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男双教练张军:三站冠军 意料外情理中

欧洲3站比赛3个冠军,在我从队员到教练的经历中,这是头一遭。对于年轻运动员的表现,尤其是刘小龙和邱子涵能够问鼎全英,我的评价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德国,男双组的整个气势都打出来了。刘小龙/邱子涵赢了李龙大/高成炫,柴飚(微博)和洪炜(微博)第一次搭档参赛就拿到了冠军。这股气非常重要,有了这一站的冠亚军,才有了刘小龙和邱子涵在伯明翰的爆发,以及后来柴飚、洪炜到瑞士的乘胜追击。

外界把刘小龙/邱子涵称作这次全英公开赛的最大黑马,但我看来,尽管有惊喜,可他们的夺冠完全在情理之中。我一直都说,我们的年轻选手具备了挑战高手的实力,两个人在去年的碧特伯格站就是战胜了鲍伊(微博)/摩根森拿到冠军,也取得了泰国公开赛金牌,应该说,第一个顶级赛的冠军对于两个人是非常好的奖励。作为年轻运动员,他们在平时训练时很刻,每一次比赛都是全力以赴。

具体过程而言,德国赛时,邱子涵刚开始的状态很差,又身兼男双混双两项,可以说,从德国到全英一共打了24场球。他是从最低谷一步步走上来、一场场把状态和信心打出来的。全英赛第二轮赢了鲍伊/摩根森之后,我就知道他们有很大的几率拿冠军。到了男双决赛的时候,他们的心态、思想、技术融合在一起,达到了一个峰值。

柴飚和洪炜第一次搭档参赛就拿到了德国、瑞士两站冠军。两个人都个子高,进攻凶猛,发球也都不错,特别是对抽过程中,我们队员身高臂展的优势都体现出来了,一下子让对手很不适应。但他们能否成为固定搭档现在还为时尚早,毕竟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教练组会进一步考察,他们也需要用稳定的成绩来说话。

欧洲3站比赛证明了年轻队员具备了挑战世界一流高手的水平,但同时也说明他们的状态还不够稳定。沈烨/洪炜在全英赛输给了波兰组合,如果他们再打一次,输球的概率很小。这就是年轻运动员的问题,碰到水平高的对手可以豁出去拼,但是碰到水平比自己低的总想很潇洒地赢,最好不要拼到短兵相接的程度,年轻运动员的心态还不够成熟。

全英公开赛原本在蔡赟(微博)和傅海峰(微博)的参赛计划之中,但临出发前,蔡赟的腰伤又犯了,不得不弃权。傅海峰的总体状况不错,虽然有些老伤但并无大碍,技战术训练基本跟着队伍的节奏走。蔡赟目前以身体训练为主技术为辅,一周训练量保持在7堂课左右。风云组合在今年的第一次全力出击是在苏迪曼杯上,不过,和以往两人“一站到底”的情况有所区别,这次苏杯或许会给年轻人一些机会。毕竟,大赛对于年轻运动员的成长非常重要。

通过欧洲之行,混双有很多问题需要总结。徐晨(微博)和马晋(微博)在奥运会后的一系列比赛中很强势,但这次全英赛则显得求胜欲望不强,没有那种奔着冠军去的气质。因此,在备战苏杯的过程中,要充分调动他们两个人的积极性。张楠(微博)和汤金华配合了两站,与赵芸蕾(微博)搭档在全英决赛输给了印尼组合。由于春节放假,缺乏系统训练,张楠在几站比赛中的体能状况不是很好。不过,就总体实力来说,我认为张楠/赵芸蕾依然是当今羽坛最强的组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