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女单总教练唐学华:敲响警钟备战苏杯

欧洲3站比赛,我们女单虽然在德国和瑞士站拿到了冠军,但全英公开赛无一人进入4强,创了18年来征战全英赛的最差纪录,就总体成绩而言,肯定无法让教练组满意。

全英赛受挫的根本性原因,我认为还是我们的几个主力队员训练基础不够。当运动员缺乏训练基础的时候打比赛,在场上遇到困难就会不自信,容易急躁,出现失误,随即变得更加不自信,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之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李雪芮(微博),她虽然也参加了东莞的封闭集训,但整个冬训时间被各种活动切分得断断续续,非常不系统。加上春节假期,几乎没怎么练就出去比赛了。全英赛对阵裴延姝,李雪芮原本有取胜的机会,第一局一度以17比14领先,但就像刚才说的,当你缺乏训练基础去打比赛,一遇到困难或者打到关键分,整个心态就会发虚、不定,她在拉了几个多拍后体力又跟不上。对于李雪芮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收心,加强训练的专注度,把心思重新放到羽毛球上来。从训练角度看,教练组会首先保证她的体能力量。其实,李雪芮一直存在体能差的问题。欧洲回来后的训练中,我们采取了诸如跳绳、专项步法等针对性的手段来帮助她补强短板。目前来看,她这一阶段的训练效果不错。

王仪涵(微博 博客)在德国收获了冠军,可全英赛也是第一轮出局,输给了印尼的琳达韦尼。除了发挥之外,不可否认的是场馆的风向对她这种进攻性打法有比较大的影响。这场输球,虽然有偶然的因素在里面,但也把问题赤裸裸地摆在了队员和教练的面前——随着王仪涵的年龄慢慢增大,体能、速度势必有所减缓,如果还完全依靠能力去打可能就行不通了。因此,我们也在和王仪涵沟通、交流,让她在保证自己特点的基础上,打得更加技巧。现在的王仪涵正处于一个转型期,教练组希望她在战术意识上有所提升,要更有主控意识,通过线路、战术去赢下比赛。

几个主力队员中,王适娴(微博)在这次欧洲之行中的表现是最为稳定的。全英赛输给内维尔,主要是输在了关键分上,第一局在19比16领先的时候,内维尔的发球速度有变化,王适娴的应变能力慢了一些。紧接着的瑞士赛再度碰面,王适娴加强了反击,给对手造成了比较大的压力,而在大范围的跑动中,内维尔的漏洞就出来了。瑞士站决赛对阵拉差诺,王适娴属于正常发挥,但泰国选手似乎显得有些紧张,整场球我们占据了比较明显的主动。

欧洲3站比赛之后,教练组进行了比较深刻的总结,使得现阶段的苏杯备战更具有针对性。4月的亚锦赛,女单组派出全部主力参加,这也是备战苏杯的一个环节。因为不仅仅是小组赛的两个对手印尼和印度,包括之后的淘汰赛,女单的最主要对手都集中在亚洲,而她们也都将在亚锦赛亮相。从最近几站公开赛来看,国外几个年轻的女单选手进步非常快,像日本的高桥在德国赢了李雪芮、又在瑞士战胜了孙瑜。

苏杯阵容,女单肯定还是从她们3个人中选拔,但具体谁会在吉隆坡担当主力,现在还是未知数,关键看后面一段训练中的状态以及这次亚锦赛上的表现,另外还要参考对阵亚洲几个主要对手时谁的发挥更为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