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NBA垃圾话 正在消亡的语言艺术

【江湖】NBA垃圾话 正在消亡的语言艺术

乔丹无愧语言大师 奥尼尔(微博)不得不认怂

《福克斯体育》专栏记者拉什曾撰文:乔丹是NBA历史上的垃圾话之王!同时,他也是是NBA垃圾话的革命者。在此之前,NBA的垃圾话仅仅停留在“杀了你”或“问候你老母老婆生殖器”等低级趣味的层面上,不仅乏味而且很没有文化,低端无趣还猥琐。乔丹不仅是篮球之神,更是一位语言大师。

1991年,还是菜鸟的联盟盖帽王穆托姆博(微博) 对乔丹犯规,乔丹对穆托姆博说:“我要闭着眼罚中这个球。”那时还不知天高地厚的穆大叔回答:“你不会这么干的。”乔丹很开心地笑了笑,回应道:“你可能不知道,我以前经常这么干。看好了,这球是给你的。”话音未落,乔丹闭上双眼,像往常一样,稳稳出手罚中。命中后回防前,乔丹还不忘加上一句:“菜鸟,欢迎来到NBA。”

岂止是菜鸟,那些曾经在口水战场上叱咤风云的高手,碰到了乔丹,“认怂”的真不少。

有一次,手套佩顿遇上飞人,絮叨着唾沫星子喷上天:“嗨!迈克尔! 我已经拿到了上百万的薪水!我也能买法拉利和Testarossas(法拉利旗下名贵跑车)了!”乔丹嘴角一撇看都不看他一眼说:“哦,对不起,我买不起,我的法拉利是厂商送的。”

1996年,奥尼尔吹牛说乔丹是飞人,我是超人,超人比飞人飞得高。结果呢,系列赛公牛把奥尼尔和魔术胖揍了一个4-0,球场中乔丹不忘逗他一句:“超人,你怎么不飞啊。”在赛后发布会,鲨鱼像祥林嫂一样喃喃自语:“我真傻,我不该激怒乔丹。他才是超人,我顶多是个超级男孩。”

乔丹曾跟魔术师调侃湖人的沦落:“嘿,魔术师,自从你退役以后,我去LA(洛杉矶)打比赛提不起一点兴趣。现在我去LA必须带俩孩子才不那么无聊,打湖人感觉就像带孩子逛街一样。”在一番调戏后,魔术师只有一脸无可奈何的“呵呵”苦笑,你要是以为乔老板会就此罢休,那你就错了,他话锋一转说:“不过,如果魔术师你能回来再打球,为了表示对你的尊重,那我就只带一个孩子。

光靠打球就能击败对手,那为什么乔丹还要喷垃圾话呢?最合理的解释只能是乔丹只是将篮球性格转移到了嘴上,他的目的不是为了激怒你,也不是为了激怒自己,只是闲着无聊喷着玩,这是一种习惯。这个优良血统也传染给了公牛的其他球员,比如1997年总决赛,皮蓬对站上罚球线的邮差马龙(微博)的经典判言:邮差星期天不上班(马龙最终未能罚中)。甚至当禅师加盟湖人之后,也曾讲了个段子来调侃科比(微博)的不传球:“我有次做肾结石手术,医生说,我们决定把你的肾结石起名叫Kobe,因为它就是不肯pass(双关语,pass有“通过”和“传球”两个意思)“。

“加油哦!兄弟,你差点儿就防住我了。”怀念乔丹的球迷,是否怀念当时乔丹的那些垃圾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