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首次成立3V3国家队 主帅:终于看到斗牛

本周一下午3时许,原本就练得热火朝天的东莞篮球学校篮球馆内,又增添了两队新鲜面孔。不过这两队新面孔显得有些人丁稀少,女队加教练总共5个,而男队稍好一点,不过也就6个人。

他们是中国U18三对三男女篮球队。在东莞集训一周之后,这两支球队将于本月20日兵发泰国,参加22日开始的2013年U18亚洲三对三篮球锦标赛。三对三篮球,俗称“斗牛”,是流行于城市街头的篮球比赛形式。那么三对三篮球和五人制篮球有什么不同?本报专访了中国U18三对三男篮主帅原园,请他为大家解惑。

其实说起来,在运球、犯规这些基本性的常识上,三对三篮球与五人制篮球都一样,而稍有不同的是,正规的三对三比赛就是半场攻防,场地比正规的半个篮球场略短一些,三分线也略近一些,一场比赛的总长度仅为10分钟。

上篮、中投算1分,三分球算2分,投篮犯规罚球只有1次。10分钟比赛时间内,一方先得到21分为胜,如果10分钟打完没有一方达到21分,则分高方为胜。不过,由于三对三篮球的发展才刚起步不久,规则也是逐渐在修改完善。

“比如之前的规则是攻方未完成进攻,防方拿球后必须带球或传球至三分线外再进攻,而且换人也要通过记录台。而这次比赛我们了解到,如果防守方完成抢断之后,可以立刻发动进攻,而且换人可以不用通过记录台,替补球员站到中圈内,等死球后可自动完成换人。”原园解释道。

其实,对于习惯打五人制篮球的中国球员来说,“斗牛”有些难以适应的地方,比如比赛场地是室外场,比如使用的篮球是6号球,比五人制篮球要小一号。当然最难以适应的还是三对三的12秒进攻体系。“从第一次传球开始,要在12秒内完成进攻,这种快速转换让打惯了5人制篮球的队员一下很难适应。”原园说道。

“主要偏向选择234号位”

本次中国三对三U18男篮,总共有6名球员入选集训名单,分别是来自东莞新世纪青年队的刘博、杨林(微博)祎、郭晓鹏、卢艺文以及四川金强(微博)的左朕年、张海阔。

周一下午的训练未见杨林祎的身影,这位小将因为伤病的原因无缘最终的参赛阵容。即便是如此,现有的5人阵容还得经过进一步“瘦身”。“因为按照规定,每个球队只能允许有4名球员。”原园说。

那么,三对三的球员选才有什么标准吗?“相对于五人制篮球来说,三对三篮球不会有那么多的战术配合,毕竟要有一个人持球,剩下只有两个人来做战术配合,只会有一些简单的掩护,挡拆,这个项目的主要特点就是进行高速的攻防转换。在挑选球员方面,身高、力量、速度都要兼顾,因此主要还是在得分后卫(2号位)、小前锋(3号位)、大前锋(4号位)这三个位置上来挑选。”原园解释道,“传统中锋在内线进攻或许可以每次能够得1分,但在防守中未必能及时出来封堵外线的投篮,要知道外线投一个可是算2分啊。”

“应该说,中锋在三对三篮球里面优势不会那么明显。当然,如果能有像奥尼尔(微博)霍华德这样级别的超级中锋那又另当别论。”原园笑着说道。

“中国还处在起步的阶段”

今年4月份,国际奥委会官员就曾透露,由于在首届青奥会中大受欢迎,三对三篮球这个深受青少年喜爱的项目有望进入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样的消息对“斗牛”在中国的发展绝对会起到一个比较大的刺激作用。

虽说在5人制篮球上,中国在亚洲处于龙头地位,但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三对三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原园就坦承,他本人也是在今年早些时间出访澳洲时,才第一次了解三对三篮球。“这个项目在中国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对我个人来讲,也还是比较陌生,包括战术啊什么的都是边摸索边训练。”原园说。

本次亚洲U18三对三锦标赛,中国男篮与约旦、沙特阿拉伯、印度、蒙古、马尔代夫分在同一小组,而对于这些对手的信息,原园就表示:“应该说基本上没有了解,只能去到那里边打边观察。”

“因为三对三篮球只需要4名球员就可以组队,对于那些篮球水平不高的国家来说,这反而会是一个优势,毕竟不用一下子拉出12名水平差不多的球员来。”原园分析道,“不过,亚洲传统的篮球强队,像日本、约旦这些国家应该水平不会差,一来他们民间比较普及,而且受美国篮球的一些影响,特别喜欢这种强调个人能力和身体对抗的项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