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首谈绯闻男友张继科:他激励我走出低谷

[导读]刘诗雯在接受腾讯记者专访时,她坦言,昔日的绯闻男友张继科,已变成可以相互鼓励的朋友,自己处于低谷时更会想起张继科翻身成为大满贯的经历,借此鼓励自己。

刘诗雯首谈绯闻男友张继科:他激励我走出低谷

刘诗雯(微博)(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记者王怡薇(微博))2012年8月7日,中国女乒战胜日本,卫冕奥运会女团冠军。当年过50的主帅施之皓(微博)冲进场,与李晓霞(微博)、丁宁(微博)、郭跃(微博 博客)三名弟子紧紧拥抱在一起时,站在等待区幕布旁的刘诗雯百感交集。

转身回到休息室,刘诗雯累的瘫坐在沙发上。没有上场的她是最辛苦的人,因为作为持P卡的队员,她也是三名参加团体赛队友唯一的陪练。比赛期间,刘诗雯一个人需要给上场的三名队友轮流做陪练。训练馆中有个小电视,刘诗雯只能在陪练间隙通过它观看比赛,这个小电视就是她的整个伦敦奥运会。即将前往巴黎参加世乒赛的刘诗雯说,那段痛苦的过程她不会白白经历。

作为曾经的“天才少女”,刘诗雯自莫斯科世乒赛后一蹶不振,更是只能充当奥运三主力的陪练。在伦敦奥运会前后她有怎样的内心挣扎?里约奥运周期她是否真的甘心只做丁宁、李晓霞身后的第三人?在接受腾讯记者专访时,刘诗雯更是坦言,昔日的绯闻男友张继科(微博),已变成可以相互鼓励的朋友,自己处于低谷时更会想起张继科翻身成为大满贯的经历,借此鼓励自己。

伦敦奥运会崩溃到当场痛哭

腾讯体育:还记得伦敦奥运会结束那一刻自己做了什么吗?

刘诗雯:走出场馆,我下意识的给妈妈打了个电话,40分钟的国际长途。当时我是哭了,感觉自己也付出了这么多,为什么大家都能拿金牌,而我只能是陪练?我一直也那么努力,为什么没有机会?

腾讯体育:伦敦奥运会其他三名队友都收获了金牌,作为曾经对伦敦奥运竞争机会最大的队员,那一刻自己是怎样的心情?

刘诗雯:(陪练)这是我应该做的,打完的那一刻,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当时的心情。因为匆匆忙忙的,我都没来得及看大家颁奖,再见到三个队友时,她们每个人脖子上都挂着金牌了......怎么说呢,即为这个集体真心的感到高兴,又因为自己这个位置没能够上场而失落。

腾讯体育:这种落差自己接受的了么?

刘诗雯: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胜利的人肯定是被所有人围着,无名小卒被人冷落也是很正常的。我清楚的记得庆功宴那一晚,自己一口酒都没喝。这个痛苦的过程自己不会白经历。

冲击巴黎世乒赛一点是关键

腾讯体育:现在再回看莫斯科失利自己的状态陷入低谷,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刘诗雯:那段时间感觉就是把自己关起来了,不想和外界交流。我从小就很传统,说话做事都太顾及别人的想法,我想让所有人都满意、认可自己。莫斯科之后的低谷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自己迈不过心里这道坎儿,这个心结一直持续到鹿特丹世乒赛。

腾讯体育:你一直说鹿特丹世乒赛半决赛输给丁宁是你又一个转折点。

刘诗雯:如果我当时战胜了丁宁,拿了冠军,可能“走出莫斯科阴影”的人就是自己。那次比赛自己的状态非常好,而且我对丁宁总是赢得多,我觉得只要正常发挥我一定能赢,因为打我的时候她发虚,所以比赛前半段我一直有侥幸的心理。但是打到后面,丁宁豁出去的时候,我慌了,我就觉得自己必须得赢,我输不起啊。人只要有私心杂念就虚了,这场球就好像莫斯科和冯天薇那场球一样,一模一样。想到这个结果我接受不了,人当时就失控了。

腾讯体育:巴黎世乒赛是新周期第一个重要赛事,对冲击冠军有信心么?

刘诗雯:我信命,你做到了,这个冠军肯定是你的,你没拿到证明你做的不够。其实09年拿了这么多冠军,现在回想起来,每一次的过程都特别难,每一次都有运气的成分。很多时候就在于你能不能坚持,大赛的时候最先崩溃的永远是一个人的心理防线。如果你能再坚定一下信念,运气一定会站在你那边。

首谈张继科:我们是可以相互鼓励的朋友

腾讯体育:现在和张继科还会有私下里的交流么?

刘诗雯:我和张继科是队友,也是能相互鼓励的朋友,很多人只看到了他现在的成绩,没人知道他曾经的路有多难。我看到过,所以我也更佩服他现在获得的一切。06年底他回国家队时马龙(微博)已经是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他当时什么都不是,没有机会,没人看好,但现在他成为了大满贯。低谷时,我会偶尔想到他这段经历,我觉得他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都能翻身,我又有什么可自怨自艾的呢?

腾讯体育:你和丁宁一起成长,她先你一步拿到奥运冠军,怎么评价这位好友和对手?

刘诗雯:丁宁是个特单纯的人,很乐观,对于乒乓球有种从骨子里迸发出的热情。我俩从小一起长大,特别了解对方。我是A型血,不管打球还是生活太较真了,这一点我其实挺想学学丁宁的,洒脱一点儿。像男孩一样,大气一点,比赛中有魄力点儿。

腾讯体育:作为你曾经的主管教练,孔令辉(微博)现在也是女队主教练,但在担任你主管教练期间,他也受到了很多的质疑。

刘诗雯:我知道外界对孔指导有很多的质疑,有些质疑真的很可笑,说什么我成绩下滑是因为孔指导的执教方式不行。但我从进入一队一直都是孔指导带我,09年第一次拿女子世界杯冠军时他也是我的主管教练,当时也没人说他不行吧?这两年自己一直处于低谷,孔指导一路陪着我鼓励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他以前给人感觉脾气急,但是私下里他是个非常幽默的人,和他一起聊天感觉没有代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