体在他到任前的猜测性报道让他感觉并不舒服,但扬纳基斯依然希望和中国记者进行友好坦诚的交流,例如扬纳基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的专注:先是认真聆听,然后用并不标准的英语慢慢回答。

“耐心”和“努力”这两个词,是扬纳基斯在回答“中国男篮需要什么”问题时多次提到的,他辉煌的球员生涯和执教履历,也让人们深刻了解到这两个词对于篮球的重要性:球员时代,夺得过欧锦赛冠军的扬纳基斯就是希腊男篮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当教练后,他也曾率领希腊国家队站在欧洲之巅,而2006年他率队在世锦赛半决赛中击败美国“梦七队”,可以算其执教生涯中的最经典时刻。

正因如此,人们不该怀疑扬纳基斯的执教能力,但中国篮球能否给这位世界级名帅提供足够施展自己才能的空间却令人感到忧虑。毕竟,中国篮球的内在环境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耐心和努力也正是中国男篮长期以来最为欠缺的素质。

2006年,时任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率队在欧洲拉练时,由于不满球队总在缺少姚明时大比分输球,发表了著名的“中国篮球九问”——为什么CBA联赛至今无法提高水平?为什么我需要的球员和我需要考察的球员不能来国家队?等等。之后尤纳斯还屡次抱怨中国篮球的恶劣环境,质疑篮管中心分割联赛为国家队集训让路的做法。虽然“九问”不能算作提高中国篮球水平的金科玉律,但时至今日却并没有多少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以联赛赛程为例,某俱乐部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虽然增加联赛场次符合俱乐部利益,也和国家队利益互不冲突,但增加场次的可能性仍然不大,“谁都清楚,联赛是基础,但是现在联赛场次那么少,对提高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没有太大帮助。大家都在说希望增加联赛场次,但在篮管中心眼中国家队成绩才是最重要的。”

由此可以判断,并不十分了解中国篮球实情的扬纳基斯,在未来难免会和尤纳斯一样,对中国篮球的种种急功近利做法产生不满,而年年有大赛、每赛必有任务指标的中国篮球“指导思想”,也势必会给这位熟知篮球发展规律、且个性鲜明的主帅制造障碍。

更何况中国男篮的队员能从扬纳基斯身上学到多少东西,也还是个未知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以训练严格著称的主帅特别强调努力训练的重要性,“我想要改变中国篮球,所以我的队员必须努力训练,我要了解球员在训练、比赛等不同环境下的表现。我希望他们能够为中国篮球拼尽全力,做到最好。”

曾几何时,尤纳斯对他手下的队员也有同样要求,但是,中国男篮内部并非一片净土:一些肯定能够参加世界大赛的主力球员,几乎不会全身心地投入训练。由于中国的高水平球员屈指可数,尤纳斯对此也无能为力。尤其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当尤纳斯离开,邓华德(微博)接掌中国男篮帅印后,很多国家队球员开始怀念尤纳斯—这时他们才意识到,和只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邓政委”相比,没有珍惜高水平教练的调教,是多么遗憾的事情。

因此,当中国篮球再次迎来一位高水平教练时,篮管中心和国字号成员没有理由浪费这个难得的契机。事实上,努力和耐心决定着中国男篮的未来,正如扬纳基斯所说的那样,“如果队员有刻苦努力提高自己的决心,管理者又愿意为此付出耐心,我们就会打造出中国篮球的风格,那么,我们很有可能为中国篮球完成一些很特殊的事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