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京骂暴力何时休?

[导读]中超赛场上,“京骂”连曾经的自己人黄博文和杨昊也不放过,这两起事件均令舆论哗然。5月14日,亚冠1/8决赛首回合,国安球迷嘴炮再鸣,“傻×”之声响彻工体。至于韩国人是否听得懂,需要吗?

“傻×”流行20年 一统江湖升格新国骂

【江湖】京骂暴力何时休?

到了1996赛季,就是另外一番情景了。那一年,山东当家前锋宿茂臻(微博)在工体上演“千里走单骑”,这是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进球之一。进球之后,宿茂臻的庆祝动作令人记忆犹新,他将食指放在嘴前,做了一个闭嘴的手势,随后又将手放在耳边做了一个聆听的动作。多年之后在接受《足球之夜(微博)》采访时他道出了原委,“当时候工体的京骂很厉害,我进球之后想告诉球迷不要再骂了。”

宿茂臻没能让国安球迷闭嘴,京骂正是在那一年开始流行了起来。其实早在1995赛季“傻×”声就开始初露峥嵘了,金汕以肯定地口吻说,“职业联赛第二年,国安球迷说自己牛B,骂别人SB。”这跟李萱的观点一致。

京骂出现后,有关方面就联合媒体进行过抵制,但效果适得其反。1998年,《北京青年报》号召国安教练、队员再次发起抵制京骂的活动,当时国安队员胡建平曾写道:“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但‘京骂’绝不是北京文化所需要的,它是文化中的一种糟粕。糟粕是不应该被传播的,但我感觉现在‘京骂’有向外地球场蔓延之势,这很令人担扰。”

胡建平的担忧不无道理,如今京骂早已冲出北京,走向全国。中超16支球队的主场,从北方的长春到南端的广州,从东边的上海到西部的贵州,哪个赛场听不到这熟悉的声音?当然,在它的发源地工体,这两个字更是从未断绝,只要有比赛必然会来。

京骂的快速传播是有原因的,在金汕看来,“到了90年代,价值观完全不同了,实际上球场就是扩大了许多倍的摇滚音乐会,喊加油已经不够了。而球迷也把胜负看得太重要了,球输了就丢人加一等。再加上黑哨、假球等得不到遏制,是方方面面促成的。”

此外,国安球迷功不可没,李毅(微博)大帝半开玩笑地说,“这是从北京传出来的,很多客队球迷来到工体享受了这种待遇,回到主场他肯定有所反应。”而在传播学专家、成都体育学院新闻系教授郭晴眼中,京骂之所以流行是因为意义明确,简洁。“它就像网络语言,指向性强,容易被大众所认同和理解,在表达上很形象和简洁。”

值得一提的是,职业联赛20年也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尤其是在互联网的推波助澜下,京骂早已超出了体育的范畴,成为社会化的一部分。不管是虚拟的网络上,还是日常生活中,当人们对人或者对事不满时,随口来一句“傻×”再正常不过。其骂人的意味已经不是那么强了,更多变成了一种语言习惯。

郭晴从学术角度的剖析无不道理,“京骂本身成为了一种符号,共同发泄和表达的符号。符号本身可以理解,变成了约定俗成的东西。”难怪,有论者认为,“傻×”已经超越鲁迅先生笔下的“他妈的”荣升新国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