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肮脏篮球大行其道 詹皇,祝你平安!

[导读]在公牛与热火的系列赛中,詹姆斯可谓受尽苦难,但“打脏球”早就是教练们可以接受、甚至鼓励球员去做的事情,甚至连联盟的有些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肮脏打法的大行其道。

【特评】肮脏篮球大行其道 詹皇,祝你平安!

默罕默德和詹姆斯场上冲突

在本赛季和芝加哥公牛的对阵中,迈阿密热火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可谓受尽苦难。

在芝加哥终结热火27连胜的那场常规赛中,科克-辛里奇在首节直接抱摔“皇帝”,泰-吉布森在末节更是对他锁喉;东部季后赛半决赛,回到联合中心球馆的公牛继续“折磨”詹姆斯,内线老将纳兹-默罕默德在自己受到侵犯的情况下,将詹姆斯撞翻在地,赛后两队在什么是“正常的比赛方式”上争论甚多。詹姆斯并没有表示公牛打球“肮脏”,但外界争论依然不断。

起初,肮脏篮球的目标群体只是巨星

一个可能的推论是,“肮脏篮球”现今的主要目标人群,就是像詹姆斯这样的球星。

联盟早期,打架被球员们认为“稀松平常”,威利斯-里德曾单挑湖人全队,克莱德-罗维拉坦也曾袭击壮汉维尔特-张伯伦;上世纪80年代,活塞的“乔丹法则”只针对巨星“飞人”一人,“底特律坏孩子”的打球方式被乔丹称为“缺乏体育道德”,“飞人”说活塞不配拿冠军,因为他们“肮脏之极”。

莱利让肮脏篮球的“精髓”发扬光大

上世纪80年代,湖人对手有个普遍共识:只有更多身体对抗,球队才可能打败湖人。“当时洛杉矶很强,他们有魔术师、沃西和贾巴尔,你必须从意志坚韧度上挑战他们”,摩西-马龙回忆起1983年76人在总决赛横扫湖人的经历时说,在那四场总决赛中,湖人比76人足足少了45次罚球。列强对湖人的身体侵犯持续数年,时任主帅莱利辞职后当了一年解说,目睹NBA(微博)大势之后,回到尼克斯接着当教练的莱利痛定思痛,告诉球员:必须脏,打球不脏,赢不了比赛(Play dirty and you win)。

莱利要求,尼克斯球员在防守端不能放纵任何轻松得分,任何“肢体”接触乃至犯规都可接受。1991-92赛季,莱利驾临纽约的第一个年头,尼克斯球员场上小动作明显增多,场均犯规数增加2倍,将对手送上罚球线的次数更比上赛季多出3倍;这种粗野的防守策略收到效果,常规赛,尼克斯比之前一个赛季多赢12场,季后赛更是和当季冠军公牛恶战七场才遗憾出局。与上个赛季相比,尼克斯对手的投篮命中率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面对手足并用的尼克斯人,他们不敢过多闯进禁区,只得投更多三分,整体命中率下降不少。

帕特里克-尤因会在你上篮时顶住你的膝盖,查尔斯-奥克利凶悍到无人敢在背后说他坏话,安东尼-梅森活脱脱一个打手,莱利旗下弟子的篮球哲学被归结为“不准上篮”(No Layups allowed)。尼克斯靠着这套铁血防守与乔丹、雷吉-米勒周旋甚久,而当时的他们可能还不知道,“不准上篮”引领了一种风气,时刻游走于犯规边缘、一不留心就越界的身体接触,也就是“肮脏的打球方法(乔治-卡尔的评价)”成为整个联盟热衷的行为。

“打球脏”成为教练们可以接受、甚至鼓励球员去做的事情:既然能多赢比赛,那么何乐不为?莱利后来在迈阿密给了潦倒的布鲁斯-鲍文一个试训机会,并最终将他培养成史上最优秀、也可能是最“脏”的球员。他对卡特雷-阿伦、迈克尔-里德下过黑脚,他一把撕掉理查德-汉密尔顿头上戴的面罩,将双手戳进“Rip”眼睛,他说:“这(凶悍)防守是我在篮球场上立足的根本。”双手时刻在昌西-比卢普斯眼前晃悠的鲍文在2005年总决赛第七场最后时刻封盖了“关键先生”的投篮,为马刺锁定总冠军;邓台-琼斯的确对科比(微博)恶意犯规,但他让老鹰最后险胜湖人;克里斯-保罗被联盟球员匿名投票为“最脏”球员前五名,但他总能想方设法地赢得比赛。

【特评】肮脏篮球大行其道 詹皇,祝你平安!

