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火箭”挂三挡也夺冠 斯诺克情何以堪

奥沙利文在世锦赛上每进一步,带给斯诺克运动管理者的困惑,就要多一分:他们都在享受着这位第一巨星给运动带来的票房、收视率和影响力,他们又都在惴惴不安中等待着“火箭”对未来的决定。

即便完成这一届世锦赛,夺取第五冠后,奥沙利文也不愿为明年世锦赛给出一个肯定出战的答案。下赛季众多的比赛,未必还能指望这位第一巨星的支撑。

这成了一种很荒谬的现象。从他15岁惊艳斯诺克世界,22年来,奥沙利文的脾气性格,他的精神状态,常常是不稳定的,然而他的才情天赋表现力和人望,让这项运动不能失去他的存在。对于斯诺克而言,奥沙利文是上天赐福的宝贝,同时又是一种随时可能爆发的灾难——因为他的精神状态。

“火箭”在克鲁斯堡捍卫了他的世界冠军头衔,休养了一年,包括情路跌宕,包括跑到伦敦郊区当义工帮人养马,站在球桌旁,他仍然是那个君临天下的斯诺克之王。客观地说,这一年的斯诺克世锦赛相当无趣,几乎没有一位高手打出了符合自身水平的比赛,本来有希望让大家淡忘奥沙利文的几个名字:希金斯、塞尔比、罗伯逊、墨菲、丁俊晖,都没能给克鲁斯堡带来多少光彩。少年天才特鲁姆普,在奥沙利文面前,证明了自己还是少年。

按照《泰晤士报》的说法,哪怕他只是挂着三挡前进,奥沙利文仍然顺利进入决赛,哪里像一个休养了一年的球手。这并不是一个世无英雄的时代,只是英雄们在“火箭”面前,都有些灰头土脸。即便是奥沙利文过往最忌恨的台球皇帝亨得利(微博),如今也在为“火箭”鼓掌,“奥沙利文休战期间,所有冠军头衔都在贬值”。

“火箭”如此,斯诺克情何以堪?

只是对于巴里·赫恩这样的斯诺克主管者和市场推广者而言,亨得利的实话实说,让他面子上太挂不住。赫恩费了很大力气让奥沙利文复出卫冕,为了奥沙利文,他可以修改所有巡回赛的规则,但谁知道明年会是如何?倘若奥沙利文这样卫冕成功,拿走25万英镑后,转身又去喂马了,推广商人明年很多赛事的赞助,又该怎么卖?

与周边环境的混乱相比,奥沙利文的冷静低调,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他不接受“冠军贬值论”、绝不轻视同行们今年的表现,他用了不少口舌说自己最近散财太快,和前女友的纠葛让他“不知道自己钱都去哪儿了,所以暂且还没法退休”。他说过去三年,律师费用,他就花了25万英镑,对于世锦赛冠军的25万英镑奖金,他很重视,“还有很多账单要付”。家人们都来看他打决赛,他也觉得压力很大。不过“现在的我,比以前更难打败了。我以前可能第二轮就自己放弃了,现在我努力控制着自己。”

他打出的下流手势、新闻发布会上爆粗口,自然是释放压力的“火箭”方式。只是这样的斯诺克世界,奥沙利文来去自由,留下的摊子,谁又能收拾干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