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棋圣聂卫平行注目礼 新棋圣周睿羊横空出世

[导读]5月3日随着周睿羊逆转击败柁嘉熹,夺得中国棋圣称号,时隔11年后,中国围棋界再度产生了新的棋圣。

5月3日随着 周睿羊逆转击败柁嘉熹,夺得中国棋圣称号,时隔11年后,中国围棋界再度产生了新的棋圣。在比赛前两轮,聂卫平、 周鹤洋 常昊和俞斌(微博)4名老棋圣先后出局,完全将战场交给了年轻人。进入八强赛,90后的选手占据了6个席位,在青春风暴的袭击下,那些围棋界的老将们难免不被青春撞了一下腰。

周睿羊:完美大逆转

2013年1月,32位棋手进入了中国棋圣战的本赛,拉开了一场围棋盛宴的帷幕。赛事进程如多数人所料,90后年轻棋手大行其道,到了八强赛时仅剩下古力(微博)和王昊洋两名80后棋手。在八进四的角逐中,古力和王昊洋同时失手,而柁嘉熹、范廷钰、周睿羊、彭立尧四张青春面孔占据棋圣战四强席位。半决赛周睿羊和柁嘉熹更胜一筹,分别击退彭立尧、范廷钰进入决赛。

赛前,周睿羊为更多人看好,可头两局他竟连输两盘。第三局已无退路的周睿羊放下包袱,开始实行了绝地反击,双方棋子犬牙交错,争夺得无比惨烈,这次周睿羊弃子战术成功,最终胜出。第四局身处绝境的周睿羊再次爆发出能量,执黑中盘胜利。进入到决胜的第五局,双方气势和心态发生了逆转,越战越勇的周睿羊劫争成功,取得了主动权,尽管柁嘉熹奋力反击,但周睿羊仍以最强硬的招法应对,最终后来居上,笑到了最后。

五番棋先连负两局,之后连扳三局的棋战战例,在之前的中国围棋棋战史上只出现过5次,分别是1988年天元战、1989年新体育杯、1990年名人战、1998年天元战和2008年名人战。谈到这场大逆转,周睿羊连称幸运:“比赛非常艰难,在0比2落后时我没多想,只想着能多下一盘是一盘,最后能夺得冠军非常走运。”夺冠后除拿到了60万元奖金外,周睿羊今年已连夺下百灵杯、理光杯、棋圣战3项国内围棋冠军,新棋圣的势头猛不可当。

柁嘉熹:一冠四亚

一人欢喜一人愁。领先两局的柁嘉熹遗憾地和冠军擦肩而过。5次进入国内棋战的决赛,除电视快棋赛夺冠外,其余4次比赛都落败,这让柁嘉熹有点难受:“很遗憾,我要为此进行一番反思。”和周睿羊对阵前,柁嘉熹原本信心满满:“周睿羊很厉害。风格上他和我不同,他收空很厉害,在局面平稳的情况下会很强,而我的棋风偏战斗型,所以我把局势导向我这边才会有利。”

事实上,作为目前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棋手,柁嘉熹在开局阶段确实表现抢眼,连胜两局,距离“棋圣”头衔仅有一步之遥。赛后柁嘉熹依然表现强势:“在第三局和第四局时,我的心态出了点问题,我必须发挥得非常好才能赢周睿羊。”除了此次丢掉中国“棋圣”的桂冠,柁嘉熹还在近两年内先后丢掉了衢州烂柯杯、龙星战和倡棋杯冠军,4次比赛都屈居亚军,这说明他的棋力还差一点火候。

聂卫平:他们还得磨练

时隔11年后回归的棋圣赛,老棋圣们的身影也惹人关注。此次组委会特邀聂卫平、常昊、周鹤洋、俞斌4名曾经的棋圣,作为16名种子选手直接参加正赛。聂卫平一亮相就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开赛后前10分钟的自由拍照时间内,老聂成了各种镜头的焦点。不少女棋迷轻轻站到聂卫平座位旁边,让朋友、同事帮忙用手机、相机合影,聂棋圣对此早已习以为常,他全神贯注地看着棋盘,只可惜老聂首轮就碰上了自己的弟子周鹤洋,结果自然是输了比赛。

老聂的出局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常昊、周鹤洋和俞斌都没坚持多久,第二轮战罢4名老棋圣就已全部出局,将接下来的天地全让给了90后的新人们。对此聂卫平语重心长地说:“作为他们的前辈,我认为不能光看表面成绩,他们还需要修炼。我当年下棋时还没有实行职业化,一直读完高中才专心下棋。现在这些90后的小孩,七八岁就进入围棋世界,小学读了一两年就不再读书了,这不是正常现象,从长远来看,对一个人的发展没什么好处。” 本报记者 李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