乔丹曾受尽活塞坏孩子军团百般“照顾”

肮脏篮球带来的影响

这种趋势带来的一个直观影响是,联盟开始重三分而轻中投,总体两分球命中率出现大幅下滑。在上世纪80年代,每支球队都会拥有一个诸如马克-韦斯特或史蒂夫-约翰逊这样的中投手,甚至连丹尼斯-罗德曼在近筐的情况下都能投出近六成的命中率;莱利的“不准上篮”之后,各队争先对投手粗野犯规,并在大个子中投前将其送上罚球线。举例而言,罗德曼在1991-92赛季时命中率达到54%,只上了140次罚球线;下一个赛季,罗德曼的命中率直线下滑到43%,却投出了更多的罚球(在上场时间少了近1000分钟的情况下,多执行了23次罚球,命中率不过53%)。罗德曼的情况虽然只是个个例,但也能代表着联盟的趋势转变:更少的投篮、更多的犯规、更低的得分、更缓慢而危险的比赛。

今年,微软公司和圣地亚哥大学的两位科学家在经过对近两个赛季的多项数据大量分析后,得出一个结论,比赛最后时刻,在所在球队处于落后时,超级球星倾向于多突破;而如果球队是处于稍稍领先的状态,巨星们则更喜欢选择投篮。这种差别无疑道出了一个趋势:巨星被对方的“肮脏”弄怕了。显然,“打球肮脏”的矛头之所以多指向明星球员,是因为他们较之对手队中的普通球员,拥有更多左右比赛的能力,尤其在生死攸关的季后赛中。

在谈到2000年总决赛期间对科比的恶意犯规时,贾伦-罗斯坦言,“我当时为了胜利,可以做一切。”球队教练希望自己队中的防守球员能更好地限制住对方的明星球员,不准对手上篮、轻松得分,而在主帅的默许下,一些专职防守者的恶习也逐渐滋生,脏者愈脏,“以下马对上马”式的胜利哲学占据了主导,至于怎么打球倒是没人关心了。

联盟不作为让肮脏篮球成常态

眼下的情况是,联盟放任“肮脏者胜利”成为定律,而不是像增加“手测”犯规那样继续细化和修订相关规则,让打球肮脏的球员少一些“发挥空间”,或者能以是否犯规来区分球员是真脏(粗野而伤人)还是假脏(强硬而不伤人),甚至在对一些规则的界定上缺乏精确度(有关投篮犯规的“圆柱体法则”,即防守者不能侵犯投篮者的圆柱体空间,就从未被认真执行过),导致肮脏打法大行其道。

江山代有“才人”出,纵使“肮脏”如鲍文,也对今年3月邓台-琼斯在科比投篮后伸出的右脚感到不满,认为这“过于故意,过于越界”。现在的联盟中,球星们承担着更多责任,也直接成为“肮脏篮球”最大的牺牲者。鲍文在评论邓台-琼斯对科比的犯规时表示,“从某个角度而言,这种犯规几乎是科比在每个比赛夜晚都可能碰到的犯规。”詹姆斯和韦德(微博)非常赞同鲍文的说法。詹姆斯承认,他几乎在每次冲进禁区时,都做好了被对手狠狠拽下来的心理准备,而韦德则想起在本赛季一场对阵76人的比赛中,看似温和的对方白人中锋斯班瑟-霍伊斯在比赛开始不久,就对着他头部猛撞的“往事”。“我觉得自己的牙齿好像没了。”韦德说。

因此,从大的趋势来看,肮脏篮球的“受害者”多数是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在芝加哥遇到的不愉快,只是一个最新的、令人遗憾的缩影。

撰文 \ 球人

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作者球人微信:

【特评】肮脏篮球大行其道 詹皇,祝你平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