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山西男篮转让折射中国篮球伪职业化

[导读]山西中宇男篮转让事件折射出市场与体制的博弈中,一笔单纯的生意,在行政命令面前,还是显得苍白无力——市场,依然得受制于某一枚小小的公章。无论篮球还是足球,纯粹的职业化还只是一个奢望。

纯职业化难以为继 市场离不开市长

【江湖】一枚小公章,拦住职业化

当爆出北控收购价为1.5亿元时,马上被人冠以“天价”。要知道当初陕西男篮被卖到佛山时,佛山南海能兴收购陕西男篮的价格是8000万(非公开数字)。

山西男篮和陕西男篮颇有相似之处,都不具备训练基地等固定资产,球队最值钱的还是CBA的参赛资格,也就是俗称的“壳”。CBA的壳能卖到1亿多?的不少圈内人士都表示这个价格有些虚高。但这也证明CBA球队还是属于稀缺资源。

其实山西的篮球氛围相当不错,球迷热情在全国首屈一指,给力的“闹他”口号声让客队队员为之震慑,就连听不懂什么意思的外援也会留下深刻印象。近几个赛季无论球队成绩好坏,山西队主场滨河体育中心几乎场场爆满,到了季后赛等关键场次,更是一票难求。据悉,山西每个赛季主场门票收入能接近1000万元,加上汾酒集团每年1000万元的冠名赞助费,来自篮协的分红大幅提升至1000万元,合计收入能有3000万元,这在CBA诸强中属于中上游的水平。

但山西男篮还是非卖不可的最大原因在于:首先,王兴江虽对篮球无限热爱,但手中已没有实体企业,光靠自己掏腰包为球队供血,确实难以为继;其次,各支CBA球队虽然亏损,但基本都有地方体育局的扶持。靠着行政方面的公章,无论是体育局注资分担压力,还是其他职能部门给予俱乐部背后集团政策倾斜,这笔账总算还是不亏的。而山西俱乐部人士声称几乎得不到任何官方扶持,亏损无可弥补。

现实就是如此,无论篮球还是足球,职业化都约有20年了,但纯粹的职业化还只是一个理想状态。

在目前的体制、环境下,俱乐部想要生存还是必须依靠当地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小到场地、安保,大到批地、税收。篮管中心副主任白喜林就表示:“各支球队确实需要当地政府的扶持。现在的体制就是这样,但不要总说体制不好,而是要发挥它的优势。政府要对投资篮球的企业家关心,帮助解决问题。这些投资人如果能看到长远发展的前景,才能持续投资。”

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山西却是个极端的例子。当地政府对三大球的发展重视程度不够,俱乐部人士声称得不到有力扶持。王兴江几年前就希望得到特批一块地,用来兴建球队的基地,但一直得不到落实。山西男篮目前仍“蜗居”在太原南郊小店区租用的废弃厂房改建成的基地里,不仅交通不便,住宿和训练条件或许是CBA中最差的——享受不到“应有”的待遇,所以王兴江要卖、山西队要走。

对于转让事件,我国著名体育社会学家、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卢元镇有着自己的判断:“但凡是我国某省市所属运动队要‘出走’外地,基本上都是在向当地主管部门和政府‘叫板’,期望通过这种方式引起重视,并达成双方坐下来谈条件的基础。”曾在山西省长治市工作多年的卢元镇表示,山西百姓对于篮球的热爱极其浓厚,“(山西中宇俱乐部)这种手段看起来很有效,实则反映出俱乐部的无奈。”

中国篮球职业化已将近20年,但其实,当前的职业篮球市场篮球,本质上仍是“市长篮球”——无论是自身商业开发不力,还是官方桎梏太多,但结果都是俱乐部光靠市场完全养不活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