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舜天人和宁鸣而死 球迷要的真不多

[导读]只要真诚地打出几场漂亮比赛,球迷就可以将过去一系列胸闷与不快统统遗忘。球队一万句赛前豪言,也不如一场悲壮胜利来得动人。红会一万个详细公关理由,也不如一张详细捐款明细回执单来得有力。

腾讯特评:舜天人和宁鸣而死 球迷要的真不多

宁鸣而死的球队无疑令人尊敬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亚冠的正负极

郑晓蔚

我是江苏人,因此但凡遭遇舜天足球的命题作文,腾讯小编就会情不自禁地派活儿给我——一如此刻。

我跟小编无数次絮叨过,想当年做“学生党”的时候,有闲没钱,我是连舜天每周末的甲B联赛都不肯错过的。后来沦为了苦逼的“上班族”,没钱也没闲了,定时观看舜天的比赛也就成为了奢望。加之该队年年喊冲超,年年开玩笑,寒了众兄弟们的心,我也就将注意力转移到麻将等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中去了。

2008年,舜天时隔13年再次杀回顶级联赛,我的心被勾了回来,和朋友相约傲赴奥体中心观看了首个主场比赛。球馆门口不仅黄牛涌动,连卖冰棍的队伍都很成气候,这也几乎预示着球队票房号召力的重新集结。去年,舜天的球市更为火爆轰动全国,高光时刻出现在了与恒大争冠的前夜,《足球之夜(微博)》栏目组慕名前来造势,我的一位朋友也专程从老家泰州赶往南京扑票求见——这让我扎实感受到了生活在南京的“看球便利”。

今年,舜天更是通过努力成功地进行了招商引资,把“亚冠”这一完全不同于PX等污染项目、极受民众欢迎的绿色环保工程引进到了南京城。与日本球队仙台七夕的首个主场比赛,那场面真的是相当热闹,人山人海、彩旗飘飘、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由于多出了六场亚冠的球,今年我也拥有了更多对舜天的比赛进行近距离观察的机会。说句国家队主帅卡马乔不中听的话,我觉得舜天队的战术素养以及技战术执行力都要高出国家队一个档次。舜天球员对脚下球的起承转合大都处理得圆润自如,从容得体,不似国家队球员那般慌张凌乱、天上一脚地上一脚。

印象中舜天队最近踢的两场好球是主场2比0轻取武里兰和客战2比1逆转仙台。这两场胜利,舜天都是在交出控球权的情况下取得的。因而江湖上流传着“中超四大惹不起”的传说:落后的申花,下半场的恒大,主场的国安,控球率35%的舜天。有江苏球迷觉得这段子有点埋汰江苏舜天(微博) 的味道,但我觉得,能够凭借一招鲜在江湖上闯出点名头为江湖人所共知,这本身就是成功的标志。就像水浒一百单八将中排行第七十九位的丁得孙,外号唤作“中箭虎”。乍听这名号,读者心里难免会咯噔一下:这人是不是膝盖经常中箭啊?但其实,“中箭虎”之所以成为丁得孙闯荡江湖的护身符,并不是说明他的脸像“靶心”,而是因为江湖中人敬畏他中箭受伤后,性情更为凶猛,危险系数翻倍。同理,舜天队在低控球率下还能屡屡拿走胜利,这不正说明了该队拥有逼入墙角后强大的后坐力,展现了其低得球率下的高得手率吗?

当舜天最后一场亚冠小组赛0比1落后仙台时,当央视解说员刘建宏(微博 博客)表示将无可奈何地掐掉信号转播恒大比赛时,当有网友声称“如果这场球舜天能翻盘将吃掉一斤翔”时,舜天还就真的将比分给拧了回来。其实这场赛前还有一个细节,当舜天主帅德拉甘想把部分球员留在国内为联赛留力时,舜天高层还去给老爷子做工作,请他放宽心不必太过担心联赛成绩。结果老爷子便把一整支舜天主力都拉去了日本。

这样“宁鸣而死”的球队无疑是令人感到尊敬的。即便不是江苏球迷,也会为这样一支最大限度捍卫中国足球脸面的球队起立鼓掌。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贵州人和身上。这支上赛季我还有点懵懂的球队,今年在亚冠踢出了两场可歌可泣的好球。一场是最后时刻连扳两球怒涛拍打澳洲“中央海岸”,另一场是两度落后依然服帖熨平韩国水原蓝翼,以至于我快要将这支不屈不挠的贵州球队当作韩国球队来看待了。

即便两队都没有能够在亚冠小组赛中撞线,但江苏舜天和贵州人和通过奋力搏杀和真诚努力而非“战略性放弃”还是感染到了许多球迷。没有人将之当作失败者,接机球迷也是一茬接一茬。其实,我觉得中国球迷索要的真的不多,只需要你真诚地打出几场漂亮的比赛,他们就可以将你过去所营造的一系列的胸闷与不快统统遗忘,没心没肺地肯定你支持你感谢你。

由此想到最近再次卷入质疑风波中的红十字会,你们真的应该向江苏舜天和贵州人和学习,学会不说废话用事实说话,学会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用真诚的汗水和质朴的行动来赢得他人的尊重,而不是用“捐款平台网络建设滞后查询不到捐款流向”这样苍白的理由来左支右绌,请求公众的谅解。

球队一万句赛前豪言,也不如一场悲壮的胜利来得动人。红会一万个详细的公关理由,也不如一张详细的捐款明细回执单来得有力。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