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山西男篮转让折射中国篮球伪职业化

[导读]山西中宇男篮转让事件折射出市场与体制的博弈中,一笔单纯的生意,在行政命令面前,还是显得苍白无力——市场,依然得受制于某一枚小小的公章。无论篮球还是足球,纯粹的职业化还只是一个奢望。

公章猛于虎 佛山队挪活云南队消亡

【江湖】一枚小公章,拦住职业化

山西体育局方面拒绝球队迁至北京的最大理由还是为山西球迷考虑,“山西本土需要一支CBA球队,达到服务群众的目的。”这还是明显带有“举国”色彩的表态。在市场经济中,当俱乐部自身存活都无暇顾及的时候,如何想着去丰富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或是成为代表地方文化的名片?

山西体育局局长苏亚君曾说:“一支球队不能说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否则就乱成一团了。”但如果一支球队最终去哪不是由市场说了算,而是由行政决定说了算,那恐怕更加可怕。作为地方政府可以尽力为体育俱乐部生存创造更好的运行环境,但除此之外,去留的最终决定权还是应该交给市场本身。

如果山西男篮最终远走,将是篮协布局“大西部”战略失败的一个标志,新疆男篮(微博) 将成为西部版图上的独苗。而2010年陕西东盛转让和2009年云南红河退出,都少不了市场和公章的博弈。

陕西和山西相邻,当年的陕西和如今的山西颇有相似之处,同样受到球迷热捧,同样受到官方的冷落,同样面临生存的困境……篮协有意扶持西部球队,让区域均衡发展。但是“奥运战略”之下,西部各省不愿意将资源投入到花费巨大却不容易出成绩的三大球项目上,政府的扶持相当有限。

在2010年之前,陕西男篮已经连续多年传出经营困难、欠薪等新闻,但当曝出佛山企业锂源动力完成收购并计划南迁的消息时,还是掀起了不小的波澜。陕西体育局当时的态度和如今山西男篮的态度非常相似,“陕西需要一支CBA球队,陕西各方面支持了这支球队14年,现在怎么能说走就走啊。俱乐部是独立法人,当然有自主权。但既然这支球队注册在陕西,我们就必须对陕西体育事业负责,对陕西球迷负责。”

但经过多方斡旋和努力,陕西体育局最终还是接受了俱乐部去意已决的事实,“充分尊重并理解俱乐部的选择”,放行并协助办理了相关手续。而变身佛山队3年之后,这支南粤新军也慢慢站稳了脚跟。原陕西男篮的班底已经换得差不多(只剩下3名球员还留在一队),成绩虽然还不能和广东和东莞双雄媲美,但在刚刚结束的2012-13赛季,佛山取得了搬家之后的最佳战绩——第11名。

而云南红河在退出可以说是CBA联赛发展的最大悲剧和闹剧之一。云南红河虽然当年曾是名噪一时的黑马,但一直深陷经济危机。红河董事长韩志昆因经济问题被捕,个人资产被查封,对这家俱乐部一直被欠薪困扰的俱乐部而言更是灭顶之灾。

本来也有来自四川的金强 和来自广东的恒大等企业希望收购云南队,但篮协和红河州政府达成协议,为留住云南篮球的“血脉”,俱乐部被CBA判“死缓”,留在CBA一年,但不能参加2009-10赛季联赛。云南红河州政府则可以利用这一个赛季的延期时间,处理好俱乐部的遗留问题,也相当于让四川和广东企业买“壳”无门。

结果一年后,云南俱乐部补偿欠薪、债务重组等工作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云南队的联赛资格被宣布取消,CBA资格也不复存在。这引起的连锁反应让CBA至今仍很受伤,不仅维持云南就此消失在CBA版图上,17支球队的奇数队对阵(每轮1队轮空)维持了3个赛季,而四川和广东买家进入CBA想法也随之破产。

既然CBA的性质是职业联赛,所有行为还是应当遵循市场规律,即使目前的体制环境会造成困难,也应当朝这个方向努力。以往的事实表明,公章猛于虎,山西男篮也被这枚公章逼入了困境,也许,事件还能有良性的转变,这应该是所有(特别是山西)球迷的期望。

结语

在市场体制不健全的当下,政府方面充当职业俱乐部的拐杖或许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现在我们的CBA、中超其实都在如此“潜规则”下生存。

但如果靠行政命令就能决定一家俱乐部的存亡,恐怕是这个职业联赛最荒诞的情节。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此时,市场化职业化的车轮前却突兀地横亘出一枚陈旧的公章,如此怪现状是不是太讽刺了?

(刘璟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