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合肥校园足球冠军杯归来"感悟" 盼大环境支持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5月07日10:41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我要评论(0)

昨日立夏,我们正式告别2013年的

春季,这个春天里,合肥校园足球持续升温,联赛争奇斗艳的同时,出征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杯赛潍坊赛区的比赛,与全国其他9个地方的高水平校园足球队进行交流切磋,引发较大关注。在冠军杯这个高水平的舞台上,合肥校园足球不乏闪光点,但在整体上需要思考的还很多。

一个人的精彩带不来“春天”

万紫千红春满园,对于校园足球而言,这句话同样适用。

2012-2013赛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合肥赛区的比赛,上周六进入收官阶段,其中初中组的比赛全部结束,小学组的比赛也仅剩下本月中旬最后两个比赛日的争夺。本地的比赛虽在继续,但围绕冠军杯赛话题的讨论还远未结束。

在小学甲组一场争夺头名的关键之战中,从冠军杯赛场上归来不满48小时的虹桥小学队不敌精神饱满的稻香村小学队,本赛季甲组老牌冠军的卫冕前途急转直下。球队教练丁玢接受采访时直言非常遗憾,他解释说,队员刚从潍坊回来,普遍感到疲惫,在场上形同梦游,根本没有发挥出正常的水平。“我们在合肥市各项比赛的10连冠就此画上句号。”丁玢说。

相比较一场比赛的胜负、一个赛季的高下而言,丁玢感受最大的还是冠军杯赛场上的冲击。他说:“像我们,一个队有一两个孩子练出来,水平出众是正常,但别人家的队员个个水平都高。”在潍坊的比赛中,虹桥小学队的周飞发挥出色,赛场表现不仅获得国安球探加盟其U13梯队的直请,而且还获评希望之星荣誉,列入全国校园足球重点培养名单。但在与强队对抗时,小周飞一个人发挥再精彩,整支队伍也相形见绌。

同样,参加冠军杯比赛的初中组代表庐阳中学队也是如此,该队教练 刘刚也有同感。他说:“我们的队伍有两三名好队员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人家是个个都好,水平很整齐。我们是一个一个地出人才,人家是一拨一拨地出好球员。”庐阳中学队的陈洋洋在本次比赛中也是发挥十分出色,希望之星和最佳阵容两项荣誉加身,但由于在几个位置上出现短板,庐阳中学代表队才遗憾地与冠军杯总决赛擦肩而过。

“闭门”从来都不能“造出好车”,多多交流方能促进更大进步。作为合肥市校园足球活动中的两支强队,他们有理由在本地感觉良好,但出去一比较,自身的短板也就显露无疑:比尖子队员,我们不弱,但比整体水平,仍差距不小,也许将来我们的整体水平上去了,球队不再有“软肋”存在,合肥校园足球队伍在全国赛场上的春天才会来临。

一座“孤城”亟盼大环境支持

一两个人的突出难以把全队带上全国高水平层面,一两支队伍的突出也难以把联赛推向全国高水平的档次,同样单靠合肥一个城市想把安徽校园足球乃至安徽基层足球推向较高水平也比较难。

作为安徽唯一一个国家级校园足球布局城市,合肥在安徽校园足球活动中所占据的位置举足轻重,扮演着“发动机”的角色,但事物的发展和进步从来都离不开大环境的支持,合肥的校园足球如果一直得不到安徽校园足球、安徽足球大环境的支持,不要说带动全省大局的发展,就是自身到了一定程度也会陷入瓶颈之中。

自2009年全国校园足球活动正式开展以来,合肥就一直是安徽省唯一一个校园足球布点城市,而且合肥的校园足球活动也开展得确实如火如荼,在水平上也是一年一个台阶,尤其是到了现在,校园足球这块“土壤”培育出来的小苗子如雨后春笋般争相冒尖,先后被大连、广州、上海、杭州、北京等地的专业队或职业队相中选走。合肥校园足球的发展需要这些尖子球员来带动,但他们的先后离去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削弱各队的实力,因此,就一个联赛、一个地方而言,整体的进步尤为重要。合肥校园足球联赛要想在整体上有大的进步,全省的大环境就必不可少。

从今年下半年起,安徽校园足球的整体环境将会有所改变。2013-2014赛季,安徽校园足球将以合肥这个国家级布局城市为主,新增淮南、淮北、蚌埠、芜湖四个省级布局城市。这四个城市中,蚌埠和芜湖是对校园足球最为渴望的,芜湖这两年一直是上海一家中超球队迁移主场的“绯闻对象”,有传言说是申花球队,而更进一步的消息是,该俱乐部将直接选派专业足球人士负责芜湖校园足球的运作,如果消息属实,那么依靠中超职业球队为背景的芜湖校园足球发展势头将不容小觑。

蚌埠虽然没有与哪家职业球队传出绯闻,也没有享受到国家级布局城市这样的待遇,但是该市的足球氛围一直浓厚,先后出现过李毅(微博)赵鹏 两大国脚,本身的足球氛围比较浓厚,开展校园足球当属顺势而为。尤其是合肥多所学校与蚌埠几所学校利用寒暑假经常互访打比赛,相互间的交流、促进意义更大。在这次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杯赛潍坊赛区举行期间,蚌埠专业足球教练来宪强就带领一所小学的15人队伍,自费到鲁能足校学习、训练,每名孩子花费在一两千元之间,全部由家长自掏腰包。在合肥不要说孩子自费出去集训了,就是这次冠军杯赛吃住行所有费用全免的情况下,合肥仍出现家长坚决拒绝孩子去潍坊参加比赛的情况,所以说,家长对足球运动的支持力度上蚌埠也是合肥望尘莫及的。

所以说,蚌埠、芜湖、淮南、淮北四所城市尽管目前只是校园足球省级布局之地,但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合肥摆脱了“单打独斗”的困难局面。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