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生命与比赛相融不知疲惫 这就是弗格森

时间的刻度可以非常精准,当你慨叹近27年光阴的飘渺无常,有人会告诉你,71岁的弗格森在曼联(微博 数据) 执教的岁月可以折算为9681天;当你惊叹38座奖杯绽放曼联近世所有光芒时,有人会不经意地说,这要穿越足足1500场比赛。

12年前,年届花甲的弗格森第一次表达退休之意,那时从奖杯的数量、品种与成色上看,此生早已无憾。续约,再续约,几度迈出离别的脚步,又抽身返回,让自己彻底成为飘散不去的曼联灵魂。

我同意人们将弗格森退休的日子定义为“肯尼迪遇刺日”般的历史印迹,至少之于足球历史本该如此。当今世界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位最伟大的足球统帅,非其莫属,哪怕从未赢得世界杯和欧洲杯,哪怕没有顺遂人愿执教过三狮军团。

1986年,45岁时值盛年的弗格森走出苏格兰,来到濒临降级的曼联队。如果说当初就能看出曼联能够龙兴当代,那绝对是梦中呓语。翻开当年曼联的战绩,的确是惨不忍睹,居然会有1比5输给同城死敌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队。

球迷们算是足够有耐心了,但到了1989年也实在忍无可忍。在看台上你可以看到一幅标语甚是刺眼——“三年了,还有什么可以作为借口吗?少废话吧……”最后还有一个词我根本无力翻译,那是一个带有侮辱性的字眼。

1990年,上帝终于发现弗格森以及曼联队是需要帮助的。那一年足总杯(微博)决赛,经过艰苦之至的一场重赛,曼联勉强战胜水晶宫队,久旱的曼联球迷心中有了一丝雨露朝阳。弗格森近四年的隐忍努力靠着这座奖杯终得回报,谩骂与指责瞬间不见,他为自己和球队成长赢得更为宝贵的时间与空间。

新的曼联王朝自此兴盛起来,弗格森的帅位再未浮现明显的危机。在其执教的近27年间,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经历了24任主帅,国米(微博 数据) 19任,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18任,曼城14任,英国政坛斗转星移换了5位首相……大家在寻找着各种刻度来度量弗格森的不凡。

其实,弗格森从来不是什么战术大师,但他是人员组合、精神塑造、士气鼓动方面无与伦比的大师。曼联的基因再造堪称完美,弗格森向这个肌体之中注入了什么?答案可以有很多,但如若由我来排序的话,首推球员相比于对手多出的那一点点自信,无需太多,只要这份自信可以延续到比赛最后一分钟。

曼联在比赛最后时刻的进球比率到底有多高?现成的例子很多,其中1999年“三冠王”是弗格森的巅峰之作。英国球迷还记得评论员迪尔德斯利在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最后几分钟内几近声嘶力竭的呼喊——“曼联能进球吗?他们总是能进球的。”无需多说,一支球队因何伟大再清楚不过了。

我愿意接受弗格森退位的所有理由。禅让迟早都会来临,但弗格森将是永远伟大的榜样,何为伟大?将生命与1500场比赛相融,不知疲惫、甚至不曾设想终点。这就是弗格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