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张继科:尴尬的男一号 男人的战斗

【深度】张继科:尴尬的男一号 男人的战斗

撰文:腾讯前方记者王怡薇(微博)发自巴黎

“张继科(微博),你有本事的话,就像男人一样成就第二次大满贯。”在世乒赛前的封闭集训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当着所有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面儿这样对张继科说。

25岁的中国乒坛男一号曾经很“男人”!两年前的鹿特丹世乒赛,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的张继科连胜朱世赫、王励勤(微博)、波尔(微博)以及王皓(微博 博客),追平了16年前孔令辉(微博)首次参赛便夺冠的壮举。获胜之后,张继科撕破球衣忘情庆祝的场面,曾经让无数的女球迷尖叫不已,就像看到了C罗(微博 数据)

两年后,再回世乒赛的张继科却很无奈。自伦敦奥运会后,被寄予厚望的他状态低迷。年初的奥地利公开赛张继科不敌日本小将高木和卓,亚欧对抗赛他又再负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3月底的广州世界杯不敌中华台北新星陈建安。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半年输掉的外战比过去四年加在一起还多。

张继科到底怎么了?他的症结到底出在哪里?本届世乒赛他对自己卫冕有几成信心?一哥地位还能保持多久?一道道难题让男一号尴尬无比。

【深度】张继科:尴尬的男一号 男人的战斗

有赞助 无状态 教练不看好张继科世乒赛夺冠

时间回到4月份的成都国乒封闭集训基地。结束一天的训练后,刘国梁(微博 博客)将队员们集中到一张球台前,随即在球台上摆了九张白纸。刘国梁用手指随意轻点着其中任意一张白纸,要求站在球案另一方的张继科根据所指落点发球,并且规定落中五个为过关。

前五个发球,张继科一个都没中。此时的他显得有些急躁,不时用球板扇风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同时眼神也不自觉的飘向周围的起哄的队友。结果九个发球,他仅发中两个目标,成绩很不理想。

结束“考核”回到房间,张继科随手拿起床边的手机,10余条未读短信。有赞助商通知他拍摄广告的计划,也有家人调动工作需要张继科出面“疏通”关系的。球场内外,张继科似乎都在被无形的东西牵引着,让他的注意力很难像伦敦奥运会前一样专注。

“拿成绩前后我并不想变,但是面对成名之后身边一系列的改变,很多事情自己找上门来。”粗略浏览了几条信息,张继科就把手机随手仍在了一边。伦敦奥运会后,张继科接连接下汽车、运动品等广告代言,而作为签约运动员出席商业活动、拍摄广告以及品牌推广都是再所难免的。镇江直通赛期间,在拿到世乒赛资格后第二天,张继科更是往返镇江和南京间出席所代言品牌汽车推广活动,其后又 马上回到北京为运动品牌拍摄广告。

“奥运会结束后自己不是很专注,这也给自己的系统训练受到了影响。奥运会前,可能所有的精力就是好好训练,心无旁骛。但是商业代言、社会活动还有队里的活动,这都是必须要参加的。以前我是有梦想有行动,现在是有梦想但行动却不能统一。”对此,张继科很无奈。

“乒乓球运动就是熟能生巧的运动,你不系统的练一段时间肯定不行,而且继科是那种必须多练心里才有底的人。”面对腾讯记者的采访,张继科的主管教练肖战(微博)有些担忧。据他介绍,伦敦奥运前,张继科一天要练5个小时4节训练课,奥运后日常平均的训练时间少了将近一半的时间。

和肖战同样担心的是刘国梁,他并没有给张继科定下冠军的目标。“这次世乒赛我对张继科并不抱很高的心态,也没有给他下一定要拿冠军的指标。只要在场上打出精气神儿,无论输给谁都是正常的。但他一定要像以前一样对胜利充满渴望,甚至是饥渴的状态,这个时候就是张继科又回来的时候。如果他在场上还是不够专注,那就是彻底完蛋,关键就是态度和精神。”

【深度】张继科:尴尬的男一号 男人的战斗

有新伤 无保护 身体状态困扰张继科

伤病也是张继科不得不面对的“敌人”,临近封闭集训尾声,张继科又开始发低烧,而每次大赛前,张继科总会出现这样的症状。原有左膝的老伤一直没有痊愈,因为高强度的训练他的右膝也添了新伤。

张继科的大腿围有56厘米,而和他同龄的马龙(微博)只有52厘米左右,俩人站在一起的时候张继科总被女记者们笑称“腿粗”。“他爆发力很强,肌肉类型是爆发力型,腿部力量出众,这样一来击球、腿部力量和跑动都比一般人强,这是天生的素质。但也是因为这样让他很容易有伤病。”国家队体能训练师陈洋(微博)这样对记者说道。而陈洋也向记者做了个类似的比喻,张继科的身体素质和王励勤很像,而说通俗点就是俩人都依靠身体素质带动,一旦身体素质下降在场上的状态变化就会立刻显现出来。

“因为他腿部力量很强,长期从事高强度的训练膝盖总有伤,上个奥运周期继科才20出头,现在他已经25岁了,训练的节奏和调整恢复的时间肯定会变长。”陈洋这样说道。而他也表示,张继科若想一直保持高强度的身体素质必须注重身体训练后的休整和恢复。

