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男单主教练夏煊泽:奖杯背后有阴影

欧洲3站公开赛主要有两个亮点:一是谌龙(微博)连夺德国和全英两项桂冠,尤其是全英赛决赛战胜了李宗伟(微博);二是新秀乔斌在德国第一次闯进了公开赛4强,杜鹏宇和王睁茗(微博)则包揽瑞士公开赛冠亚军。

先说谌龙的表现。伦敦奥运会打下来,他的消耗非常大。在去年年底香港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以及超级系列赛总决赛中,他又连夺冠军,身心都处于疲劳期,消瘦了不少。因此,在今年年初的东莞冬训期间,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吃好、休息好,技术上则以熟练为主。经过了春节假期,在没有系统训练的情况下,谌龙在德国公开赛的第一场比赛中赢得非常艰难。顶过来后,接下去的比赛他越打越好,最终拿到了新赛季的第一个冠军。

转战伯明翰,谌龙的首场比赛同样赢得很惊险,与泰国老将波萨那打满了3局。接下去几轮,他虽然都是两局过关,但场面上还是遇到了困难。整体而言,一路晋级可以用“磕磕绊绊”来形容。或许从重要性来说,全英赛的分量比不过奥运会、亚运会和世锦赛,但毫无疑问,全世界的球迷都在关注他和李宗伟的决赛。现在的谌龙最缺什么?就是大赛的经验。所以,赛前我一直提醒他要把全英赛当作大赛去准备,这是他成长过程中的一次重要积累。就与李宗伟的这场比赛而言,谌龙的开局抓得非常好,是他在欧洲两站比赛中做得最好的一次。

很多人觉得李宗伟在决赛中发挥失常,但我的看法是,李宗伟打得中规中矩,虽然不在最佳状态,但肯定也不处于低谷。就速度、力量以及技战术发挥而论,他和去年香港公开赛决赛对阵谌龙时差不多。和奥运会时相比,只能说李宗伟现在打球不像以前那么严谨了。全英赛冠军,可以说是谌龙在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不过,他最终还是要瞄准世锦赛和奥运会、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除了谌龙收获的两个冠军,小将乔斌在德国第一次闯进公开赛四强、杜鹏宇和王睁茗包揽瑞士站冠亚军也是亮点。但总体来说,年轻选手的成长速度不能让我满意,尤其是高欢(微博)和陈跃坤的表现没有达到我的预期。高欢在德国公开赛时生病了,在全英赛上输给了印尼小将苏吉亚托;陈跃坤虽然在全英赛表现尚可,但他绝对可以打得更好。

伦敦奥运会后,男单组的整体成绩尽管看上去不错,但我的压力并不轻。去年下半年的法国公开赛,男单只有王睁茗一人进入8强;香港公开赛去了5个人,4个人遭遇了一轮游;而今年全英赛,陈金(微博 博客)和杜鹏宇两员大将又都在首轮出局。回看伦敦周期刚开始的时候,前面有林丹(微博 博客)、鲍春来(微博 博客)、陈金压阵,后有谌龙和杜鹏宇往前冲刺,那样的状况就非常好。因此,我现在有些着急,可能训练上对于年轻运动员的要求有些苛刻,一些人可能觉得接受不了,我自己也要调整好心态。

从今年3月开始,林丹归队恢复训练,复出首战定在亚锦赛。林丹离开国际赛场半年多,但一直保持着身体训练,因此在体能、力量上基本没有问题。训练中,主要解决的是他的比赛节奏和感觉,以及抓好开局、关键分,这些都要在对抗中实现。林丹的训练计划就是在保证专项素质的情况下加强技战术对抗,通过比赛来寻找问题。实战对抗中,他在身体状态好的时候可能连续打几个队员,最长的一次是连续不停地打了120分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