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象甲首阶段比赛述评:广东疲靡 上海耀目

[导读]头号强队广东的意外萎靡,为另外3支强队增添了夺冠希望。上海金外滩是国内象棋界的老牌强队,曾夺得两届象甲联赛,虽然在近三届联赛中成绩下滑,但全队实力仍在。

中国象棋协会讯:“QQ游戏天下棋弈”2013全国象棋甲级联赛5月11日在中国棋院结束了首场赛会制的争夺,各队随之将返回各自主场,迎接之后12轮的主客场制比赛。

卫冕冠军广东碧桂园的萎靡表现是前五轮比赛的最大之迷。在十年象甲历史上,广东从未跌出前四(4届冠军,4届亚军,一届第三,一届第四),队中拥有 吕钦、特银川和庄玉庭3名特级大师,无论是战绩还是整体实力,都明显高居其他各队之上,被视本届联赛夺冠最大热门。可是5轮比赛下来,广东在12支象甲队伍中仅排名第七,让人大跌眼镜。

从前五轮比赛看,目前广东最大的问题是缺少拿分点。队内头号主力、等级分列国内第一位的名将许银川5战5和,在个人胜率排名榜上位居第25位,另一位特大庄玉庭4战3和1负,排名41,教练吕钦见队员不得分,曾在第四轮比赛中披挂上阵,对阵黑龙江特大赵国荣,结果落败。总观广东前五轮比赛,虽然有3轮各抢到2分,但均是最后加赛快棋后侥幸胜出,其中第五轮加赛两轮快棋,广东队员仍无法胜出,是靠规则判胜才得到2分。如何解决队员拿分问题,是目前广东面对的最大难点。下一轮比赛,广东将主场对阵北京,广漠队员能否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克服目前的萎靡状态,人们拭目以待。

头号强队广东的意外萎靡,为另外3支强队增添了夺冠希望。上海金外滩是国内象棋界的老牌强队,曾夺得两届象甲联赛,虽然在近三届联赛中成绩下滑,但全队实力仍在。本届联赛,上海以弱旅形象示人,但在人们不经意间,却以5战4胜积8分的成绩雄居各队之首。特别是,89年出生的年轻棋手赵玮格外抢眼,赵玮在前5轮比赛中5战3胜,胜率在上海队内名列第一。但其他棋手表现平平,在今后的比赛中,如何发挥万春林、孙勇征、谢靖三位特级大师的作用,增加得分点,是上海需要解决的问题。

去年联赛亚军湖北目前排名第二,湖北也是象甲传统强队,队内拥有柳大华、洪智、汪洋(微博)3名特大,自象甲联赛创办以来,获冠军2次,亚军3次。本届联赛前5轮,湖北刀锋锐利,柳大华。汪洋两人胜率都进入个人胜率榜前5名,其中柳大华以5战4胜排名第一。但湖北另一名将洪智5轮比赛发挥欠佳,未胜一盘,而柳大华则是本届联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湖北队若能设法使柳大华保持住目前神勇状态,同时提升洪智的战绩,当会很快取代上海占据头名位置。

目前排名第四的黑龙江农村信用社好是本届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前五轮比赛后,黑龙江暂列第四,从比赛进程看,黑龙江队的要害是过于依赖赵国荣,年轻棋手乏力。黑龙江在前5轮比赛中5战3胜积6分,而这3胜几乎都是靠赵国荣一杆老枪定乾坤,这给黑龙江后面的比赛增加了悬念。

北京、江苏、山东、河北、广西、四川6队为联赛第二军团,实力大体居中游位置,发挥得好,可打入第一军团甚至冲击奖牌,若发挥欠佳,名次也可能跌一个级别。在前五轮比赛中,以河北表现最佳,5战3胜,排名第五。其余山东、江苏、北京都是5战2胜,胜率未过半,排名8、9、10。三队名次不如人意各有原因。北京队在第二轮比赛中,主力蒋川又因意外原因缺席,使全队败北,第五轮比赛,对冲河北,在王天一,蒋川形势看好的前提下,张强、金波过于用强,双双被擒,致使双方战和,加赛快棋又不敌对手,这一轮失利,使北京排名连跌5级。

山东、江苏则是发挥不够稳定,既能全军告捷大胜对手,也能马失前蹄负于弱旅,这是这两支象甲多年战绩难以提升一个档次的主要原因。广西和四川两队在前五轮比赛中表现最佳,目前排名都在前六以内。广西队内虽然缺少特大一类主力队员,但全队实力平均,发挥稳定,前5轮比赛3胜21负积6分,所负两场,也是输在加赛快棋阶段,具有一定的背运因素。依广西前5轮表现看,本赛季广西有可能给人们一个惊喜。四川前5轮比赛败则大败,胜则小胜,排名能进入前6有一定运气成份,后面进程将会感到辛苦,保住前6位置十分困难。

湖南、煤矿两队实力位居象甲队伍下游,前5轮战罢,两队名列第11、12,排在12支象甲队伍之末。两队均是去年升入象甲行列,从前5轮比赛进程看。今年若想保级,难度极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