尽管发着低烧,但当天上午的调整体能课,张继科依然光着膀子在烈日下和队友们踢起全场对攻。而和他住一个房间的周雨(微博)说,每次夏天集训张继科房间的空调总会开到最低,“每次训练完大汗淋漓进屋就跟进冰窖似的”周雨笑着说道。

“(身体易受伤)这和他的生活习惯有关系,对身体保护的意识相对薄弱。”主管教练肖战每次说到这位性格弟子,总会颇为无奈。他不懂保护自己,不会像王励勤一样每天训练后都第一个在队医那里报道做放松治疗。

“现在训练后我总感觉自己十分疲乏。你不可能越打越好,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肯定是会下降,自己现在也很困惑,到底是像以前一样疯狂练,还是换个节奏。练多了身体就会有反应,原来是拼命坚持,现在可能就会休息,也是在保护自己,也不知道对还是错。”对于如何合理的让身体发力,张继科也显得十分迷茫。

【深度】张继科:尴尬的男一号 男人的战斗

有麻烦 无目标 张继科带着李娜《独自上场》

张继科宿舍的床头摆着网球明星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他笑称当时李娜托人送来时自己根本没耐心看完,倒是最近训练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自己一口气读完了。李娜在法网历史性夺冠后经历过低谷,也曾经一度找不到方向,备受外界质疑。

3月底的广州世界杯团体赛,张继科在决赛中不敌中华台北新星陈建安。在中国乒乓球队,在如此关键比赛中输球是不能被原谅的。尽管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总教练刘国梁始终黑脸与张继科零交流,但出现在其后世乒赛歌曲录制现场的张继科却依旧与队友打闹成一片,并未见这场失利对张继科的心情造成影响。

除了外界的影响和身体原因,张继科认为更麻烦的是自己好像失去了对比赛胜利的渴望。

作为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微博)对于张继科如今的迷茫颇为理解。“奥运会之前你会觉得自己位置在浮动,但是拿完奥运冠军,别人再拿什么别的冠军,都很难超越你。”马琳说自己在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后也输了不少球,可在中国体育的大背景下,赢了奥运冠军才是王道。而张继科不仅收获的是奥运冠军,还是中国男乒在孔令辉后近十年首位大满贯。

“奥运会后确实挺困难的,拿了奥运会冠军后确实很多比赛刺激不到你。现在输球不像以前那么难受,特别自责、想尽所有办法都要赢回来,现在总爱原谅自己。”张继科说鹿特丹世乒赛后,不用任何人说自己都知道为了奥运会不能放过任何一次机会,不能输一场。但这样的情况随着伦敦奥运会后而改变。而对于巴黎世乒赛,出征之前张继科表示以自己现在的状态,能进4强就已不易。

【深度】张继科:尴尬的男一号 男人的战斗

有信心 无对手 张继科放言:四年内没人可超越我

和刘国梁一样,本届世乒赛很多人并不看好张继科,与他同时出道的马龙被视为队伍中技术最全面的队员,而在打法上更被视为张继科“克星”,他被普遍认为是夺冠大热。

在过去的两年的正式的比赛中,张继科只在2012年初战胜过马龙一次。但在训练赛中,张继科也能上演高富帅的逆袭。四月下旬,张继科跟随男队来到中山进行世乒赛前最后的热身赛。赛前适应性训练,队员们多以身体放松为主。

“龙,一局定胜负敢不敢?”临近训练尾声,张继科略带挑衅式的冲着马龙坏笑说道“来呗”腼腆的马龙闷声应战。开局慢热一直是张继科的缺点,然而与马龙这场一局决胜负比赛,张继科先发制人,上来就4:0领先。张继科双眼紧盯着站在球台对岸的马龙,每赢一球,他连喊代叫,在气势上已经“KO”马龙。赢下最后一球,张继科更是直接躺到了地板上。

“我想拿那些我在乎的比赛,在这样的情况下70%我都能赢,不管对手是谁。”从某种程度上说,战胜马龙最能激起张继科的战斗欲。

“有时候输球并不是坏事,我不是在给自己持续输球找借口。这是适合自己的节奏,能够在大赛里有所帮助,这样才会有向往,因为有的比赛会麻木。”正如张继科自己所说,只要能激起他战斗欲的比赛,他都会格外来劲。而他也认为如今不断输球的过程是在找寻自己的节奏,自己的信心并未被打垮。

“我知道,只有坚持2016年(里约奥运)是没有希望的,还需要坚定,这是两个差别很大的词语。我不在乎外界怎么说,奥运会是4年一个周期的,至少再这4年里,不可能有人超越我,因为我是奥运会男单冠军。”虽然经历了半年的低谷期,但在巴黎的张继科没有失去信心。

结语:人在巴黎 张继科需要为自己正名

“你要想打就别去应付,在这里混着有什么意思?”这是连续输球后,“自己目前在队中最佩服的人”马琳对张继科说的一句话。

“对张继科来说,输球的过程是一定要经历的,只要这次比赛中他不输给外国人,就已经达到了我对他的预期”。这是出征巴黎之前,刘国梁给张继科的底线。

“希望这次把奖杯先核对清楚了,我希望拿一次真的男单奖杯!”两年前的鹿特丹,因为组委会的乌龙,张继科拿到的是女双的波普杯,这一次尽管不被看好,他的目标依旧是冠军,这是男人的战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