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高福利吸引体育移民 国乒大批人才流出

[导读]新加坡的移民政策规定,一旦成为新加坡永久性公民,将享受诸多待遇。这些优厚条件,都让新加坡成为运动员移民的首选。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7日报道称,来自中国的三名小将陈丰、周一涵与林叶,已在3月中旬获得了新加坡公民权,成为新加坡国家男女乒乓球队的新成员。这三人均有资格参加2016年奥运会。事实上,这只是新加坡对于国乒的新一轮下手。从1996年的李佳薇(微博)到2007年的冯天薇,新加坡饱尝了从国乒挖角的甜头。新加坡能持续挖人,高福利自然是必备条件。此外,国乒人才太多,很多优秀选手难以出头也是重要原因。

  又来挖人,三小将入籍

  根据国际乒乓球总会的章程,更改国籍的球员中,15至18周岁的运动员需在新协会注册满5年才能获得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的资格,而18至21周岁需注册满7年。因此,此次入籍新加坡的三名中国小将中,陈丰(19岁)与周一涵(19岁)要过七年后才能代表新加坡参加世界锦标赛,林叶(17岁)则要等五年。不过,这三名年轻球员有资格参加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其他国际赛。

  陈丰、周一涵等三人实际在2011年就已被新加坡乒乓球队引进,当时他们和另外两名刚加盟新加坡队的中国男选手李虎、詹健等人一同参加了国际乒联(微博)卡塔尔公开赛。

  在这两年中,陈丰曾在去年的波兰公开赛上获得男单和男双两项季军;周一涵则在去年世界青少年巡回赛的泰国、瑞典和捷克三站中取得了女单冠军,而且还在总决赛中击败新加坡本土女将李思韵,夺得女单总冠军;林叶在去年的波兰公开赛女单次圈赛中爆冷淘汰了日本第三号名将平野早矢香。

  而与这三人几乎同时到新加坡发展的詹健和李虎已是国家男队主力球员。今年31岁的詹健来自湖北,去年初获得公民权后,代表新加坡参加了伦敦奥运会,今年24岁的李虎则是奥运候补选手。

  陈丰来自河北,目前世界排名第100,21岁以下世界排名第13。周一涵来自山东,目前世界排名第102,21岁以下世界排名第28。被称为“李佳薇第二”的林叶虽然年纪最小,但未来表现却最让人期待。这名来自湖南的小将目前世界排名第92位,21岁以下世界排名是第23,18岁以下世界排名第五。

  新加坡女乒就是全华班

  自从三名主力王越古(微博)、李佳薇与孙蓓蓓(微博)去年先后宣布退役后,2010年击败中国夺得世界女团冠军的新加坡女队,只剩下冯天薇与于梦雨还在队中。周一涵与林叶的加入,正好缓解了新加坡女队兵源短缺的问题。

  在世界乒坛上,给中国女乒构成最大威胁的队伍就是新加坡。这是一支由中国教练执教,以原中国籍选手构成的队伍。以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例,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队由3人组成,她们均为华裔运动员,分别是冯天薇、王越古和李佳薇。主教练周树森,杭州人,曾任国乒队教练、浙江女队主教练、北京女队主教练。

  李佳薇1990年进入北京什刹海体校,1994年进入北京队,1996年远赴新加坡,成为新加坡队的主力。王越古在13岁时曾入选中国国家二队,与张怡宁(微博)是同一时代的球员,两年后还进入中国国家一队。1997年,王越古连败前世界冠亚军王楠(微博)和李菊,获得中国全国乒协杯赛亚军。2005年正式加入新加坡队。1997年,只有11岁的冯天薇被黑龙江体育运动学校破格录取,和比自己大四五岁的队员一起训练。冯天薇在2002年就夺得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的女单冠军,同年入选国家青年队,2007年3月正式加入新加坡。

  福利高吸引体育移民

  新加坡乒乓球队吸引的,都是曾入选了中国乒乓球队,且非常有发展潜力的队员。这些队员为什么偏好选择新加坡呢?

  有报道称,由于中国与新加坡在文化、语言和生活习俗上非常接近,而乒乓球是新加坡人喜爱的运动。中国又是乒乓大国,有很多水平高,却出不了大赛成绩的选手。这就在客观上形成了中国富余的乒乓选手向有人才需求的新加坡流动。“最早是一些在新加坡执教的中国教练建立的关系,他们向新加坡方面推荐国内的一些选手。民间的渠道一旦建立起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乒乓球选手就成为新加坡的归化球员。”

  但更深层的原因,还是新加坡的国民福利高。新加坡的移民政策规定,一旦成为新加坡永久性公民,将享受诸多待遇:新加坡护照通行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免签证,例如: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新加坡公民可低价购买政府租屋:购买政府租屋时享受津贴及低息贷款,还可获得政府提供的约4万元新币(约合20万人民币)津贴。在新加坡工作满一年以上就可获得每年21天的带薪假期。家属可同时获得永久居民身份等。这些优厚条件,都让新加坡成为运动员移民的首选。

  国乒竞争激烈促进出走

  事实上,除了新加坡,国乒的海外兵团遍布世界各地,海外兵团的起点大致为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不少退役世界冠军、国手甚至是省市队选手纷纷走出国门,有着“国球”之美誉的乒乓球,自然成为留洋大军的主力。在1995年的全盛时期,海外兵团的规模达到220余人,其中前世界冠军就有21人。近几年,海外兵团的输入地区逐渐集中到新加坡、日本等国和中国香港,即便是民族观念极强的韩国,也邀请了郭芳芳、 唐娜先后加盟。

  新一拨“海外兵团”成员,以未能在国家队打出名堂的为主,这批队员加盟提升了这些球队的整体竞争力,其中 高礼泽/ 李静还联袂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双银牌。这些队员出走多为形势所迫。国内的竞争太过激烈,留在国内,连跻身一队都很难,出来打比赛见世面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他们必须给自己找一条出路。

(大洋网-信息时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