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诺坚持轮换保亚冠! 马德兴:足协不作为

马德兴:亚冠重于中超! 足协不作为最该被骂

斯塔诺回击“舍亚冠保联赛”言论

昨晚0比0战平韩国首尔FC队之后,不少京城的记者再一次就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的轻重问题向国安队主教练斯坦诺发问。这样提问背后的潜台词便是:“主场都没有拿下首尔队,客场要战而胜之出线的机率更小了。还是把亚冠联赛放弃了吧,努力去打好周末的联赛。而且,亚冠联赛能够出线,已经算有所交代了。”而这实际上恰恰反应出的是某些地方“小记”极为浅薄的、狭隘的、缺乏长远发展眼光的言辞观点。

斯坦诺的强力反击

自2010年北京国安队成为亚冠联赛改制以来第一支小组赛出线的中超球队之后,最近几年率中超球队出线的全部都是清一色的外教。记得当年跟随天津泰达队采访时,时任主教练阿里·汉在赛前就得到明确指令:“亚冠联赛随便对付一下就可以了,最主要的是一定要争取中超联赛取得好成绩!”但老汉公开违抗“军令”,全力以赴打好亚冠,最终成为当年唯一一支小组出线的中超球队,而国内联赛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而在2011年,广州恒大队为了争取首先小组出线,同样用替补和预备队阵容出战联赛,主力留力全力准备亚冠联赛,最终成为唯一一支出线的球队。

今年,征战亚冠的中超四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优先亚冠”的策略,虽然最终只有两队晋级,但无论江苏舜天队还是贵州人和队,都在亚洲赛场上很好地展现了自己。而北京国安队在普遍不为外界看好的情况下,最终成为继恒大队之后第二支出线的球队。而主帅斯坦诺在人员困难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舍联赛保亚冠”的权宜之计。可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京城的不少球迷和媒体面对球队在国内联赛中暂时性的受挫,反而唱起了“高调”,诸如“不派遣主力出战联赛是对球迷的不尊重”云云,而个别京城球迷也开始表达某种不满。

针对这一情况,斯坦诺明确表示:“我并不认为亚冠小组赛就出局了、灰溜溜地回来了,然后打好国内联赛,就是一个什么好的结果。”这无疑是对“保联赛、舍亚冠”思潮的一种强有力回击!事实上,对于国安队而言,在和泰达队、首尔FC队的两场比赛之间,选择看重和首尔队的比赛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作为常常被指责为“到中国足坛来就为打工挣钱”的老外,在面对联赛和外战时,都会义无反顾地首先选择更看重“外战”。而身为中国人,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发出截然不同的声音、甚至还要展开一番“根本就无需去议论”的大讨论?这就是国人典型的“窝里横”思潮的具体体现!如果国安队具备像恒大队一样的板凳深度,双线作战或许不是什么问题,但在没有那样的板凳深度的情况下,斯坦诺作为一名外籍主教练,已经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为什么国人反而会有其他想法?这其实才更值得深思!

正如斯坦诺所言,先前在小组赛中,通过“轮换”让主力休息,换取了球队在亚冠小组赛中的出线;此番主场迎战首尔队之前,通过对阵富力队的“轮换”,至少取得了不错了效果。为了客场打好与首尔队的比赛,国安队在这个周末做客挑战天津泰达队时,就更应该让更多的主力休战!这才是最为明智的选择。无论球迷还是媒体,更应该无条件支持。

足球管理者的不作为

在昨晚战平国安队之后,首尔队主帅崔龙洙明确表示:“感谢韩国K联赛管理部门,他们为我们调整了联赛,这个周末我们无需参加国内联赛,现阶段的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在亚冠赛场上。”对照对手,当中超各俱乐部在外战中不惜牺牲联赛而全力搏杀之时,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却一再“不作为”,这其实才更应该是球迷和媒体批评、指责的,如今反倒无人提及。

在2009年亚冠联赛改制之前,负责中超联赛的管理部门一直在扮演着协调的“角色”:但凡有征战亚冠联赛的队伍提出希望能够调整联赛赛程时,联赛部常常会主动和中超各俱乐部进行沟通。某种意义上,这是中国足球“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体制上的优势”的具体体现。相反,近邻韩国、日本的联赛管理部门是坚决不同意调整联赛赛程的。可是,由于那些年中超(甲A)球队在亚冠联赛中战绩不尽理想,中国足协的做法反而受到外界的批评,称中国足协之举是“打乱了联赛的完整性”。

但是,近些年来,当韩国、日本足协为了能够确保本国俱乐部球队在亚冠联赛中取得好成绩、开始为亚冠参赛队“开绿灯”、调整国内联赛时,中国足协反而将矛盾“外推”:如果征战亚冠联赛的中超球队需要调整联赛赛程,自己去找对手协商,只要对手同意,足协就会批准。换而言之,中国足协在这其中扮演的是一个极不负责任的“角色”:如果中超球队表现好了,足协会站出来说几句冠冕堂皇的话,诸如为“中国足球争了光”云云。而表现不好,足协也可以将责任推得干干净净。即便是亚冠参赛队抱怨赛程不利,足协也将毫无责任——因为不同意国内联赛赛程调整的不是中国足协!

当近邻韩日足协与时俱进,将过去我们的优势转化为他们的优势时,我们反而放弃了自己的优势。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者,究竟应该如何学会去为中超各队服务?这个问题至今仍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最为根本的问题。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lving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