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冠军杯新闻 > 正文

合肥校园足球冠军杯收获 "希望"得到最大认可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5月06日10:33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合肥校园足球冠军杯收获 "希望"得到最大认可

两个二等奖、两人入选“希望之星”阵容、一人入选最佳阵容,这是合肥校园足球两支代表队庐阳中学和虹桥小学日前参加2013年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杯赛交出的答卷,同时这样的成绩在参赛各队中居于中上游水平,对于几乎是一片空白的安徽足球而言,能在全国赛场上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更难能可贵。

意外之喜

合肥两队双双荣获二等奖

2013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潍坊赛区的比赛1日落幕,首次参加该项赛事的合肥两队让人刮目相看,庐阳中学代表队和虹桥小学代表队双双荣获二等奖,队员陈洋洋和周飞同时荣获本次比赛的“希望之星”称号,凭借在左后卫位置上的出色发挥,陈洋洋还入选初中组最佳阵容名单。

在当天最后一轮的强强碰撞中,庐阳中学队0∶3不敌实力强大的常州八中队,虹桥小学队则爆冷以7∶6(点球大战5∶4)战胜淄博西六路小学队。

本次比赛共有合肥、济南、青岛、淄博、盐城、姜堰以及江苏、陕西、江西等地的初中组和小学组各10支队伍参与角逐,其中合肥是唯一一个来自于足球空白省份的城市单位。在三天的激战中,合肥两队的孩子们情绪高涨,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尽管技术略显不足,但青涩的身影屡屡描绘出精彩画面,赛场上既有精准的贝式弧线任意球攻门,也有单刀赴会的一脚劲射;更有进球后握拳仰天怒吼庆祝,还有飞身救险时的人仰马翻。

虹桥小学代表队最后一轮迎战淄博西六路队赛前并不被看好,在只有赢球才能拿到二等奖的情况下,小队员爆发澎湃的能力,在对攻中战成2∶2平局,进入点球决胜负环节,守门员刘嘉乐有如神助,扑出对方两粒点球,确保了这场胜利。在裁判鸣哨结束比赛的一刹那,助阵的该校校长王慧、教练丁玢带领场外所有队员冲进场内,与孩子们尽情拥抱庆贺。

丁玢赛后告诉记者:“对淄博的比赛,赛前我们做好了输球的准备,因为对手的实力确实超过我们,但比赛中我们发挥得更为出色,如果不是上半场比赛中,裁判明显误判吹掉我们的一粒进球,比赛早就结束了,但足球就是这样。”

危机之感

光靠校园足球孤掌难鸣

安徽就是一个“足球荒漠”之地,对于踢球的孩子来说,校园足球目前则是这片“荒漠”中的唯一“绿洲”。本次比赛无论是成绩,还是精神面貌,合肥两支球队的表现都超出外界预计,但环境逼人,形势更逼人,我们不得不反思,在收获背后潜伏着的很大危机。

“合肥校园足球‘上不接天,下不接地’,孤掌难鸣啊!”随队观战的市青少年足球队主教练陶德宝向记者感叹说。这次冠军杯比赛,前来参加的都是各地校园足球联赛中的一流队伍,在与他们的交锋与交流中,合肥两队及随同观战人员备感压力。

陶德宝口中的“接天”指的是获得当地足球大环境的支持。校园足球只有与当地的足球大环境相结合,才能发展跃升到更高的水平,也才能长久地开展下去。而目前的合肥,校园足球从起步就先天弱了一环,大环境的支持为零。

没有足球大环境充足养分的“滋润”,校园足球要想获得大发展就比较困难,这是校园足球水平比较高的地方的发展经验之一。咸阳彩虹小学代表队是获得本次冠军杯潍坊分赛区出线资格的球队之一,该队教练赵斌就告诉记者,一个地方的足球大环境就像是一把大伞一样,没有这把“大伞”的覆盖,校园足球要想开展得很好就非常困难。青岛宜阳路小学教练赵栋告诉记者,青岛不仅有职业足球、专业足球,而且业余足球联赛也非常红火,业余足球俱乐部比较多。当地的校园足球教练就是由这些足球俱乐部选派的,教练员的工资由俱乐部和学校共同承担,学校负担较小,所以他们开展校园足球的每一所学校都有一个教练团队。

在合肥,46所校园足球布点学校中,具有足球教练团队的就只有梦园学校一家。其他更多学校的足球教练都是非专业人士担任。而像庐阳中学和虹桥小学这样由专业足球人士担任教练,就已经是非常难得了,组建专业的教练团队对于更多的学校来说是一件非常奢侈和遥不可及的事情。

没有足球大环境的支持,多数家长看不到希望,所以在对待孩子踢球的态度上就很难做到大力支持。比如说这次的庐阳中学代表队,带队出征的该校副校长刘征杰就非常遗憾地告诉记者,庐阳中学如果能派出最强阵容前来,完全能够出线。正是由于家长的反对,该队有两名绝对主力缺席本次比赛,直接导致球队水平下降一个档次,他们不是输给对手,而是输给了本地足球大环境。

得不到家长的支持,影响了球队的发挥,这就是无法“接地”的一个直接表现。

希望之光

尖子突出得到最大认可

比赛全部结束的当晚,在对这次比赛进行总结时,庐阳中学队教练 刘刚和虹桥小学队教练丁玢不约而同地表示,论尖子球员,合肥不弱于外地,甚至还能领先,但论整体发展,合肥与外地相比差距不小。

尽管庐阳中学队未能实现从潍坊分赛区出线的目标,但该队队长陈洋洋却双喜临门,其出色的发挥获得认可:既获评“希望之星”,又入选最佳阵容。其中希望之星在初中组一百多参赛球员中,仅有8人获评该项荣誉,陈洋洋的入选就更显得非比寻常。但陈洋洋在领完奖后并不开心,他告诉记者说,球队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开心不起来。不过对于陈洋洋来说,他已经尽力了,这次比赛平常与他配合默契的队友没来,在比赛中他很难得到有力支持,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常常孤掌难鸣,而他更多的时候还要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从前锋突进到后防把守,各个位置都出现过陈洋洋的身影。

在虹桥小学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守门员刘嘉乐扑出对手两粒点球,是该场比赛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赛后年仅11岁的他激动地挥舞双臂,仰天怒吼,颇有几分大将的风范。丁玢告诉记者,刘嘉乐的表现非常难得,由于在前几场比赛中,他出现过几次失误,小家伙颇感自责,“最后一场比赛前,他主动找到我,拍着胸脯说,‘教练你一定要相信我!’”刘嘉乐说到做到,在比赛中果然不负众望。这种重压之下的自信和自强,对于一名正在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其收获意义远大于一场比赛的胜利。

另外,虹桥小学队的周飞既被评为希望之星,又被中超球探看中,不管他以后能不能成为职业球员,单就这份潜力而言,已经得到认可,这更是中国足球大环境对合肥校园足球的认可。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