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国安亚冠路 折射中超双线能力匮乏

[导读]常年参加亚冠、欧冠的球队大抵都是豪门。双线作战的问题,皇马巴萨拜仁曼联统统都要面对。国安在投入上如果不给力,人员配置就得不到保障。如此,国安迟早要在亚冠和联赛中双线落败,得不偿失。

腾讯特评:国安亚冠路 折射中超双线能力匮乏

出线后的国安,依然面临巨大困难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亚冠的正负极

闫松

国安亚冠小组出线,可喜可贺。不过,御林军可谓才出鬼门关又入鬼门关。一周双赛、魔鬼赛程,不时围绕着这支球队。国安的困境不是个案,它尴尬地折射出目前中超球队双线作战能力的整体性匮乏。

继2010年国安在亚冠小组出线后,该队又一次进入淘汰赛。不过,小组晋级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比如,不久前国安在联赛中放弃与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的客场。为了备战最后和广岛三箭的出线生死大战,国安几乎尽遣替补,毫无抵抗地输了个0比3,这也是国安本赛季联赛首败。有报道称,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在现场目睹球队输球后,并没有太多失落之情,显然,这是一场在俱乐部高层心目中认为可以放弃的比赛。好在,国安没有赔了夫人又折兵,在之后的亚冠小组赛中逼平广岛三箭,实现战略性胜利。

以退为进,曲线征战,这是国安无奈之举。但是,这样的放弃战略,可能在出线后还要变本加厉。从5月5日到6月1日,打入亚冠淘汰赛的国安将要进行7场比赛。其中赛事最密集的时间段为5月11日至21日,11天将进行4场中超和亚冠联赛,包括与首尔FC的两场亚冠淘汰赛。

从3月下旬,国安就开始经历一周双赛。然而与另几支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有所不同,国安没有因亚冠延迟任何一场中超赛事,连续的双线作战让国安将士身心俱疲。因此,斯塔诺提议,希望国安向足协申请调整联赛赛程。

足协对于中超赛程的制订固然有所疏漏,未必对中超征战亚冠球队有精密周详的考量。不过,与其追究足协过错,不如考量球队厚度。

凭心而论,中超征战亚冠的球队,从历史上从来不具备真正双线作战实力。恒大是新近崛起的烧钱豪门,暂时放到一边不提。回顾过往,到底有几个球队能经常参加亚冠,又真正在球队配置、投入上考虑过双线作战?

早年,上海申花、大连实德(微博)和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算是老牌中超强队,因而也算是亚冠常客。但是,球队要么对亚冠重视程度并不真心高,要么就是投入不够,要么就是心理素质不过硬,因此,这三队并没有持续性的突破长进,相反还屡屡创造几个惨败案例。如今,三队虎落平阳,只有山东鲁能又看到了下赛季进军亚冠的曙光,其他两队散的散,衰得衰。未来,中超的亚冠常客,大概就只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北京国安了。

再看诸如天津、深圳这些以前参加过亚冠的球队,如今他们是什么状况?同时,我们能不能确保,以后江苏舜天(微博) 贵州人和就能经常参加亚冠?未必!这些球队最多算是具备参赛资格的球队而已。

当然,比起以往,今年中超球队在战略上对亚冠的重视超出以往。尽管只有恒大和国安出线,但首次涉足亚冠的舜天人和都能获得7分和6分,这是以前长春亚泰、浙江绿城等所不曾做到的。从某种意义而言,这确实是中超球队在亚冠的收获和进步。

不过,正如刚才说的。因为不具备双线作战能力,舜天、人和已经被淘汰。而国安也因为魔鬼赛程选择了战略性放弃。也许,只有恒大在规模配置投入上真正构建了双线作战的实力,这也是巨大而持续的投入决定的。

说到底,解决双线作战的尴尬就是钱。真正有实力,常年参加亚冠、欧冠(微博 专题) 的球队大抵都是豪门。双线作战的问题,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曼联(微博 数据) 统统都要面对。国安在投入上如果不给力,人员配置就得不到保障。如此,国安迟早要在亚冠和联赛中双线落败,得不偿失。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