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尔堪称完美角色球员 总冠军非最骄傲之事

4月底5月初,当大部分NBA(微博)专家都在忙于报道季后赛的时候,ESPN的扎克·洛洋洋洒洒写下一篇文章,名曰:“谁能成为新时代的肖恩·巴蒂尔?”当然,他并没有任何开玩笑的意思。

“我在想,如果我有机会经营一支NBA球队的话,那么我一定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搜寻角色球员,他们只要能做到三件事就好,”扎克·洛如此介绍他写下这篇文章的初衷,“第一、能防守对方的得分后卫;第二、能防守对方的小前锋;第三,能流畅地投中三分球。”他认为:能做到这三件事情,就足以成为一个完美的角色球员,正如肖恩·巴蒂尔一直以来所做的一样。

所以,如今的巴蒂尔(微博),业已成为了联盟中的一位象征性人物:他们不代表无与伦比的个人能力,也不代表璀璨耀眼的星光,但却象征着力所能及范围内的完美。

从赛场角度而言,一位完美的翼侧角色球员至少要具备两项特点:能防守、能投三分球。因为这两项能力就意味着,在进攻端,他能够为超级巨星拉开空间;在防守端,他更能为本队的巨星减负。“这样的球员非常、非常难找,”勇士队总经理鲍勃·迈尔斯道出了这类球员的珍贵性,“而且我认为,他们的合同都无法体现他们的价值。”

巴蒂尔本赛季三分命中率达到43.0%,在全联盟范围内也高居第6位,这么一位球员只领走热火313.5万美元的年薪,当然算得上物超所值。但和其他角色球员不同的是,巴蒂尔还有更多的价值隐藏在赛场之外。

在NBA联盟中,每支球队为了备战,都会在比赛前给球员们发放一份有关当场对手的球探报告,勒布朗·詹姆斯在本赛季养成了一个难能可贵的习惯,他主动要求教练组给他一份加厚的报告,从而能更充分地了解对手。而这个好习惯,詹姆斯正是从巴蒂尔身上学习而来的。“正确地做每一件事,做每一件正确的事。”关于自己的人生,巴蒂尔是这么说的,当然也是这么做的。

公牛的系列赛第三战,巴蒂尔在三分线外5投2中,全场比赛得到9分,在三分球以外,他全场比赛吃到的6次犯规,才真正对本队核心起到了战略保护作用——在这么一个剑拔弩张的系列赛中,对阵双方不可避免地都会被造成大量犯规,但当公牛队两大主力贝里内利、布泽尔半场就双双吃到3次犯规的时候,热火的先发五虎在前两节一共只犯规3次,正是巴蒂尔展开自己的羽翼,保护住了詹姆斯与韦德(微博)们。

作为联盟屈指可数的防守悍将,巴蒂尔不粗野、不肮脏,从未如同布鲁斯·鲍文和慈世平(微博)一般遭人记恨,在公牛和热火这个怒气冲冲的系列赛里,巴蒂尔冷静地说:“强硬,并不代表着你就要向对方挥动铁肘,它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来体现,比如在赛场上打出强硬的表现。我很高兴,我们有一群这样的家伙。”

在2月之初热火队组织集体观看NFL超级碗的旅途中,巴蒂尔向所有队友们发表了一通激励人心的演说,自此之后热火全队的战绩达到43胜3负,那场演说一直都被视作激励热火前行的神秘力量之一。

巴蒂尔说,当他加入NBA的时候他只给自己设定了两个目标:“第一,我希望自己至少能打上10年,然后在混不下去之前体面地离开;第二,我希望能入选一次最佳防守阵容。对于现在自己所取得的一切,我并不感到惊讶,但毫无疑问这已经超出了我当初的预期。”能在职业生涯临近尾声时成为总冠军球队的重要一员,巴蒂尔当然可以体面地离开了,但总冠军竟还不是他在NBA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我最骄傲的事,是你们可以问我任何一位队友,在我效力过的每一个地方,他们都会说我是一个好队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