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丁俊晖需要把心敞开 清扫一下尘埃

球技盖世无双,经验无人匹敌,内心无比强大。拿了四届世锦赛冠军的奥沙利文为什么还是需要心理医师斯蒂夫的陪伴,帮助他完成第五次登顶克鲁斯堡?

斯诺克不是把球打进袋子里的运动。说这话的是霍金斯教练,前世界冠军格里菲斯。一个斯蒂夫,一个格里菲斯,这就是丁俊晖希望得到指点的两大高人。

丁俊晖的父亲说得没错,小晖的心理素质没问题,否则也不会拿那么多排名赛的冠军了。在世锦赛的赛场上,丁俊晖不断地用单杆过百刷着数据,但他坦承自己停住了前行的脚步,不是来自球技,而是来自心理的掌控,包括比赛的注意力因为状态起伏急剧下降,情绪因为失误急剧恶化。斯诺克跟射击一样属于微精细运动,比赛始终贯穿着心理不断校正的过程,不是单纯的大心脏或者简单的精神力,就能赢下比赛的。

面对没有任何征兆的失误,塞尔比用自嘲来排解遗憾,威廉姆斯用幽默来释放压力,奥沙利文用鬼脸来表达不屑,而丁俊晖总是习惯性地陷入不能原谅自己的内疚中。丁俊晖承认失利后最想干的事,就是把自己一个人关进球房里,拼命地练球,这种对自己近乎施暴的惩罚,会把自责情愫一点点堆积到心灵最深处。久而久之,对母球控制世界一流的丁俊晖,对自己比赛心理的控制会越来越失衡。

都说年龄的增长,可以使人成熟,但那说的是阅历;都说谈了恋爱找到了另一半,可以使人从容淡定,但那说的是人生。26岁的丁俊晖在斯诺克的球台上,还处在历练期。好在现在已经看到了丁俊晖身上的变化,包括第一次走进央视担当转播嘉宾,世锦赛落败后接受采访时,深度分析自己的心路历程。把心敞开,清扫一下心灵深处的尘埃,让多一些阳光照射进来,丁俊晖会更快地走出自闭。

丁妈妈烧了一手好菜,丁父亲呵护着儿子的前程。但现在,丁俊晖身边最需要的两个人是斯蒂夫和格里菲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