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人生快意如此夫复何求 致敬弗格森

[导读]弗格森执教的一生,就是不断接受外部势力挑战并战而胜之的一生。先后战胜雅一代、狂一代及富二代,当发现对手已变得了无新意,便决定归隐山林。试问天下,谁能有如此多情的生命、丰富的人生?!

腾讯特评:人生快意如此夫复何求 致敬弗格森

当美丽的对手一一消失不见,他便选择退隐江湖

郑晓蔚

作为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球迷,如你所知,我是无法喜欢上弗格森爵爷的,但我无限尊重这位72岁的老人家——如果他乘坐地铁,我会主动给他让座并礼貌递上一块口香糖。当他拉上一卡车的冠军奖杯(新闻说他获得过除联盟杯以外的所有冠军,但问题是,谁关心联盟杯呢),并将死敌阿森纳将士强行设置为“列队欢迎”模式时,我觉得他已经到了“人生快意如此,夫复何求”的阶段,的确有必要得意地按下“退出”键了。

由于弗格森1986年接手曼联(微博 数据) 时我才四岁,因此不得不通过搜寻资料来回望老爵爷史诗般的执教岁月。通过读史,我获知弗格森在曼联的开局之年并不顺遂,是在“天天喊救命”的保级声中羞愧度过的。隔年,弗格森又把曼联带到了第11名的“邪路”上,使自己时时处于下课的地震带中。有性急的球迷边散步边打标语,“三年已无借口,弗格森理应下课”——这让八年无冠的阿森纳球迷立即显出了大度之风。

后一年,弗格森又把曼联重新塞进了第13名的下行通道区。在一片“弄他”声中,足总杯(微博)冠军的取得,使他得以侥幸存活下来。我觉得曼联球迷都该集体鸣谢1989—1990这座极具珍藏价值的足总杯奖杯。正是这座奖杯罩住了一位“落汤鸡”教头,这才为曼联招来了后续的37座奖杯。

后面的事情开始变得简单:优胜者杯、超级杯、英超(微博 专题) 冠军、最佳教练、双料冠军、三冠王……弗格森俨然成了冠军集邮爱好者。

1998年,弗格森遭遇首位“正能量”对手——博学儒雅、精通多国语言的温格教授。尽管弗爵爷嘴硬说,他认识的一个15岁科特迪瓦小男孩也懂五国语言,但不得不承认,“诗意般栖居”的阿森纳已经逼得曼联坐卧不安。正是在那个曼联奖杯被阿森纳隔三岔五打劫的恩仇年代,我爱上了枪手并无可挽回地砸手里了。我说过,第一个八年,温格是既得利益集团的爆破手;第二个八年,温格成为了既得利益集团的一份子。而弗格森却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打呼噜,他是锐意进取的实干家和改革派,烈士暮年依然壮心不已,以一次甩亚军几条街的超级夺冠和馈赠给继任者优质的足球遗产完美收官。

2004年,当阿森纳以49场不败夺冠并承诺“不再夺冠”之后,弗格森又遭遇了下一个威胁其冠军统治地位的劲敌——狂人穆里尼奥。在后者初来乍到便实现冠军两连庄并被媒体画上“不可战胜”的炫目彩妆后,不信邪的倔老头还是凭借过人的本领,硬气地摧毁了魔力鸟越烧越旺如火烧云一般的雄心霸业。

2008年,狂人出走英伦,也许是担心弗格森独孤求败太过寂寞,更为凶猛的阿拉伯印钞机空投英伦,确保了弗格森的劲敌一茬接一茬地实现了“无缝对接”。在2012年让金主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一时得逞之后,弗格森再一次正告世界:冠军奖杯是老特拉福德的宅男,他只是偶尔外出——而老爷子心脏起搏器的原动力,正是来自对冠军本能性的悸动。

弗格森执教的一生,就是不断接受外部势力挑战并战而胜之的一生。相比温格,他拥有变通的能力;相比老穆,他拥有玲珑的人脉;相比曼奇尼,好吧,让我实话实说吧,他拥有无尽的智慧。

弗格森先后战胜了雅一代、狂一代以及富二代,当他发现对手已经变得了无新意变不出花样,便决定归隐山林。

这有点像小李飞刀李寻欢,先后战胜过嵩阳铁剑郭嵩阳、辛辣诡秘荆无命、金钱帮帮主上官金虹,当美丽的对手一一消失不见,他便选择退隐江湖。

最后,我以古龙描述李寻欢的唯美段落结尾,向弗格森爵爷做最后致敬:

试问天下那么多悲情的侠士、宿命的英雄,又有谁能有如此多情的生命、丰富的人生?!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