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纳基斯观摩训练一言不发 私下了解队员特点

记者李阳(微博)北京报道 男篮新任主帅扬纳基斯到北京也有两天了,时间紧迫,按说他应该干点啥了吧。可扬纳基斯却像没事人似的,不紧不慢,大家甚至觉得他“啥也没干”。

5月14日和15日,扬纳基斯观摩三堂训练课,他几乎一言不发,也不提上阵指挥,这和外界之前对他的印象有着很大区别,也和中国男篮前两位洋帅,尤纳斯和邓华德(微博),颇有不同。

他的球员可别轻松,扬纳基斯更像是先礼后兵,他需要了解他的队员,大刀阔斧,总归会有的,但不是当下。

带队训练?扬帅不着急

5月14日上午,扬纳基斯抵达北京。中午,扬纳基斯回到驻地天坛公寓。吃过午饭后,他下午就出现在球场,和球队见面了。扬纳基斯的动作不可谓不快,要知道他为了信守承诺早两天到北京,甚至婉拒了希腊副总理的邀请。原来德国副总理计划5月16日访华,邀请在希腊知名度很高的扬纳基斯随行,但后者因为和中国篮协有承诺在先,就婉言谢绝,还是提前两天来到了北京。由此可见,扬纳基斯对新工作的重视程度。

不过,有些反常的是,扬纳基斯到队后反而显得不紧不慢。到5月16日这天结束,扬纳基斯已经参与了三堂训练课,几乎是一言不发,就更别提上阵指挥了。据了解,扬纳基斯第一次跟球队见面,把大家聚拢在一起,说了两句。“今天是我第一天到队,我对你们的情况还不太了解,我想先到处看看,”扬纳基斯说,“我以前跟中国队打过比赛,对这支球队也有一些印象,有几个老队员看上去还比较熟悉,不过队里有很多年轻队员,我还并不了解。等我对你们有一定了解后,再开始带队训练。”

扬纳基斯说得很少,没有鼓励大家,没有介绍自己,甚至没有和队员谈谈心。按照常理,教练上任初期会跟队员多交流,说说自己的想法,再听听队员的意见。特别是一些老队员,教练一定会找他谈话。扬纳基斯很奇怪,没跟年轻队员单独说话,也没找老队员。

这几天球队主要练一些个人技术,比如行进间和一些快速处理球的技术,另外还有力量训练。一天两次,上下午各一次。球队训练的时候,助理教练杜锋带队,扬纳基斯就安静地坐在一边,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场上的队员,一言不发。他不会打断训练,突然起身说两句。他也不会大喊某个队员的名字,告诉他怎么做才是对的。他更不会在队员打出一个漂亮球后,向对方鼓掌致意。他就一直坐在那里,仿佛球场上的一切都和自己无关。他不跟队员说话,同样也没有队员找他。

组合阵容?还要再等等

只看不说,是扬纳基斯接手中国队的一部分。作为一名海外执教经验并不丰富的教练,他不得不这么做。“首先我想和球员见面,和他们聊聊,听听他们的想法,我们怎么才能完成球队的目标,”扬纳基斯说,“然后我想看他们的训练,是怎么配合的,然后再开始努力训练。”

与此同时,也可以看出扬纳基斯的谨慎。据熟悉扬纳基斯的业内人士介绍,他脾气火爆,做事雷厉风行,对球队的控制很严格,甚至有些专制。从表现来看,扬纳基斯和他的两个前任差别很大。尤纳斯刚到中国男篮任教的时候,虽然话也不多,可脾气火爆,很快就开始带队训练。邓华德刚上任的时候,表现欲很强,跟队员频频互动,跟媒体也是有说有笑。惟独扬纳基斯有些过于冷静。

也可以说,扬纳基斯还没有使出看家本领,他还没动真格的呢。等他了解了球队的情况,或许会像在希腊队那样大刀阔斧地改造球队。“我对我的国家和希腊队都很了解,我知道球员的特点,我知道他们都能做些什么,”扬纳基斯说,“所以现在我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他们,通过比赛和训练了解球员的不同表现,然后组合出一套最好的阵容。”

看上去扬纳基斯“啥也没干”,实际上他做了不少工作。比如了解每一名队员的特点,记住队员的名字,和助理教练进行沟通,了解中国队的过去和现在的状态,琢磨适合的打法,准备接下来的训练计划。这些都是扬纳基斯正在做的事情。

菲律宾亚锦赛8月1日就要开打,留给中国队准备的时间也就两个半月,可以说时间比较少。扬纳基斯不着急,中国篮协也不担心他和球队之间的磨合。领队张雄说:“篮协与中方教练组一直和扬纳基斯保持沟通,有了之前与尤纳斯、邓华德的合作经验,相信这一次的化学反应不会超过一个月,相信新教练会很快进入角色。”

5月16日,扬纳基斯正式开始带队。从这个时候往后,扬纳基斯或许才会干点啥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