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国安何以简陋如草台班? 请罗宁回答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周文渊2013-05-15 08:10
0

36岁的马里外援卡努特北京国安到底有多重要?以中超经验而论,卡努特上场=国安赢球俨然已成定理。然而,亚冠不是中超,K联赛冠军首尔FC也非东亚亚泰之辈可比,于是当卡努特定理不灵时,国安便在必须取胜、各种条件也非常有利的亚冠1/8决赛第一回合比赛中,只能无奈地接受平局的结果。

平局当输!这样的裁决或许有些武断,不过场边一向温文尔雅的斯塔诺几度暴怒的失态举止告诉我们,这一裁决冰冷却不离谱,以首尔的实力和韩国人的铁血,一周后的第二回合赛事,国安惟有祈祷奇迹出现才有可能杀进8强。那么,在对方第30分钟就早早折损一员锋线骁将,第60分钟又被过于严厉的黎巴嫩裁判罚下一人,如此有利的形势下,为何御林军仍然无法进球更无法取胜呢?不能说三军不用命,也不能说张稀哲(微博 数据))们踢的不好,然而这一切无关宏旨,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国安是一支一个人的球队,可是很遗憾,昨晚,“卡神”卡壳了。若问卡努特是否真有那么神奇、那么重要,且看事实:中超第2轮,卡努特打进唯一进球绝杀卓尔;第3轮,张稀哲接卡努特妙传劲射,国安逼平恒大;第4轮,劳师远征的国安,凭借着格隆 接卡努特头球摆渡打进的1球战胜舜天;第5轮,国安在短短2分钟内由卡努特点球和利马接卡努特挑传怒射,2比2追平申鑫;第8轮对亚泰,卡努特右脚卸球、左脚捅射率先破门,其后张稀哲点球锁定胜局。也就是说,在前9轮中超联赛中,除了第1轮和第6轮国安进球与卡努特没有直接关系外,其余5场比赛均命系马里人,而在卡氏被轮换的第7、第9轮,国安则先后遭遇首败和二败。

此情此景多少有点讽刺的意味。斯塔诺上任后,一方面大量起用新人和大搞轮换,试图增加板凳厚度;另一方面重点提携张稀哲、朴成等未来北京足球的领军人物,为此甚至不惜牺牲联赛成绩。然而斯人如此良苦用心,换来的竟是对“卡神”越来越严重的依赖症,最终出现若老卡不上场或状态不佳,国安就几乎不会赢球,这一帝都足坛数十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绝症”。

问题是,所谓卡努特定理其实只适用于中超赛场,在亚冠,小组赛主场对本尤德科和最后一战对广岛三箭,卡努特即使养精蓄锐也无法帮助球队赢得比赛。昨晚对首尔之战,在前大连外援安迪尔森的严密防守下,卡努特依然扮演不了关键先生,即使他的一招一式还是那么潇洒,乃至销魂。更糟的是,老卡已经36岁了,身上又布满老伤,国安无法像贵州人和依赖米西莫维奇 那样,至少还可以吃他两三年的“红利”。

对此,斯塔诺作为一个职权和任期均有限的外籍教练并没有太大的腾挪空间。与崔龙洙可以雪藏莫利纳、尹日禄等主力,并随意调整安迪尔森的场上位置,这种从容用兵相比,斯塔诺所排出的首发阵容几乎就是国安的所有家当;而一旦崔龙洙派安迪尔森冻结卡努特,斯塔诺也无牌可打,除了一个已33岁高龄的邵佳一 。作为一家成立近20年来从来没有换过后台老板,又一向以“永远争第一”励志的老国企俱乐部,国安现在何以苍白简陋如一家草台戏班?恐怕只有罗宁等主事者才能回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