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NBA垃圾话 正在消亡的语言艺术

【江湖】NBA垃圾话 正在消亡的语言艺术

微笑刺客如黑帮老大 脏话连篇烦死皮蓬

最大程度的打击对手,一直是NBA的运动员在思考的问题。在没有垃圾话的时代,除了凶狠的防守,还有一些见不了台面的招式,比如天生腋窝气味异象的球员在比赛前故意不洗澡,然后用味道刺激对手。但随着NBA的进步和全球化,这些招数逐渐被禁止,斯特恩上任后更是成了NBA打架文化的终结者。岁月在变,挑衅对手的精神可没变,于是很多球员将注意力放在垃圾话的运用上。

早期的NBA垃圾话延续了“打架”传统,诸如“我今天在场上要杀了你!”这样的恐吓题材一度是主流。活塞“坏孩子军团”就是垃圾话文化史发展过程中的典型,团长当然是主帅查克-戴利老先生。

在戴利(微博)眼中,NBA就是战场,每一场比赛除了在球场上击败你,还必须在心理上击败你,让你看到我就有恐惧感。戴利在训练时说得最多的话是:硬一点,姑娘们,硬一点,你怎么又让他出手投篮了呢?可见戴利老爷子玩儿的根本不是什么防住对手降低命中率这样学院派的战术,而是“不让出手”如此高难度且变态的要求。据传坏孩子军团队长乔杜马斯在活塞89年夺冠那几年,上场前会对每一个他防守的对手都说同样一句话:“我会打掉你的牙齿,准备下半辈子吃流食吧!”

垃圾话的进化正是来自于乔杜马斯的队友“微笑刺客”伊赛亚-托马斯,不同于以往垃圾话高手的硬汉脸谱,传奇控卫托马斯总是面带笑容——同时有着一颗黑帮老大的心脏。据相熟的人说,此人从原来到现在一直都是脏话连篇,基本是“婊子、FXXX不离口”,但其讲话极富感染力,很擅长激励队友激怒对手。乔丹刚进联盟时,看他极为不顺眼的托马斯就在全明星赛上说服队友:你们TM不要给乔丹传球。

很多年以后,皮蓬回忆:“当时真是烦死他(托马斯)了,那样一张娃娃脸,从上场开始就在对我们大喊‘干死他们,用各种手段干死他们’这样的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